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破位撬起创业板 成长的故事能否重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9 08:3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破位撬起创业板 成长的故事能否重演)

从本周三在主要指数中“一枝独涨”,到昨日与中小板“并肩作战”推动深成指止跌翻红,跌出三年新低后近两日创业板连续上扬,吸引市场眼球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诸多心态上的“纠结”与思考——创业板股票含金量究竟几何,目前应该借拉升离场还是参与抢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涨1.55%报1641.43点,沪市则遭遇单边下跌,沪综指和上证50指数分别下跌1.43%和2.76%。

股谚云: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预期,三根阳线改变信仰。1600点上方,创业板目前已经连收两阳,接下来是否还会渐入佳境呢?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低估值板块的安全性仍将获得市场偏爱,但分化机遇将逐渐显现。

沪弱深强大小分化

沪深市场昨日显著分化。沪综指全天下跌47.21点,收报3262.05点,下破年线位置;深成指表现明显强势,除早盘略微低开,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1%涨幅附近,收盘报10372.59点,涨幅为1.23%。

2018年以来A股先扬后抑,但无论股指涨跌,沪综指和深成指几乎总能保持共同进退,昨日盘面上,二者却出现幅度不小的分化,究其原因,成长股重获追捧是其中关键。

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联合登台唱戏,带动场内交投活跃度显著升温,投资者参与概念热点“炒作”热情也达到此轮调整以来最高。小市值品种重新活跃,为市场衍生出丰富多彩的财富效应:5G、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生物识别等概念力争上游,涨幅均在3%以上;核高基、OLED、云计算、移动指数等也不遑多让,一扫前期连续下跌阴霾。截至收盘,两市上涨股票数量达到2567只,占全天正常交易股票的81.69%;涨幅超过5%的股票也有173只。

作为带动热点的两大功臣,创业板和中小板昨日分别上涨1.55%和2.23%,引领市场风骚。正好与整个1月期间“大盘强、成长弱”格局发生对调。

更深一层来看,市场结构性行情的极致化演绎是扭转板块强弱并实现反转的核心因素。自2017年以来,大盘蓝筹股一路高歌猛进,戴维斯双击效应显著,作为其中佼佼者,贵州茅台最高时股价一度逼近800元,然而截至目前,绝大多数标的股低估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缓解,部分强势标的甚至出现一定估值泡沫隐忧,市场注重价值风格的同时兼有过度之嫌。而作为成长股的代表,迄今创业板已经调整逾两年,相比2015年牛市巅峰期,目前整体市盈率已经跌去近八成,不少经营稳定、具备成长确定性的股票更纷纷跌至20倍市盈率,已然进入价值区间,即便相比不少大盘股,也具备了较强的配置前景。可以说,无论在心态上还是市场结构上,分化都已经逼近极限。

因此,近期美股市场大幅下跌便成为资金对以上担忧的发泄管道,导致9个交易日来沪综指下跌近300点,而创业板更跌出三年新低。

成长股机会增加

随着分化加剧,2月以来A股内在结构风险加速释放。

作为影响风险资产价格的核心要素,国内无风险利率已高位滞涨,且5年期以下的国债收益率已有下行趋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接近4.0%,边际上升动力有所减弱,这与美债收益率近期一直上行且边际抬升的走势差异明显。A股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内部结构分化过于严重,蓝筹板块经历一年多上涨,估值已不便宜,而非蓝筹板块受制于监管政策趋严尚在调整之中,内部结构分化严重导致A股抗风险能力下降,市场内部轮动效应减弱,市场活力不足妨碍了市场的内生抵抗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分化机遇将逐渐显现。从分行业的估值水平看,已有不少行业的估值水平进入历史低位,部分中小市值标的经过风险的持续释放后已进入比较好的投资和配置区间,但市场仍需时间才能形成共识。近期纺织服装、传媒影视和计算机等成长板块的机会在增加。2018年改革和经济转型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关键词,在监管趋势性加强和防范灰犀牛风险的政策指引下,A股1月上涨过快,2月则下跌过快,风险资产的表现稳定性显著弱于2017年,显示出市场当前预期并不稳定,一方面权益资产未来仍将吸引资金增加配置,另一方面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在下降,投资难度有所上升。

从这个意义上说,短期低估值板块的安全性仍将获得市场偏爱,但2018年成长板块的机会开始逐渐增加。不过,市场如果不解决内部结构极度不均衡的问题,此次美股调整冲击的效果年内还会出现。

杠杆率显著降低

虽然近两个交易日来成长股颇有扬眉吐气之感,走势显著强于大盘股,然而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其相对吸引力早已经凸显。只不过1月蓝筹股超预期上涨时期,资金“买涨不买跌”心态较为浓厚,而上周市场普跌时,投资者现在的心态比熊市还要脆弱,很多投资者显然更看重的是“势”,只敢买形成上涨趋势的股票。投资者也知道某些超跌的优质股已经可以布局了,但吃不准什么时候会起来,不愿付出时间成本。

基于投资者对成长股继续去杠杆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今年两轮调整都与此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整幅度从目前来看已经小于上一轮。对于金融去杠杆未来幅度的评估,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过去一个阶段,金融杠杆主要体现在同业杠杆偏高,今年通过深入贯彻脱虚入实、金融去杠杆的指导思想,从当前金融市场同业拆借金额/GDP指标来看,目前金融去杠杆进程显著,杠杆已经降至2012年水平。

另外,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时代,随着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政策推动、中国科技力量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有望出现一批科技领域的新蓝筹,利用调整机会积极逢低吸纳此类成长确定性品种,这也是中长线布局获利的机会。

不过短期来看,以机构和外资为代表的增量资金配置A股力度很强,后市操作上,大金融和大消费依旧是最受资金青睐的组合。增量资金在持续寻找优质龙头股外,还在逐步布局被市场错杀的中小创成长股,包括5G通讯设备、大数据、医疗服务、环保、人工智能等,低位成长股的性价比已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