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家电各细分领域龙头屡创新高 机构仍在进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17-11-06 07: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电板块各细分领域龙头屡创新高 机构仍在进场)

A股大消费领域中的家电、白酒、医药行业,部分优质公司业绩增长稳定、股价穿越牛熊,10月份以来31家公司股价创出复权历史新高,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同时它们也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被抱团重仓持有。

接受《红周刊》采访的资深投资者认为,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行业企业,全面转向了品牌战、核心技术战。最近几年,中国居民的家庭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消费中高端化获得足够的经济条件支撑,而大消费龙头企业的产品正好符合了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

纵观国外的成熟股市,以美国市场为例,据统计,1957-2003年前20大牛股中,有17家属于大消费品公司。在价值投资深入人心的当下,A股主流投资理念正在向成熟市场靠拢。大消费领域中的家电、白酒、医药行业龙头,正在走向长牛慢牛的路上,成为震荡市中的“诺亚方舟”。

家电股作为大消费白马的一支生力军,各细分龙头今年股价迭创新高。家电龙头股走强除了业绩、估值等因素以外,机构的力量也不可小觑,随着三季报面纱揭开,机构资金的最新动向得以曝光。在相关个股似乎有点“高处不胜寒”的当下,接受本刊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或许股价表现还只是刚刚开始。

家电受益四五线地产 刚需龙头更符合消费升级需求

据数据统计,年内合计15家公司实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剔除新股之后,创新高个股仍有11只。其中,10月以来创新高个股高达10只,除了浙江美大以外,其余全部为各细分板块龙头企业(附表1)。例如空调板块的双寡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冰箱板块龙头青岛海尔,洗衣机板块龙头小天鹅A,小家电板块龙头老板电器、苏泊尔。

对于今年家电龙头的不断走强,早在去年8月接受《红周刊》专访时,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即表示看好大消费板块中的各类行业龙头股,其中明确提到了白色家电板块的市场机会。时隔一年有余,再次采访罗伟冬,他认为大消费和其他设备制造业不大一样,基本消费品是生活的刚需。大消费中白色家电具备更多增长优势的原因在于刚需购置房产,他发现三四线城市装修一套房子和一线城市装修一套房子,成本最接近的就是白色家电。举例来说,比如在北京买新房要购置10~20万的白色家电,但是在一个四线城市,买新房要买的家电绝非是楼价的十分之一预算,而是要做接近高房价的北京相似的白色家电预算。也就是说,全国人民买新房子,无论是北上深广还是四五线的小城镇,白色家电的预算都是非常接近的。这样,即使1000万一套房子的超级城市房产成交低迷,但是四五线城市50万一套的房子继续成交,白色家电就可以继续保持销售和利润的增长。

而家电龙头股之所以表现更优,上海汤问资产投资总监李正光认为,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过去以价格战为核心手段的家电行业,全面转向了品牌战、核心技术战。最近几年,中国居民的家庭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消费中高端化获得足够的经济条件支撑,“而龙头家电企业的产品正好符合了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

机构抱团,三季度仍以增持为主

除了业绩、估值因素以外,家电龙头股的走强与机构抱团“买买买”不无关系。据资讯数据,以QFII、保险公司、基金、券商、社保基金为代表机构主体(简称“五大机构”)为统计对象,今年一季报期间,机构已现买入迹象,飞科电器、格力电器、浙江美大受到五大机构增持,而到了中报期间,创新高的个股无一例外被增持,其中,飞科电器、三花智控、华帝股份被增持占流通股比例居前3位,且均超过10%(附表2).

而机构抱团买入与低估值也存在一定关系,罗伟冬即认为“机构抱团买入应该也是看到了家电龙头企业未来的估值低廉”。他表示,过去几年SONY的股价从900多日元上涨到4878日元,三星的股价更是从35万韩元上涨到286万韩元。“未来中国也会出现几千元的股票,大消费龙头企业很可能就是其中的领导者。”

李正光则表示,自股灾以来,随着国 家 队资金的入驻引导,以及深港通、沪港通、MSCI等海外资金的不断进场,再加上公募私募基金的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已经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改变了A股以往以投机炒作为主的市场走势,因此不仅是家电板块,各个消费板块的龙头股都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走出波澜壮阔的牛股行情。

目前,家电龙头股已累计了不小的涨幅。不过,三季报期间机构持股态度仍较为积极。虽然总体上看,五大机构持股比例出现下滑,但除了基金主体减持迹象明显以外,其他主体仍以买进为主。比如,QFII三季度对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美的集团分别增持占流通股比例0.69%、0.51%、0.05%,合计1.25%,而对苏泊尔、青岛海尔、飞科电器的减持比例则合计为1.07%(附表3);社保基金对飞科电器、老板电器合计增持6.99%,显著高于对其他龙头股减持1.54%的比例;同样,保险公司、券商分别增持了格力电器和三花智控,对其他龙头股的持股比例则保持不变。如果单单从五大机构的总体持股比例变动来看,机构确有“退潮”迹象,但剔除持股比例大幅变动的基金以外,其他四大机构仍以增持为主。

此外,汇金公司依然以稳健形象示人,三季报对龙头家电股持股基本维持不变;证金公司则以增持为主,分别对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增持2336.32万股和409.82万股,同时对格力电器持股减少了1142.31万股,总体来看,虽然对个别标的出现减持,但证金公司依然坚守家电龙头股。对于未来的市场行情,罗伟冬表示,当前家电龙头企业股价的上涨仅仅是一个开端而已,未来还将维持长期上涨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