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大行业独角兽IPO"即报即审"?10大巨头万亿市值待开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独角兽IPO"即报即审"?10大巨头万亿市值待开发)

A股市场的大门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越来越敞开。

前有360借壳今日正式上市,后有富士康IPO走快捷通道,年初监管层密集走访调研独角兽企业,官媒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要圆。昨日,又有重磅消息称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可复制富士康IPO模式,走快速通道,引发高度关注。

综合腾讯《一线》、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监管层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并且,为对新经济企业更具包容性,A股的发行上市制度改革也在酝酿当中。

从富士康IPO的快节奏就可见一斑。

2月1日,富士康招股书申报稿上报,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从招股书预披露到预披露更新,一般时间间隔7到8个月,但富士康2周就已完成。

常规流程来看,预披露更新后,后续流程包括上发审会、拿批文、发行上市,能在较短时间(一两个月内)完成。

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都已赴境外市场上市,除了像360这样海外归来的互联网巨头,国内还有哪些科技股巨头、独角兽企业会成为A股圆梦的对象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整理出一个目前国内未上市的十大科技股巨头或者独角兽巨头,这里也再解释下什么叫“独角兽”企业,专指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企业。当然,除了以下10大公司,还有京东金融、万德等一批数百亿级的新经济企业待上市。

1、 华为:估值应在万亿以上,尚未披露上市信息

作为中国最牛的全球型科技企业,华为不仅能挣钱,还能挣老外的钱。由于2017年年报尚未披露,2016年实现营收5215亿元,净利润370.52亿元,其中约60%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市场,体现出华为强有力的全球竞争力。

资料图

相比较而言,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两家科技股巨头腾讯、阿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10.95亿元(人民币)和436.75亿元(人民币),这两家企业目前的市值都在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也是公开市场上,仅有的两家万亿市值以上的科技巨头。

以华为的体量、财务数据、全球竞争力,如果按净利润给30倍的市盈率,华为的市值万亿以上应该是没问题。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华为要上市的消息。

2、小米:传估值1000亿美元,计划去港股上市

体量和知名度不一定有华为大,但在IPO上市这块,小米的关注度无疑要比华为高出许多,因为媒 体已经传出小米上市的消息。

据报道,小米计划于2018年第三季度末于港交所上市,估值希望达到900-1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600-7000亿元),PE(市盈率)60倍左右。近期小米Pre-IPO融资项目悄然开售,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为540亿美元。

港交所近期“同股不同权”的改革据说就是为小米这样的企业考虑,不过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制度改革提速的背景下,小米会否同时在港股、A股同时上市,受到关注。

3、 蚂蚁金服:传估值1000亿美金,尚未披露上市信息

中国移动互联网中,目前支付宝钱包是仅次于微信和QQ的第三大入口,手握第三大入口的蚂蚁金服在阿里腾讯的竞争中,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据路 透社近期消息,蚂蚁金服计划通过发行新股最多筹资50亿美元,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约6000多亿元人民币)。此前,蚂蚁金服在2016年4月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600亿美元。

阿里巴巴近期在向纽交所提交的文件中,多次提到了在蚂蚁金服或支付宝在IPO时其享有的权益,这似乎可以被认为蚂蚁金服IPO进入了倒计时。

市场预期,蚂蚁金服的上市也在议程上了。不过,目前尚未看出蚂蚁金服要去哪上市。

4、滴滴出行估值超500亿美元,尚未披露上市信息

从滴滴出行官方公布的信息,2017年就有两次,4月份融资55亿美元、12月份融资40亿美元。根据媒 体报道,滴滴出行估值在500亿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亿元。

不过,公开媒 体报道,并没有滴滴出行的上市信息。

5、富士康:上市在即,预计市值3000-5000亿元人民币

富士康已经提交了A股IPO申请,并且招股书已经预披露更新,从目前节奏来看,预计能很快上会、拿批文、上市。富士康IPO的快节奏,也为独角兽企业IPO提供了个参照样本。

根据提交的材料,富士康2017年的净利润159亿元,如果上市后30倍市盈率,市值将达到约5000亿元。

6、OPPO:估值未知,尚无上市信息

说到OPPO,都能想到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店铺,以及各大综艺节目扑面而来的广告,不走互联网线上,专注传统营销渠道,少见高管高调亮相。

在2016年手机销售排行榜中,以9500万台的销量,位居中国手机厂商第二,仅次于华为。而到2017年三季度,OPPO的手机销量已经占据第一。

虽然OPPO手机卖的牛,但公司财务数据和上市消息却是很少。不过,也有人说,或许等小米上市了,OPPO也会跟着上。

不过,小米估值1000亿美元的话,OPPO的估值应该也不会低。

7、VIVO:估值未知,尚无上市信息

与OPPO同样从步步高电子独立出来,在大江南北的店面,几乎能看到OPPO的地方,也能看到VIVO,销量也是旗鼓相当。2016年以8200万部的销售占据第三,2017年三季度也紧跟OPPO销量位居争得行业第二。

与OPPO一样,VIVO的团队也是比较低调,公司也没什么相关上市信息。同样,有着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在那,VIVO也估值也不会低。

8、美团点评估值300亿美金,传赴美上市

两大团购巨头打着打着,就在2015年10月宣布合并了。2017年10月份的消息,美团点评(美团+大众点评)宣布完成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0亿元。

根据2017年11月路 透社消息,美团点评公司计划将在明年赴美进行IPO上市。

9、今日头条:传估值300亿美金,尚无上市计划

作为新闻类APP的今日头条,在内容应用类APP中的估值,已经是最大独角兽。据外媒《The information》2017年12月消息,今日头条正在寻求从部分既有的投资人那里获得新一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后头条的估值将高达300亿美元,甚至更多。折合人民币约2000亿元。

不过,在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明确表示,没有上市计划。

10、饿了么:估值100亿美金,尚无上市信息

近日的消息,阿里要收购外卖平台饿了么,据称估值在95亿美元。简单按100亿美元计算,饿了么的估值为600多亿元人民币。

在2015年的时候,“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表示计划2018年上市,不过如今2018年了,除了阿里要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并未看到饿了么上市的信息。

除了以上10大公司,还有京东金融、大疆无人机、柔宇科技、商汤、陆金所、爱奇艺、优必选、链家等一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待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