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格力拟跨界标的银隆新能源的采购大单谜团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6-10-27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自格力电器(000651)于8月中旬公布定增并募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预案后,被并购标的银隆新能源就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焦点公司。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公告称,与一家名为广东中信阳光的公司签署一笔1000辆新能源车的订单——这个数量超过银隆新能源今年前8个月客车累计销量1884辆的一半多,中信阳光将把这1000辆电动车投入到一个叫“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的公益活动中。

不过,据红刊财经记者了解,广东中信阳光到目前成立不到2个月,注册资本仅1亿元,签署这样一个总价约10亿元的大单,如何履约还是个未知数。同样,10月28日格力电器将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提案,在距离此会召开前10天,银隆新能源抛出显著影响其业绩表现的大单信息,意欲何为呢?更为离奇的是,这个名为“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的公益活动,被相关主体“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否认并公告将追责。

一个看似简单的销售行为,细品下来竟迷雾重重。

昂贵的采购合同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格力电器”)自宣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银隆新能源”)后,争议就一直不断。

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宣布,与广东中信阳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中信阳光”)签订1000台新能源纯电动客车的采购合同。银隆新能源副总裁敖建华与广东中信阳光董事长伍勇共同签订采购合同。

广东中信阳光称,本次采购的电动客车将投入到“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中,打造“公益体检、养老、助老服务车”。此前银隆新能源已向该活动捐赠了100辆电动车。记者发现,在中国报道网上的一篇“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通稿中,有如下描述——该车将配置数十万医疗器械设备后(预计每辆车价值120余万元)免费赠送给“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沿途38个区县有关乡镇、街道卫生院。

记者查询到,“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主席为傅铮,副主席兼秘书长祝开滨,后者祝开滨也是广东中信阳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中信阳光”)的监事。

来历不明的采购方

百度搜索结果显示,“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称“老龄基金会”)和全国老龄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以下称“老龄论坛组委会”)组织。

不过早在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在公布订单前的10月14日,老龄基金会刊出一则通告,称基金会并未开展“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这项公益活动。公告具体内容请见(下图)。

通过公告内容可以看出, “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组委会表示,该公益活动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全国老龄事业发展论坛发起成立,并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表示:不知道有“全国老龄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这个单位,更未曾与“全国老龄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邀请函(函字2016第001号),该文件系伪造,所盖“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公章也系伪造。

就此,记者也拨通了老龄基金会的电话。一位卢姓的工作人员(女)也向记者证实:“我们就没有出过‘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的文件,这件事情我们也正在追查中。”当记者问到是否认识祝开滨等人时,卢女士表示完全不了解此人,也没有收到过老龄论坛组委会的合作信息。

采购方背景疑窦重重

此外,采购方广东中信阳光的背景也疑窦重重。首先在时间上,广东中信阳光成立于今年8月29日,不到两个月即与银隆签署了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订单。登记资料显示,广东中信阳光注册资本为1亿元。

对此,长期关注格力电器的公司财务专家陈绍霞表示,注册资本并非实收资本,因为注册资本可以分期出资。“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成立仅1个多月的公司一口气与珠海银隆签下千台新能源客车大单,感觉这家公司专门为这千台大单而生,难免令人心存疑虑。”雪球上的一位投资者也在论坛上表达自己的疑惑:“一个只有几个人的‘皮包公司’,用于体检养老服务,银隆一台车100多万,1000台车就干这个?你信吗?”

而在广东中信阳光的管理层和股东背景上,也有不少关系是“剪不断理还乱”。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祝开滨为公司监事,雷龙梅为董事兼总经理、张健暄为董事。公司的股东为广东中信德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信德隆贸易”)和中国世和丽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世和丽泰”),两者分别持有广东中信阳光的股权份额分别为75%和25%。

广东中信阳光大股东中信德隆贸易原名广州洋平太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发起股东为鲁小雷和丁蓓蕾,两人各注册认缴出资300万和700万元。红刊财经记者查询全国工商信息查询系统,在2015中信德隆贸易年报中显示,两人实缴出资额均为0元。今年6月,广州洋平太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现在的中信德隆贸易,注册资本也从1000万元扩资到1亿元(实缴出资额未知),其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变成了为雷龙梅,张健暄则出任监事。至于另一家股东中国世和丽泰,记者未能查到任何相关信息。

而记者发现,今年1月8日一则发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所的一则公告《关于开展‘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的决定》显示,祝开滨为“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的筹备委员会主任,徐枚为筹备办公室主任,许掌握为副主任(见下图)。

而许掌握也是沈阳掌握集团的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旅居车委员会理事长。沈阳掌握集团的业务板块也与银隆新能源有诸多重叠,包括新能源客车、纯电动车,并投资了多家以汽车产业为主业的公司。

在祝开滨新浪博客上的自我介绍中,他有着一长串头衔:“大爱无疆、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慧光禅商学堂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养老商学院院长兼教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运输物流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组研究员。祝开滨也曾以养老问题专家、物流问题专家、商业模式专家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或参与会议论坛等。

记者亦通过邮件向祝开滨表达了采访诉求,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记者也电话联系上了“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就与银隆1000辆新能源车协议的资金和到货问题表达了疑问,办公室主任徐枚对于记者的提问表示,表示无法做出回复。

陈绍霞向记者表示:“既然老龄基金会已经发布辟谣声明了,‘大爱无疆· 健康中国万里行’盗用了老龄基金会的名义,并伪造了公章,而伪造公章是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1000辆新能源车费用是12亿元,组委会资金从哪里来?比如,正常的一个几百辆车的公交采购,也是需要公开招投标的。”陈绍霞个人也希望,向来视诚信为企业文化核心的格力电器有必要推动银隆新能源对相关疑点作出解释。

而法律人士大成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向红刊财经记者表示,“刑法里对伪造公章的量刑规定是,伪造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如果老龄基金会采取法律措施,可以确定立案。”

订单或对收购起到重大影响

在格力电气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方案中,银隆新能源承诺,2016-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2016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营收24.84亿元,净利润3.77亿元。今年1-8月,银隆新能源共卖出公交车1844辆。但自8月份爆发新能源车骗补风波以来,新能源车行业的虚火受到打击,因此这一笔大额采购合同对银隆新能源能否完成业绩对赌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将在10月28日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将对增发股份并募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此前,格力电器公布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方案后,在投资者群体中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而前述采购合同如能得到履行,将对银隆新能源的业绩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记者亦致电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将稍后向记者做出回复,截至记者本周四下午发稿,记者未收到银隆新能源方的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