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深V行情详解:四大利好因素成“助推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深V行情详解:四大利好因素成“助推器”)

用“开门红”来形容2018年初的A股行情再适合不过。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9日,最近8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已累积上涨4.59%,从2372.29点重新突破3400点,形成了“八连阳”走势;与此对应的是,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25日,上证指数连日阴跌,累积跌幅达-4.85%

前跌后涨让沪指出现了深V型走势,正在引起市场关注。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这一走势或与年关前后的资金面变化有关。

这一趋势亦得到卖方机构的认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不少于5家券商认为,节后资金面的大幅反转,的确对市场成交带来积极作用。

此外,开年新股供给减少、两融规模提升以及机构操作惯性也成为年关出现深V行情的助推器。

资金面“由紧转松”

A股开年的“八连阳”,显然与资金面的价格波动存在相关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交易所信息发现,反映场内资金价格的国债逆回购品种中,GC001、GC002等7只一个月以内期限的品种均在年关左右出现倒V字走势。

以GC001为例,其价格在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连续五天不断上涨,最高时时点利率达24%;而自2017年12月29日开始,利率价格开始下降,并最终回落至2018年1月9日2.542%的加权平均价格。

“从Shibor利率上看,无论是短期的隔夜、7天期品种还是中期的3个月品种,元旦后均出现大幅跳水的走势, 已处于近3个月内最宽松的时期。”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戴彧1月8日表示,“A股资金面其实从2017年最后一周就已转向积极,上周延续良好态势。”

另一方面,从八连阳以来的成交额,亦可看出增量资金的进入是助推沪指上涨的重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交易数据统计发现,上证指数八连阳时期,日均成交额达2350亿元,较前八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增加了40%;较沪指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27日下跌周期的日均成交高出18.99%。

两融规模的提高亦成为推高A股成交的助力。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额连续走高,并在2018年1月8日达到10394.37亿元,成为2017年11月22日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流动性宽松对A股的推动作用亦被部分卖方机构所指出。天风证券就认为,现阶段的流动性宽松的确带来交易机会。

“新年伊始,市场对于年初资金面的担忧随着央行一系列举动逐渐缓解。”1月8日,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指出,“近期央行呵护年前流动性的意图明确,具体方案包括零成本的临时准备金安排,以及处在冲刺阶段的定向降准。”

多因素共推

A股市场资金面的好转来自多个因素。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同业间的去杠杆加剧了资金波动性,导致年关流动性“反转效应”加剧。

“其实年关前紧后松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因为银行要冲时点考核,而且一些资产也要回表。”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但由于宏观去杠杆的要求,让这种反差和影响进一步放大了。”

此外,年初新股发行市场相对疲软,已为市场资金面提供利好。据数据显示,2017年平均每两周就有16只新股发行;但在2018年前二周(1月1日-1月12日),新股发行数量仅有8只,为去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由于每家融资额有限,所以目前新股发行量多少对整体A股影响有限,但是这在情绪起到了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的作用。”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年关的深V行情也与市场机构的整体操作策略风格有关。

例如去年底A股的回落,与部分机构年底的资金套利有关。

“2017年底与往年不同,今年更多机构都在配置白马股,甚至还有银行等权重股。”1月9日,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这类股票的特点是波动率小,再加上新股有多,所以甚至还有许多策略组合配置银行是为了博打新。”

“正因为波动小,机会成本低,不少持有这类股票的机构选择在去年底套现打逆回购。”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赚取逆回购涨价的资金收益,另一个则是躲避年底资金紧张带来的市场风险,这样操作的机构多了,反而这种市场预期会自我实现。”

此外,一些投资经理年底换仓来保留业绩预期,而后开年建仓的“操作惯性”也成为资金面前后波动的助推因素。

“因为基金也是按年度考核业绩的,一些基金业绩已经不错,存在一些基金经理为了保住既得收益而换仓、建仓的情况。”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助力表示,“年关过去后,建仓操作又重新开始。”

不过在上述策略分析师看来,当下A股连阳状态能否持续并突破去年3450.50的高点,仍然存在难度。

“目前金融强监管的趋势没有改变,去杠杆、防风险的许多细化政策仍然大概率会在年内落地,这些因素都会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该分析师表示,“不过目前权益市场的逻辑也在发生变化,从去年的限制减持等政策来看,未来A股的方向应该是利用分红实现投资的长期化,而不是赚取浮动收益。”

徐彪也认为,虽然流动性带来一定程度利好,但也不宜过度恋战。

“从国债利率走势来看,目前又处在冲高回落盘整的阶段。流动性环境转暖利好大金融、大周期等板块,是交易的黄金窗口,但不宜恋战。”徐彪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