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赵薇与万家尘埃落定 祥源文化而今迈步从头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冀川 2017-11-13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市场热议已久的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现已更名祥源文化)事件,终于靴子落地。11月9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证监会拟决定: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二、对孔德永(万家集团实控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悲剧的明星炒作式收购

2016年12月27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万家集团将向龙薇传媒转让其持有的1.8亿股万家文化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万家文化已发行股份的29.135%,交易价格30.6亿元,交易完成后,龙薇传媒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然而收购资金中,龙薇传媒控股股东赵薇自有资金仅为6000万元,其余资金均为第三方借款及融资,杠杆高达50倍,这样的高杠杆收购随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后续由于龙薇传媒方面融资不能到位,交易方案几经变更,直至最终以放弃收购而告终。据《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上述行为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证监会指出,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产业资本接棒上市公司控股权

因为这次失败的股权收购事件,至今仍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尽管公告显示祥源文化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但体现在股价上却不尽人意。直到2017年8月,祥源文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大股东万家集团将全部股份转让给祥源控股集团,收购完成后,万家文化正式更名为祥源文化,也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利好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祥源控股集团始创于1992年,业务涵盖文化旅游、城市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茶业等,2016年集团总资产规模260亿元。祥源控股集团表示:“看好上市公司主营的动漫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间接收购上市公司实现在动漫产业的战略布局。目前没有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计划。”

主营未受影响,前景可期

虽然历经诸多坎坷,祥源文化的企业发展脚步在转型后并未出现偏差,仍是以互联网文化为核心产业。互联网文化以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在稳定渠道优势、动漫优势的前提下,继续加强动漫等内容优势的建立,实现“渠道优势+内容优势”的双优组合;2017年前三季度,祥源文化实现营业收入为5.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32.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9%。

国内动漫产业尽管发展迅速,但将文旅产业和动漫相结合,正成为时下文化产业创新模式的新思路,一方面提高旅游文化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动漫产业化的发展瓶颈。祥源文化的大股东祥源控股集团旗下恰好有着丰富的文旅资产,也为上市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援和想象空间。

有市场人士表示,悬而未决的处罚正式落地,意味着上市公司进一步卸掉历史包袱,其经营面的持续向好将被市场进一步关注。祥源文化互联网文化板块在今年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以此为基础,新的实际控制人、新的董事会、新的高管团队,又有了新起点,希望能看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