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股发行可能放缓 次新反弹把握龙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叶文辉 2018-01-02 08:0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发行可能放缓 次新反弹把握龙头)

2017年,新股和次新股都受到了监管趋严的影响。从当前时点推断,2018年新股和次新股市场主要有以下几大特征:新股发行节奏将有所下降,发行市盈率仍将控制在23倍;具有估值性价比优势的行业细分龙头次新有望获得价值重估。

发行节奏将变缓

2014年以来新股发行制度的变化体现了对各方不同诉求的平衡,普通投资者往往只关心新股申购能获得多少收益,然而监管者还承担着通过新股发行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优化市场结构的重任。从这一基础出发可以得到关于2018年新股发行的两个重要推断:一是新股发行节奏将变缓,二是23倍发行市盈率窗口指导仍将保持不变。

截至12月28日证监会累计已核发398家IPO批文,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发行量最大的一年,2016年全年不过247家。近两年新股发行经历了“先加速后放缓”的过程,先是2016年不断加快,2017年再逐渐放缓,这背后不变的是监管层为缓解新股堰塞湖所做的努力,改变的主要是指导思想。2017年以来,监管层在IPO审核上贯彻了全面从严的审核逻辑,目的是强化中介机构的意识,为将来注册制做好准备,这直接导致申报IPO公司数量的减少,从源头上缓解了申报、审核及发行节奏错位导致的压力。考虑到2017年新股发行量已远超过历史平均水平,预计2018年发行节奏将有所放缓,全年发行家数在300~400家。

2014年新股新规所规定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实际上是将发行人的利益通过行政的手段转移给A股市场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发行人为了高额融资而盲目定价,同时避免新股上市后破发对市场参与新股申购热情的影响。倘若新股市场火爆不再,新股发行也就不再有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因此在注册制来临之前,预计23倍市盈率的限制不会轻易放开。

2017年举行的《证券法》“二读”并未涉及注册制的内容,或代表管理层乃至高层对待注册制的态度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而在新三板转板方面,有媒体报道称,12月16日深交所领导的发言再次提到要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尽管市场仍认为直接转板面临较多政策法规方面的障碍,但若出现超预期的推进,或将给沉寂两年有余的新三板带来新的活力。

次新股将有波段性行情

2017年以来监管层对次新股的高送转概念采取了异于寻常的高压政策,严厉打压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进行各类资本运作的行为,可以看到四季度进入常规的“高送转披露季”以来,仅凯普生物等少数公司公告了高送转预案,多数高价次新股仍按兵不动,与往年情形大相径庭。预计2018年高送转板块很难再现往年那种波澜壮阔的行情,但连续超跌的次新股整体还是有波段性反弹机会的,关键在于把握高弹性小盘股风格的回暖契机。

2017年以来由于次新股成交量日渐萎靡,许多公司估值都已调整至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资金的主战场大都在蓝筹价值板块。考虑到万事万物皆有周期,市场上不少机构已开始憧憬2018年中小盘的行情,如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便指出2018年收益最高的指数为创业板指,天风策略分析师徐彪则最看好中证500。从概率上讲风格切换确实存在较大的可能,次新整体有望享受价值重估。其中,已具备性价比的各行业细分龙头值得投资者2018年重点关注。

方正证券中小盘团队认为,2017年上市次新股中值得关注的有:杰克股份(缝纫机行业龙头)、英博尔(中低速电动车电控龙头)、安车检测(国内产品线最齐全的机动车检测设备龙头)、弘亚数控(立足封边机铺开全系列产品的板式家具设备龙头)、江丰电子(高纯溅射靶材龙头)、洁美科技(纸质载带全球龙头)、东尼电子(国内领先的切割线供应商)、电联技术(国内射频连接器龙头)、基蛋生物(POCT储备丰富龙头)、合纵科技(配网一体化综合服务商)、荣泰健康(按摩椅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宁波高发(积极布局汽车电子的零部件厂商)。

(原标题:新股发行可能放缓 次新反弹把握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