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兜底增持”遭遇员工和市场的双重“冷暴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7-06-25 09:2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兜底增持”遭遇员工和市场的双重“冷暴力”)

如果总结6月份市场的热词,“兜底增持”绝对算一个。而“赚了给你,亏了我赔”,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颇为“大公无私”的号召,真正响应的员工却屈指可数,几乎刚刚开演就草草落幕了。

“兜底增持”雷声大雨点小

6月初,股民们一度十分期待午间的公告,因为一则公告很可能成为促使上市公司股价涨停的“催化剂”。6月2日午间,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公告一出两家公司股价双双涨停,“兜底增持”一时成为市场中议论性最高的话题。

多家公司董事长跟风呼应,6月5日5家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倡议,6月6日增至10家。但3天后“兜底增持”这出戏即出现了后劲不足的趋势,6月7日~6月16日,推出“兜底增持”的公司合计9家,至今两市共有27家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倡议自家员工增持,并承诺进行兜底。

统计“兜底增持”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共有8家公司公告当日股价涨停,从公告时间看,均来自于6月2日~6月6日。数据统计显示,安居宝是本次“兜底增持”概念股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公司,6月5日公告后,股价连续3天涨停,6月8日再度实现4.26%的涨幅后,股价开始逐步回调。而其他公司则不是一日涨停后即迅速调整,就是即使加入了“兜底增持”的阵营,在市场中也没有掀起明显的波澜。反向指标*st德力,6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后,迎接它的非但没有涨停而是两个跌停。整体来看,大智慧“兜底增持”板块自6月6日成立以来,13个交易日中还8天以下跌收盘,截至6月22日已累计下跌了5.12%,相比同期上证指数1.8%的上涨,初期强势吸睛的“兜底增持”概念颇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

“兜底增持”遭遇“冷暴 力”

观察公告可以发现,对于“兜底增持”的参与时间,倡议人会给予员工一个区间,多数为3个交易日,有相对更短的,如乐金健康只有6月7日、8日两个交易日,也有时间相对更长的,如宝莱特、星徽精密为5个交易日;国恩股份为7个交易日;吉艾科技为8个交易日;除了涉及员工持股计划的锦富科技、恒力股份,目前增持期最长的中青宝购买时间为6月9日~6月29日,共计15个交易日。由此,本轮“兜底增持”,多数公司已完成增持并发布了公告,从员工的呼应态度看,大部分员工对于老板的倡议行为都采取了“冷暴 力”。

6月14日晚间,长城动漫发布公告,在6月7日~13日的增持期内,仅有1名员工增持了公司股票,共计1000股,实际支付1万元。对此,市场中纷纷调侃,此员工应获得公司“年度最佳员工”的称号。而同为“长城系”旗下公司,长城影视“兜底增持”的呼应者也仅有2人,合计增持2800股,增持金额2.94万元。公告显示,长城动漫在职人员共有169人,长城影视有418人,两家公司响应号召增持员工占公司全部员工的比重仅分别为0.59%和0.48%。而如果从增持员工的比重看,雪人股份、罗牛山、乐金健康则更为寡淡,尽管增持人数相对多一些,但公司的员工总规模也更为庞大,雪人股份目前共有2273名员工,此次响应号召增持的4名员工占比仅0.18%。目前,员工参与增持度最高的公司为佳创视讯,82名买入公司股票的员工占全部372名员工比重的22.04%。参与增持人数绝对值最高的是沃尔核材,共有223名员工买入了自家公司股票,占全部员工比重的4.72%。而除了佳创视讯、骅威文化,其余公司“兜底增持”的员工参与度均低于10%,7家公司更是不足1%。老板承诺兜底,身为内部人员都不信任自己的公司和老板,又怎么能让投资者报以信任?

另外,从22家完成增持公司公告中披露的成交均价看,仅2家6月22日收盘价相比成交均价有所溢价,溢价较高的为吉艾科技,目前18元的收盘价相比17.41元的成交价出现了3.39%的上涨。而另外20家参与“兜底增持”的员工,目前账面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亏,曾经上涨势头最猛的安居宝浮亏比例相对最高,8元的收盘价已较9.03元的成交均价折价11.41%。

分析认为,“兜底增持”之所以大批量出现浮亏,除了当前存量博弈格局下,热点切换较快的因素外,从历史上“兜底增持”情况看,参与的投资者赚钱效应也并不明显。再加上监管趋严的背景,炒作热情也会快速“退烧”。而相对于员工的浮亏,公司倡议人所持股份的质押情况也成为了各界更为关注的质疑点。

如*st德力,6月16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施卫东6月15日办理了200万股的解除质押手续,同日又将其所持有的5800万股股权办理质押,目前施卫东持有公司的1.66亿股股份,质押1.6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33%,占公司总股本的41.11%。如果股价继续大幅下跌,施卫东质押股份很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而如果说到对公司经营的信心,*st德力的老板们短期也压力颇大。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6130.99万元,2017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768.12万元,4月29日,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出现2000万~2500万元的亏损,原因主要是行业景气度还处于相对低位,公司包装物、煤炭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涨价,时间原因暂还未能在公司终端市场得以传导消化。此时发布“兜底增持”的倡议,如此“槽点”重重且“司马昭之心”明显,也难怪遭遇员工和市场的“用脚投票”。而a股市场中,好好的一本“兜底增持”的“经”,由于利益的驱动,就这么被念歪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