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末机构调研忙 这些公司很可能成为四季度机构重仓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7-11-09 13:3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7年三季报刚刚落下帷幕一周,但指缝很宽、时间太瘦,目前2017年四季度的旅程已进行至过半。四季度,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将如何演变,从近期机构的调研中我们或许可以提前得到一些信息,虽然调研只是投资决策前端的环节,不能完全反应机构最后的真正投资图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当前的投资心态和偏好。机构很有可能四季度在其中选择符合其投资风格的个股进行重点增仓。

机构偏爱绩优股

经数据统计,10月份以来,市场中共有382家A股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观察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依然是机构极为关注的条件,目前被调研的公司中,376家前三个季度实现盈利,304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以增长收官,占比高达79.58%。例如四季度以来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最多的海康威视,刚刚披露完成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61.53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26.82%,而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类似的还有歌尔股份,10月份以来,共有244家机构对其进行了调研,从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看,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样因销售规模稳定增长,电声器件、虚拟现实产品等贡献增加,同比实现了33.66%的增长。目前,共有9家公司10月份以来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了100家,而观察三季报的利润变动,9家公司全部实现了正增长。

表:10月份以来参与调研机构家数较多的公司

另外,从机构调研的次数看,10月份以来共有14家公司机构参与调研超过了5次,观察此类公司的业绩表现,12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85.71%。增势最优的为*ST华菱,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快速增长了334.58%。公告表示,今年第三季度,*ST华菱持续构建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适应和推动下游需求升级,深入推进企业内部改革、提质降耗和降本增效工作,企业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明显增强,粗钢、钢材产量分别环比增长17%和22%,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华菱钢管自4月份当月扭亏并持续保持了月度盈利。与此同时,北新建材、大族激光、信维通信、伊之密、利亚德、恒逸石化6家多次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也相继实现了翻倍增长。

表:10月份以来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公司

电子、医药深得机构垂青

从行业属性看,电子股虽然并非A股市场公司标的最多的板块,但四季度以来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中,电子股的家数却以48家一举成为了期间机构关注度最高的行业。统计期内,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最多的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均来自于电子板块。而随着机构的关注,电子股四季度以来的整体走势也表现不俗,8.71%的阶段涨幅不仅跑赢了同期市场6.78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3%),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也仅次于食品饮料(10月份以来上涨14.29%)和家用电器(10月份以来上涨11.67%)板块,排在第三位。

近日,半导体板块持续活跃,维尔股份、紫光国芯、北方华创等公司11月以来累计上涨均超过了20%。对于半导体板块未来发展趋势及板块行情表现,民生证券表示,半导体被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对半导体的支持从指令式向市场化运作转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3年来布局成效明显:所投项目55个,总共承诺出资1003亿元,实际出资额为653亿元,在承诺投资额中,IC设计业、制造业、封测业、装备材料业的投资金额占比分别为17%、65%、10%、8%。伴随国内智能手机产业崛起和全球电子制造产业向我国转移,半导体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同时,华泰证券也表示,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的发展将带来巨大新兴市场需求,国内是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和加工市场,再依托政府政策支持,我国半导体行业将在未来10年迎来快速发展期,半导体板块将孕育A股科技龙头。

除了电子板块,绩优股藏龙卧虎的医药生物股也同样是四季度以来机构重点关注的焦点行业,目前统计期内共有36家医药股接待了机构的调研。翰宇药业的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最多,共有124家机构前后对其进行了6次调研,美年健康10月份以来接待调研机构的家数也多达101家,同样被机构扎堆围观的还有华东医药、开立医疗等,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超过了50家。近期,医药股同样表现较为突出,10月份以来行业整体上涨了8.12%,位居申万涨幅榜第四位。除了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政策红利的相继落地也是医药板块近期市场表现优异的催化剂。10月8日,《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印发;10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10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四季度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医药板块有望重构新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