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3000点一线就是下一个牛市的起点 深挖十倍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000点一线就是下一个牛市的起点

《红学堂》:你在本周五金博会的主题演讲中坦言,现在A股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这个论调听起来有点惊人。

马曼然:没错,我个人认为3000点一线就是下一个牛市的起点,3000点向下都算是超跌的。活动中我当时说了三大理由:

第一,目前A股的成份股整体估值比较低,沪深300指数的PE不到14倍,倒数就是7%,这个比值很有吸引力。虽然相较2013年的11倍高一些,但考虑到接下来的第二和第三个理由,那么沪深300指数目前几乎是跌无可跌。

第二,眼下无风险利率偏低。2013年股市见底时,资本市场闹“钱荒”,当时余额宝的利息都超过5个点,而现在银行一年定存也只有1点多,致使资金没处去。加之去年又有股灾刺激,所以资金全涌进了房地产,也就造成去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的大涨。回顾过去十几年,在房价牛市期间,每轮的领涨城市都不一样,但每次都是上涨50%到100%之后会出现三到五年的休整期,然后才会继续涨,比如2009年到2010年大涨一倍以后,2012年到2015年就是休整期,而这期间股市则展开了一轮牛市。这是因为中国的投资渠道很窄,不是房子就是股票基金,在过去十年,房市与股市就是跷跷板的关系。

第三,溢出效应会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经过一轮大涨,像北京地区的房屋租售比目前普遍在六七十倍,靠长期持有吃房租的收益很低,目前政策开始限购,所以这轮房价上涨进入尾声。房价一旦滞涨,资金的溢出效应就会给股市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

《红学堂》:你判断房价上涨接近尾声?

马曼然:是的。2007年我们的股市回报率按照PE倒数不到2%,那个时候房子的回报率是5%,现在正好反过来了。

目前房价暂时远超收入涨幅,随着限购政策的出台,至少新一轮的平台整理期或调整期即将开始。而且考虑到这次房价租售比太高,估计未来的整理期会比较久。

《红学堂》:没有永远涨或永远跌的东西,一切都看潜在收益率。你在周五的金博会上还讲到中短期看好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马曼然:今年上半年,我在微博上就提到煤炭和有色的价格已经严重超跌,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但当时说这样的话别人不理解。过去七八年间,大宗商品类的股票跌幅达八九成,被市场严重低估,但同时货币量翻番,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的价格比大白菜还便宜这是不合理的。作为大国,工业依然是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优胜劣汰,剩者为王,这里面会诞生十倍股。

未来十倍股的特征

《红学堂》:这里面的十倍股有什么特征?

马曼然:近期有所表现的煤炭行业是一个估值与基本面双低的行业,比如郑煤机、平庄能源就比较典型,资产负债表看着还不错。想当年能估5到10倍的PB,如今甚至沦落到破净水平,可见行业兴衰给公司带来的巨大落差。

买破净股或者买打折的资产也是投资的方向。记得2012年初我曾买进长安B股,2元多的股价到后来涨到了20多元。如今,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些很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煤炭、石油或者水泥股。现在小厂关,大厂减,供求关系会在未来两年发生大逆转。有色、煤炭、石化、银行等这些传统周期性蓝筹股的股价,都处于历史非常非常低的位置。这些企业不会倒闭,股价跌破净资产,就是非常好的长线投资机会。我个人比较看好中国石化、兰花科创等能源股。

《红学堂》:下面接着谈谈你看好的生物技术领域。你认为这里面会有很多十倍股吗?

马曼然:是的,我认为在生物技术领域出现十倍股的概率比较高,实际上过去也是如此。2004年中小板开市之际,达安基因、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双鹭药业都是后来的十倍股;这两年上市的生物制药和基因类的公司不少,未来这些市值在百亿附近、PE在50倍以下的公司,很有可能会复制2004年中小板上市个股的走势,其中的关键是股价越便宜越好。

我花费了五年的时间,调研了上百家上市和未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目前已经圈定了16家创新药和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类的潜力股,其实也都在为我未来十到二十年的资产持续的复利增长做准备。我看好这个大方向,然后在这个大方向里不断学习深挖,预计未来三年都是建仓的时机,只是希望这些公司的估值能够再低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