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蓄势冲关前的一点冷思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3 09: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蓄势冲关前的一点冷思考)

如果美债大幅回落,目前乐观的投资情绪将迅速逆转,全球股市将会受到波及。

港股承接去年底的强势,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近期更是录得十四连升,刷新港股有史以来最长的升市纪录。截至本周五收盘,本轮港股升势高点距离港股历史高位31958.41点仅数百点之遥。因此,不少中小投资者乃至外资大行都乐观认为,港股有望在短期内冲关刷新历史新高纪录。

的确,继续推高港股的基本面因素有不少。比如:外围美股道指突破25000点,为环球股市率先做出创新高的示范动作;许多港股投资者憧憬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内地资金继续上演“北水南下”扫货式买入蓝筹股的戏码;今年港股市场将迎来上市制度改革,市场预期此举有望吸引一大批国内外新经济行业来港上市;另外,内地计划让“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来港发行人民币计价新股等等。

但是,可能对港股向历史新高迈进的掣肘因素也不容忽视。以美股为例:在道指突破了25000点大后,美股的估值已经偏高,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超过了20倍的警戒线,这可能成为美股借估值偏高进行大幅调整的诱因;另外,目前美股平均股息率仅有2.09%,略高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96%。由此可见,美股估值偏高加上投资者关注股息率能否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可能引发美股在高位出现回调,港股也会受到影响。

有一个因素值得投资者留意,即鲍威尔将在下个月接替耶伦出任美国新一任联邦储备局主席,摆在他面前的情况可能令其主导的美联储在政策推行方面进退两难。因为通胀低企的情况下,低息条件持续助长资产泡沫增加,但如果泡沫破裂对经济的破坏力也可能增加;而如果美联储新班子不加快加息步伐去压制资产泡沫,就将要面对另一个问题——如何收拾因美元资产价格急跌后出现的烂摊子。

实际上,美国加息和减税政策将为美股及港股带来不确定因素。美联储确立了循序渐进收紧政策的方向,市场预期2018年仍有三次左右的加息,分析普遍认为将令资产价格有所下调;至于美国减税政策,更是金融市场不常面对的情况。关于美国减税会否引发资金大规模回流,其它国家会否跟随美国减税来保留住在本国的外来投资,这些都是市场需要面对的问题。

值得留意的一个市场现象是,一直被市场视为“零风险”投资品种的美国国债,在近期出现“异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在一度抽高至接近2.6厘。业内人士预期美债利率上升,有可能成为环球股市显著回调的触发点。对香港市场而言,这可能引发全球资金流转向,拖累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汇价进一步走弱,加剧资金外流压力,令香港的股市、楼市等资产面临考验。

因此,美股、港股等环球几大主要股市接连破顶创出新高。这与近日美国债券市场出现的不寻常抛售情况更是形成鲜明对比。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冷静思考。美债急升,表明市场忧虑美联储继续加息,以及通胀预期升温。如果美国债券利率向上的趋势持续,意味着将会增加企业发债融资成本,进而不利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令推动股市升势的因素无以为继。

目前,环球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热点是:持续数十年美国债市大牛市是否已接近尾声?从最近美国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持续表现向好,而这也成为支持美联储采取渐进式加息与缩表措施的理由。另外,分析还指出,美元在过去一年贬值幅度将近10%,市场对美国通胀预期也逐步升温,上述因素对美国债券市场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如果美债大幅回落,目前乐观的投资情绪将迅速逆转,包括美股、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也会受到波及,投资者对此必须有冷静、清晰的判断。

(原标题:港股蓄势冲关前的一点冷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