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市场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投资重心仍在绩优蓝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7-12-24 09: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之风越刮越猛,受北上资金的加速流入,以及国内机构投资者占比和影响力日趋上升的影响,价值投资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博泽资产投资部负责人周胤表示,真正绩优的蓝筹股在2018年的A股市场中仍有望持续获得资金的青睐。

市场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个股表现两极分化明显。沪深两市3459家A股公司中有2364家股价呈现下跌趋势,如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公司以及期间停牌的7家公司,则市场中仅剩下541只个股在年内(截至12月21日数据)跑赢了同期大盘6.33%的涨幅,占比为15.64%。

从指数变化看,虽然上证指数在11月14日创出了大盘从2638点上涨以来最高点3450.49点,但其整体估值水平却相较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高点和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高点时仍明显偏低。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1月14日3450.49点高点时,A股市场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8.97倍,而在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高点时,其平均估值为29.38倍,在2015年6月12日5178点时,平均估值为28.91倍,而在经历近一个多月的市场持续回调后,A股的平均估值已降至18.3倍。在经济预期未来持续向好下,与历史高点数据相比,目前的A股整体估值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当然,目前市场估值的相对偏低与银行股的低估值有一定关联,毕竟目前银行板块整体7.28倍动态市盈率还是平滑了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如若剔除银行板块的影响,则非银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要提升至26.17倍(见表1),这个数值相比与历史高点时剔除银行股后的平均估值数据仍有明显差距。

主要消费、周期行业估值仍在合理区间

除了市场整体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外,今年市场中表现最佳的主要消费板块和周期类行业的估值也仍在合理区间内。

回顾今年以来A股各行业的市场整体表现,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4个实现上涨,相比年内上证指数6.33%的累计涨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银行、钢铁、非银金融等8个行业跑赢了大盘,其中的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年内整体涨幅甚至超过了50%和40%。与其说2017年是大盘蓝筹股之年,不如更确切地说2017年是一线消费蓝筹股之年。

在食品饮料股中,饮料制造子行业年内整体大幅上涨了73.91%,其中又以白酒股的“酒香”最浓,19只白酒股整体上涨了97.25%。截至12月21日,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沱牌舍得6家公司已相继实现股价的翻倍上涨。而在同样表现不俗的家用电器板块中,白色家电年内整体则实现了54.02%的上涨。个股上,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的上涨势头最猛,年内已分别实现110.71%、104.37%、100.12%的阶段涨幅。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老板电器、苏泊尔等绩优蓝筹家电股年内涨幅也相继超过了50%。同样值得“浓墨重彩”的还有周期类公司,受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涨价因素的影响,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类行业也相继录得了21.18%和8.52%的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上涨。

随着市场整体估值中枢的上移和资金在白马蓝筹上的大幅获利,市场中的资金态度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分歧。既有观点认为,长期看好目前的慢牛趋势,其仍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股价的上涨,很多前期涨幅明显的公司已经被高估。

对于市场中明显两种投资态度,《红周刊》记者发现今年表现最为强烈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钢铁、有色金属四大行业的整体估值似乎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被高估,相反食品饮料股目前整体35.68倍的动态市盈率相距2009年3478点的41.71倍仍有一定距离,而家用电器板块相对前期高点则更为安全,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21.85倍(见表2)。与此同时,因供给侧带来行业基本面出现好转和自身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钢铁、有色金属类周期行业,其整体估值水平也得到了十分有效的降低。

“市场中所认为的公司被高估,一种是股价高估,一种是估值高估,股票跟踪是动态的,只要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优异,无论股价还是估值就谈不上被高估一说。”周胤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虽然有“久涨必跌、久跌必涨”的说法,但这种说法在未来就不一定那么有效了。

“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是公司的估值和成长性是否匹配,如果公司的业绩能够持续增长,即使股价涨得多了也不需要太担心泡沫问题。”周胤认为,投资者最需要规避的应是那些股价涨得很高,而业绩增速却跟不上股价脚步的公司,“未来A股市场会不断对公司的业绩、股价、估值进行重新匹配,聪明的资金寻求的是‘性价比’,而此前‘久涨必跌、久跌必涨’的炒作模式将会逐渐退出A股历史舞台。”

基本面决定股价表现

观察今年以来市场中的强势群体消费股、周期股的成长性,不难发现,近年来它们的整体基本面都出现了明显向好的趋势。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前3个季度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可以发现成长性最为稳定的食品饮料股,2015年~2017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一直是不断扩张中,而钢铁、有色金属、家用电器虽然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但自2016年开始即扭转乾坤实现了持续增长。

周胤认为,在未来的A股市场中,投资蓝筹股将是很长时间内被资金认可的大方向。因为大量外资进入A股市场后,其最先关注的一定是一线大盘蓝筹股。而随着北上资金的日趋增多和入摩后外资的持续流入,在充裕A股整体资金面的同时,投资理念更为成熟的外资也会继续深挖蓝筹股的价值。“在研究更为透彻,覆盖面更广的预期下,尚未被挖掘的绩优二线蓝筹股2018年很大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收益。”

数据统计还显示,业绩持续稳定持续增长是导致今年白马股表现明显优越的根源。如股价暴涨143.19%的五粮液,2015年~2017年三季报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85%、9.85%、36.53%;股价上涨107.11%的贵州茅台,2015年净利润仅小幅增长了1%,2016年上升至7.84%,今年前3个季度的利润增幅已快速扩张至60.31%。家电蓝筹股格力电器年内股价飙涨91.68%,2015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1.46%,2016年、2017年三季报分别实现了23.05%、37.68%的利润同比增长;一直以来都成长性稳健的老板电器,近年来的利润增幅也始终保持在30%以上,目前年内涨幅同样实现了77.59%。

周胤认为,随着人均GDP的上升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推动,消费股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防御品种,消费升级将不断推动品牌升级,推动龙头公司的业绩和股价持续向好。特别是在目前价值投资盛行、散户化向机构化转变的市场环境中,业绩超预期但估值偏低的绩优蓝筹股都有希望得到或继续得到资金的青睐。周胤的说法从近期的机构调研数据中也可以有所体现,四季度以来,老板电器、云南白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马消费蓝筹股持续获得机构的重点调研。

而对于周期类公司的未来走势判断,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认为,目前钢铁厂商整体吨钢利润已经升至历史高位,而近期钢铁股、煤炭股等周期股板块在股价上反而没有做出明显的反应。这一情况可能反映出,市场对于未来钢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存有较大疑问。整体而言,在近期黑色系商品价格持续拉涨、钢铁等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接近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下,相关周期股在基本面上反而面临“由盛转衰”的风险。对于周期股的投资机会,铜、铝等有色金属行业今年以来并没有明显的产能扩张,相关上市公司有潜在的基本面好转机会,预计表现很可能将好于钢铁等周期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