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IPO数量维持低位 沪指六连阳吹响春季躁动号角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06 11:1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首批IPO数量维持低位 沪指六连阳吹响春季躁动号角)

摘要

令人愉悦的一周结束了。沪指喜迎六连阳,本周累计上涨2.56%,创出18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机构们用春季躁动形容2018年的市场,似乎颇为贴切。“春季躁动”究竟存不存在?2010年以来春季的市场表现显示,除了2014年1季度之外,历年大盘指数均出现过春季躁动,躁动的行业偏向周期股。

令人愉悦的一周结束了。沪指喜迎六连阳,本周累计上涨2.56%,创出18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机构们用春季躁动形容2018年的市场,似乎颇为贴切。“春季躁动”究竟存不存在?2010年以来春季的市场表现显示,除了2014年1季度之外,历年大盘指数均出现过春季躁动,躁动的行业偏向周期股。

证监会: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月2日在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表示,稽查系统的广大干部,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

刘士余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大国崛起、大国强盛必须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取得全球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法治化水平。通过法治的手段实现市场透明、规范和有序,需要稽查执法净化市场环境,塑造市场生态。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广大稽查执法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好新时代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的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神圣使命。

刘士余说,稽查系统的广大干部,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要着力强化稽查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规则制订,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要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法律与制度完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可以看出,严监管是2018年监管工作的关键词。1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证监会近期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涉及上市公司佳电股份(现股票简称为*ST佳电)、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

2018年首批IPO批文 3家公司募资不超过22亿

1月5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将有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直接定价发行。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22亿元。

仅3家,昨晚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维持去年年末的水平。纵观2017年以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情况,前高后低特征明显,前5个月几乎保持每周10家的速度,随后IPO核发数量骤降,6月2日降至上半年最低点(4家)。6月至10月基本保持每周7至9家的速度,11月开始再次降速,周均5家,而最近4周仅为3家、4家、3家和3家。

除了获IPO批文的公司数量减少,今年将会继续贯彻全面从严的审核逻辑。1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今年首批上会的企业,从审核结果看,1家被否,2家获得通过。对于2018年的IPO审核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将会从严审核、严格准入,让更多符合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对A股市场而言,IPO降速对市场情绪有正面推动,减少了市场的资金压力。

沪指喜迎六连阳机构聚焦春季躁动

涨势如虹的沪指周五延续上攻态势,收盘小幅上扬0.18%,再度冲击3400点整数关口,收报3391.75点,日K线强势六连阳。两市合计成交4990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房地产板块大涨。从周K线上看,沪指本周累计上扬2.56%,创出18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近期《投资快报》记者与机构的交流过程中,机构投资者讨论的话题,离不开对市场风格的讨论,并普遍对今年的春季行情寄予厚望。“春季躁动”究竟存不存在?出现这种期盼的逻辑是什么?

华创证券通过复盘2010年以来春季的市场表现,发现除了2014年1季度之外,历年大盘指数均出现过春季躁动。具体来看,第一,春季行情一般始于1月而终于2月初,持续时间大致在5-9周;第二,如果将区间扩展至整个一季度,市场表现将大打折扣——也就是说,即便看好躁动也不宜脱离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而对行情持续性过度乐观;第三,从历史经验来看,春季行情主线通常集中在高贝塔板块,周期和成长表现突出的概率较高,金融有超额收益;第四,估值扩张是推动市场春季行情的最主要因素,上证50的启动通常领先于大盘,而创业板则往往表现出更高的弹性。

广发证券同样聚焦春季躁动,认为“春季躁动”几乎每年都有,“躁动”行业也存在一定的线索,年初的核心主线会引领相关行业的“躁动”,表示看好A股元月的周期(股)躁动。利率水平的变化将是2018年A股的核心交易因素,A股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源于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进入我们之前所设定的3.8%-4.0%的权益敏感区间,而去年年末资金面紧张与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收益也抑制了A股的表现。去年12月29日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在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之前,A股迎来较好的交易窗口,其中上中游的周期股将会取得最显著的超额收益。一元复始,周期躁动。

(原标题:今年首批IPO数量维持低位 沪指六连阳吹响春季躁动号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