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50ETF期权首迎标的分红合约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14 08: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50ETF期权上线一年多后迎来首个标的除息日。境外分红引起的期权合约调整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从合约的行权价及合约单位方面进行调整,第二种是从合约的行权标的物方面进行调整。

(原标题:50ETF期权首迎标的分红合约调整)

上交所50ETF期权上线一年多后迎来首个标的除息日。据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利润分配公告》,50ETF除息日为11月29日。随之而来的是50ETF期权将迎来第一次合约调整。

上交所表示,在国际上,期权由于标的证券分红、配股、拆分合并等引起的合约调整已是一种惯例,尽管合约调整方式各不相同,但都是为了维持期权合约的买卖双方权利保持不变。上交所在分红引起合约调整时,同时调整行权价、合约单位等,此时挂牌的合约会发生调整加挂。当然,上交所50ETF期权在合约调整时,对于原先持有备兑仓的投资者而言,也需要密切注意备兑券不足的风险。

合约调整参照国际惯例

当合约对应的标的证券发生权益变动(如现金分红、配额股送、股份拆分合并等)时,为了维持期权合约的买卖双方的权益保持不变,通常需要根据标的证券的除权除息情况,对期权合约的条款进行相应的调整。

从境外股票期权市场实践看,需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在标的证券发生送股、分拆等除权行为时,均对期权合约进行行权价和合约单位的调整。第二种情况,标的证券发生分红时,不同市场的做法有所差异。通常,当红利发放可预期且数额较小时,不对合约进行调整,因为期权价格已经反映了分红信息;但红利发放数额较大或发生预期外分红时,则进行调整。例如,美国在红利为固定发放且每股分红小于0.125美元,香港在股息率低于2%时,不调整期权合约。韩国则对所有分红都进行调整。

境外分红引起的期权合约调整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从合约的行权价及合约单位方面进行调整,第二种是从合约的行权标的物方面进行调整。从美国、德国、香港、韩国的交易所来看,主流的期权合约调整方案是直接调整期权合约的行权价及合约单位(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香港联交所、韩国期货交易所),调整原则是保证调整前后每张合约的名义价值和实际价值不变。而台湾期货交易所则从合约的行权标的物方面进行调整。

调整涉及行权价格等四项

上交所介绍,参照国际惯例,上交所股票期权在标的证券发生送股、配股、股份合并、拆分等除权情况时,同时调整行权价和合约单位。对分红引起的调整,考虑到我国上市公司缺乏持续、稳定、可预期的分红机制,上交所参照欧洲、香港和韩国等市场的做法进行合约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合约金额(名义价值,即合约单位行权价格)不变,二是调整后合约市值与调整前接近。

合约调整日为标的证券除权除息日。本次调整为11月29日(周二),主要调整内容涉及四项:行权价格、合约单位、合约交易代码和合约简称。投资者于合约调整日之前持有的期权合约仓位、合约调整日及之后建立的该期权合约仓位,其相关交易与结算均依据调整后的合约内容进行。调整后期权合约存续期内,不再加挂新合约。合约调整时,除对原合约进行调整外,还将按照标的证券除权除息后价格进行调整加挂,所需新挂的合约包括认购、认沽,四个到期月份,五个行权价(平值一个、实值两个、虚值两个)组合共40个合约。

上交所特别强调,需要提示风险的是,对于备兑开仓投资者(即在拥有标的证券的基础上,卖出相应的认购期权,百分之百现券担保,不需现金保证金),如果备兑开仓了相关的认购期权,除权除息日日终,中国结算按上交所调整后的合约单位锁定标的证券,若投资者证券账户内所持ETF份额足额时,中国结算将维持备兑开仓状态。但此时相关合约单位数量会发生改变,如果投资者没有留意其中的差别,很可能会发生备兑证券不足的情况。如果备兑证券不足,中国结算将通知结算参与人次一交易日规定时间内自行进行平仓,否则进行强行平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