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回购潮中寻真金 三类股暗藏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陶丹 2018-04-08 08:1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8年金融危机探底结束之后,美股进入长达九年的长牛,维系美股长牛的因素之一,正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回购的股份注销之后,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减少,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形下,每股收益提高,相当于提升上市公司股票的含金量。

(原标题:回购潮中寻真金 三类股暗藏机会)

2008年金融危机探底结束之后,美股进入长达九年的长牛,维系美股长牛的因素之一,正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回购是上市公司出资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的行为,回购的股份大多注销,也有一些变为“库藏股”,用于股权激励之用。回购的股份注销之后,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减少,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形下,每股收益提高,相当于提升上市公司股票的含金量。而用于股权激励的“库藏股”,相比提供低价行权的期权而言,对老股东不会构成股份摊薄,对提升企业内部发展动能也有相当程度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拿出真金白银来回购股份,某种程度上也给上市公司颁发了“证明书”,说明其经营现金流充沛,或者能够低成本发债来回购股份。

在笔者看来,回购股份对投资者而言比分红更有利。由于目前A股分红需要缴纳5%~20%不等的红利税,分红实际上对投资者股份的“含金量”会有所降低,而如果用于回购股份之后注销,则所用的资金都会全部用于提升投资者的股票“含金量”。即使是用于股权激励的“库藏股”,也会和回购注销一样,给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给股价带来上升的动力,或者起到抵御系统性风险的托底效果。

2015年大盘见顶之后,回购也成为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的护盘手段之一。但相比增持,采取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其中原因正在于“真金白银”四字。相比增持的资金来源是大股东,增持之后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卖出回笼资金,回购股份所用的资金来自上市公司,不少上市公司本身就有“资金饥渴症”,增发股份获取资金的要求更强烈,回购之后股份一旦注销也无法再回流上市公司,因此不少上市公司即便有心,也无力实施回购。另一方面,许多小市值公司的市净率较高,按市价回购不仅不会增厚每股净资产,反而会降低,账面上也不好看。因此,能主动实施回购的公司,除了本身现金流比较充沛之外,也有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的意味在。

整体而言,回购是上市公司释放的利好,对股价也有提振效果,但也不排除会被作为市值管理甚至是拉高减持的工具,近年来也有不少“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在公告准备回购之后又取消的案例。因此,投资者在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回购潜力时,应当从基本面和估值出发,只有业绩良好、现金流充沛,同时估值又较低的公司,才有较大可能实行大规模的回购,对股价形成推动作用。在符合上述三大条件的前提下,笔者认为三方面的潜力股值得关注:

一、AB股同时上市,且B股跌破净资产或在净资产附近的公司。以美元或港币计价的B股是上世纪90年代引进外资的手段之一,但目前发展已经停滞,成为“盲肠”,未来被吸收合并或转换为其他方式的股份是不可避免的结局。近年来就有部分B股公司转到香港上市,或通过整体上市、分立上市的方式转到A股,而通过回购的方式减少B股的流通量,也是未来B股的出路之一。对于一些现金流充沛、业绩良好的公司来说,回购价格远低于A股的B股,在逐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也会“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更快提高每股“含金量”。此前鲁泰B就是典型的案例,除此以外,存在类似特征的公司还有长安汽车/长安B、大冷股份/大冷B、粤电力A/粤电力B、本钢板材/本钢板B、飞亚达A/飞亚达B、华谊集团/华谊B股、鄂尔多斯/鄂资B股、大众交通/大众B股等。

二、拟回购金额较大,股价低于回购价、股价中期调整充分的公司。这类公司斥巨资注销股份,相当于为股价直接托底,股价回落正是跌出投资价值的过程,值得投资者中期关注。代表个股有劲嘉股份、鸿利智汇、万里扬、苏州高新、美克家居、信邦制药、常宝股份等。

三、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且金额较大的公司。相比直接发放现金奖励,上市公司将现金买入二级市场的股票作为股权激励行权的股份,不仅可以为二级市场注入增量资金,更让员工长远利益和公司股价捆绑,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内生发展动力,为改善基本面助力。代表个股有苏宁易购、楚江新材、爱仕达等。

当然,回购不会一蹴而就快速买入,更多地是以细水长流方式缓慢进场,投资者更多的应当把回购看做“信号弹”而非买入的惟一依据,综合看回购买入的金额、提升估值的程度、基本面是否持续改善等因素,再决定是否参与、在什么价位出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