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忧 A股那些事儿之中报业绩大揭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的中报已经“曲终”多日,但个中细节却仍值得玩味。几家欢喜几家忧,有的公司赚得钵满盆满,有的公司亏得家徒四壁;完美的业绩报表或许只是“化了精致的妆”;上市以来有钱分红却始终一毛不拔。A股那些事儿,A股中的奇葩们,本期咱们就来仔细看一看。

富有与贫穷

2017年上半年,银行股再次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最赚钱的公司,25家银行股合计实现净利润7746.35亿元,占两市3359家A股净利润总额的46.3%。而工农中建四大行合计创造净利润5036.17亿元,占全部银行股利润总和的65.01%。

今年中报净利润额排名前10位的公司除了中国平安,其余9家均来自银行板块。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股,中期净利润全部超过了千亿元,也是报告期内仅有的4家净利润超过了千亿元的公司。

银行股最赚钱是意料之中的事,毕竟银行股在市场的权重很大,银行股业绩向好有利于市场稳定,如果银行股业绩不佳,市场则很可能出现跳水风险。而事实上,银行股的业绩称霸市场也已长达十余年之久,2012年、2014年、2015年,银行股净利润占全部A股净利润的比重更是超过了50%。

尽管银行股的业绩在市场上目前无其他行业能够企及,但却很少有舆论对其进行肯定,甚至市场中还出现了赚钱也不讨好的声音。究其原因,首先源于银行股的利润来自于垄断。一方面,银行业不仅门槛高,更重要的是牌照难拿。一个强政策性的行业,意味着行业对背后资源的锁定。加之银行业的特殊性,任何产业的崛起都会伴随着贷款利息的不断涌入。因此,相较于经营能力,政策面更多决定着公司业绩的好坏。另一方面,政策为银行业圈定利润的同时,也承担了风险。倘若经营中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将问题资产打包处理,或债转股等方式来消化包袱。即便是资金周转不灵,也可以随时发行优先股。这便难怪有声音称其为“躺着赚钱”的行业了。

如果我们将最赚钱公司的队伍“扩招”,观察今年中期净利润额最高的前30家公司,除了金融股和中字头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建筑等),上汽集团、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长江电力、万科A等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十分优异,其中上汽集团、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的净利润额更是相继超过了百亿元。

有富有就会有贫穷,2017年中期,市场中共有319家A股公司净利润亏损。亏损最高的石化油服和纳思达净利润分别为-22.85亿元和-10.15亿元,同时,共有56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了亿元。

身为2017年中期的“亏损王”,石化油服早已对这个称号不陌生,2016年,公司就曾以161.15亿元的利润漏洞成为了年度亏损之最,纵观历史,仅次于2014年中国铝业162.17亿元的亏损额。对此,石化油服表示,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全年均价创12年新低,国内外石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市场持续低迷,量价不断下降,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钻井同比下降30%以上;主要市场服务价格同比下降5%~15%;公司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变更索赔未达预期;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大环境不利不可否认,但单一客户集中度过高也是石化油服需要正视的问题。2016年年报显示,石化油服有超过228.78亿元的收入来自中国石化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占比达到53.3%。而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32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1.1%,这也成为了压垮石化油服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公司再度登上了“亏损王”的宝座,但观察也发现,相比2016年中期45.09亿元的亏损,今年中期的亏损额已大幅减少,原因主要是受境内外石油公司增加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以及本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影响,公司钻井服务、测录井服务工作量同比明显增加。

上妆与素颜

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真真假假乱人心。看过了利润盈亏,我们再来看看增长,很多快速增长的业绩,或许只是上市公司“化了个漂亮的妆”。

今年中期,两市共有2345家A股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有645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0%,上半年业绩完成了翻倍增长的好成绩。但不得不说的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从来都是个“心机值”,外延式收入、非经常性损益经常会对净利润进行美化。今年中期净利润实现增长的2345家公司,如果没有了非经常损益的粉饰,有238家公司扣非净利润实则同比下滑。

以大康农业为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额为1211.09万元,同比增长21.07%,但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4119.93万元,如果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实则亏损了12908.84万元,相比2016年中期大幅下滑1737.49%。公司大额的非经常性收入,主要来自于2016年新收购的巴西Fiagril Ltda公司利润的增加。与之类似的还有海航投资,中报3857.79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增666.83%,探究公司利润的增长原因,主要是因完成前期认购的中亿城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B类17000万份有限合伙份额退出,获得投资收益。一旦10252.66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被扣除,公司扣非净利润也将出现6394.87万元的亏损,同比大幅下滑1323.64%。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市场中共有14家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但扣非净利润下跌也同样超过了100%(表1).

既然有被非经常性收益粉饰了业绩的公司,今年中期,市场中也同样不乏有的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同时,扣非净利润同样也实现了增长,甚至有1060家A股公司中报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要优于净利润的同比增幅。

例如中粮糖业,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012.99万元,同比增长了270.14%。所谓非经常性损益,有的公司实现收益有的公司也会产生损失,中粮糖业即很不幸地出现了2180.73万元的损失,扣非净利润为37193.72万元,同比增长了84683.59%。不过,如此彪悍的增幅,公司2016年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基数也确实偏低,仅为43.87万元,如果摊薄到每股,扣非的每股收益仅约为0.0002元,大幅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同期可比数据基数过低。

而如果我们剔除这些2016年中期同比基数过低的公司,市场中共有40家公司业绩增速表现不俗,即使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的增速也不低于净利润增速,且从2016年的同期数据看,公司也实现了不错的盈利额(表2)。例如海联金汇,今年中期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16.64%和322.1%,其实,报告期内公司也出现了2509.06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但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明显,公司持续优化智能制造产业结构,深挖产业盈利点,聚焦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客户拓展。恒逸石化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42.06%,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4.32%,增长原因也主要来自于受供给侧改革和行业整合等有利因素推动,公司所处的PTA-聚酯纤维和己内酰胺产业链供求结构改善,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纤维、己内酰胺(CPL)等产品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慷慨与吝啬

2012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2013年再次发文督促上市公司增强现金分红的透明度;2015年8月又联合其他几个部委共同发文,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今年4月份证监会主席刘 士余表示,上市公司要重视现金分红,远离市场乱象。随着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增强,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近年来,A股公司的现金分红动作逐渐增多。统计自2010年以来历年A股的分红占比,2016年度2400家涉及现金分红的公司占3161家公司比重的75.93%,创出了近年来的最高值。

从个股的分红金额看,自上市以来,目前市场中有60家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了百亿元,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的分红金额最高,目前累计金额均已超过了千亿元,工商银行以5500.04亿元毫无悬念地成为了A股市场累计分红最多的公司。但股本大小不同,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分红金额并不具备可比性。如果从上市公司的股息率统计,2016年度,两市共有345家公司股息率高于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中国神华、双汇发展的股息率最高,2016年均超过了10%,分别为18.36%和10.03%。而如果将统计期延长,自2012年以来,近5年来,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的股息率则始终保持了较高水平,每年的股息率都超过了当期1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表3).

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得投资回报的重要方式,但市场中仍有30家公司自登陆A股市场以来从未对投资者进行过分毫的现金分红(表4)。其中,金杯汽车、中毅达,自1992年上市以来,已经贯彻实施了25年“一毛不拔”政策。

整体来看,市场中30家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多家业绩确实差强人意。对于不分红的原因,上市最久的不分红企业金杯汽车曾在年报中表示,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不过经过统计也发现,其中如山东路桥、英特集团、平潭发展、辅仁药业、仰帆控股、园城黄金等公司近5年来,历年业绩均实现了盈利,路桥股份更是近年来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却从未对股东进行过现金回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