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美股大跌背后的反思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壮 2018-02-11 14: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大跌背后的反思)

最近的美股在大牛中突现大跌行情。2月2日-7日,4个交易日内,标普500累计跌了140.32点,跌幅为4.97%。其中,2月2日至5日,标普500累计跌去了173.04点,跌幅为6.13%。不只是标普500,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综指、纽交所综指等几乎都走出了一模一样的“灾难”图形。

美股的大跌效应迅速波及欧洲、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市场,各股指纷纷下跌。对A股市场来说,保持平稳外,后续四个交易日都在“补跌”。似乎一场全球股灾似乎就要上演,研究者们举出了1929年、1987年等美股灾难时刻情形,对比当下的美股以寻找答案。

就此《红周刊》记者专访了华尔街纽约天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郭亚夫。他表示,股灾很难发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基本面不是变糟而是向好的情况下。

股灾不会有 修正可以有

《红周刊》:美股这轮暴跌是否代表了大盘蓝筹主导的牛市开始接近尾声?这轮暴跌的原因是什么?

郭亚夫:如果现在下结论说美股大牛市结束,可能略早一些,但经过这次暴跌之后,相信持这一观点的人会越来越多。

我个人认为,引发此次暴跌的基本面原因是通胀开始抬头,因为特朗普减税和监管放松政策有助于企业增加资本支出,进一步增加通胀预期,这导致利率大幅飙升。从技术面来看,量化交易基金因市场波动大增,程式交易同时给出减仓卖出信号,造成市场的恐慌抛售。但目前蓝筹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恶化。

《红周刊》:有观点认为,美股大跌证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结束。您怎么看?

郭亚夫:确切地说,是标志着全球主要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至于经济复苏进程是否结束,目前还没有数据可以证明。

美国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口增20万人,超预期的增18万人;美国1月失业率为4.1%,接近充分就业状态;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9%,这些数据都是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

《红周刊》:美股大跌后,全球主要股市都出现下跌。这是否会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股市震荡呢?

郭亚夫:有人提的比这还严重,认为会出现股灾,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因为目前经济成长良好,世界太平,只是股市的估值较高,利率飙升使公司的融资成本和个人的债务负担略有增加;而且美联储多次声明,其缩表是在不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冲击的前提下,渐进式地进行。当然,市场出现修正的可能性很高,毕竟市场也需要一波修正来消化近期的涨幅。

预计业绩好

和拥有回购资金的公司率先反弹 《红周刊》:在这轮暴跌中,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Facebook和亚马逊这些美股的白马股代表,都出现集体大跌的状况,这些个股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郭亚夫:这些股票的震荡原因各有不同。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公司自身的问题,苹果是其iPhone X销量不如预期,这个早已不是新闻,而谷歌母公司的盈利不佳。而Facebook和微软是被大市拖累的。亚马逊虽然波动幅度比前期大一些,但是最抗震的,这只股票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公司。

《红周刊》:美股科技龙头会否率先反弹?

郭亚夫:还是那句话,业绩才是真正的锚。业绩好和手上有大量回购资金的公司应会率先反弹。

《红周刊》:中概股也在“顺势而下”。您对个股的分化有怎样的理解和新判断?

郭亚夫:在这波暴跌中,中概股表现最好的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等航空业股,现在仍在高点;而网络股未逃过此劫,中概网络股指数ETF(KWEB)也跌破了50天平均线。就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估值修复,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

《红周刊》:A股此次也没能幸免,连续深幅调整。您对美股和A股的关系有怎样的分析?您怎么看?

郭亚夫:一般而言,中国A股与美股的相关度较低,跟跌不跟涨就是很明显的见证。

无论是投资美股,还是中国A股,或是其他市场,也不管是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操作,投资人都应该有完整的交易计划,并将风险管控贯穿于投资的全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