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人民币入篮 关注银行、券商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成为现实,未来境外资本将配置人民币股票资产,对估值低、股息高、体量巨大的金融股形成明显利好。

人民币国际化利好金融关注两领域:

银行:SDR是催化剂

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人民币国际化将利好银行业。有行业分析师表示,首先是提高了境外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带来境外增量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配置到股票当中的资金会青睐银行股。同时会有更多外资入境设立、参股金融机构,更多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国门,拓展国外金融市场。我国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将受益于请进来与走出去,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对银行体系最为关键的影响。

海通证券表示,看好银行四季度估值修复行情。银行行业处于负面预期充分,风险不断出清的过程,在整体流动性中性温和的环境下,银行趋势持续看好。全认为行业下半年估值修复行情概率较大。推荐低估值+基本面改善的华夏银行、中信银行,长期推荐北京银行+招商银行。

券商:多元发展值得期待

人民币纳入SDR对券商也有正面影响。就目前来看,虽然券商受经纪业务下滑影响盈利,但中长期来看券商积极转型,盈利成多元化发展,未来券商仍是值得逢低配置的重要板块之一。可以看到,证券行业竞争加剧,佣金率持续下降,证券公司纷纷寻求转型,经纪业务逐步成为客户的导流口,由单一的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资本中介、创新业务多元化转型。布局海外市场,除夯实业务基础、增加收入来源、增强国际竞争力外,还能中和国内市场的单边行情影响,平滑公司的经营业绩,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大中小三条主线把握。大型综合类券商,首选关注华泰证券,估值低、基本面好,广发证券投行净收入规模和储备项目数量均较大,值得关注;中型券商,可以关注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和方正证券;小型券商,推荐关注国海证券和西部证券。

相关概念股:

北京银行:科技金融稳步发展,资产质量稳定

北京银行8月30日晚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6.55亿元,同比增长14.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21亿元,同比增长5.83%;基本每股收益为0.7元。

息差收窄、拨备力度加大影响业绩: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21.1个百分点;净息差收窄和计提拨备分别影响业绩增长-13.1和-13.8个百分点。测算上半年净息差环比下降9BP,同比下降26BP。上半年计提拨备53亿元,同比增长75.5%,增速不减;二季度末,拨备覆盖率279.9%,较年初上升1.5个百分点。

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成本控制居同业前列:上半年非息收入占比26%,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手续费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50.4%。成本收入比20.3%,同比下降2.71%,成本控制能力居同业前列。

资产质量平稳,核销力度加大:二季度末不良率1.13%,较年初上升1BP。测算上半年不良净生成率0.69%,与2015年下半年持平。逾期贷款率1.61%,较上年末上升10BP;关注贷款率1.15%,较上年末上升10BP。关注与逾期指标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资产质量风险可控。上半年加强核销力度,共核销17亿元,占期初不良贷款20%,远超去年全年核销总额6亿元。

科技金融稳步发展,投贷联动加快推进:北京银行打造小巨人创客中心并于今年推出“投贷通”产品,持续发力科技金融业务。二季度末科技金融贷款规模达901亿元,较年初增长27%,占全行贷款10.4%。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加快推进投贷联动,目前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已报送北京银监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目前北京银行PB(LF)1.19倍。预测16-18年BVPS分别为8.45/9.32/10.28元,对应PB分别为1.1/1.0/0.9。

华夏银行:资产扩展提速,逾期贷款占比高

华夏银行发布2016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实现净利润98.8亿。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8%,超预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8.8亿,同比增长6.08%,比第一季度的7.13%有所回落,估计这个增速在上市银行中将位列中上水平;(1)营业收入312亿,同比增长10.16%,(2)其中:利息净收入241亿,同比增3.9%,净息差下降到2.48%,同比下降15bp;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69亿,同比增29%;(3)手续费佣金净收入主要来自理财业务收入26亿,同比增30%,银行卡收入21亿,同比增50%;代理同比增18%;(4)收益结构基本稳定,利息收入占比77%,基本稳定.(5)成本收入比下降到1.7%,达到35%,依然处于高位;(6)EPS为0.92,BVPS为8.02。

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提高4bp;不良贷款余额181.43亿,占比提高到1.56%;关注类贷款495.5亿,较年初增加45亿,占比4.26%,合计占比提高到5.82%,低于行业均值;不良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制造业;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受资产质量持续下行的影响,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至165%,拨贷比环比下降至2.57%,两者均已接近监管红线,未来公司拨备计提压力依然较大。

上半年核销不良贷款25.12亿元,核销率为0.22%,其中一季度核销15亿元,二季度核销10亿元。加上核销因素,一二季度暴露的不良贷款分别为23亿元、20亿元,不良生成相对去年第四季度的43亿元有所回落,和去年上半年的63亿元相比,不良暴露有放缓迹象。且逾期贷款601亿,占比5.16%,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3.32,占比偏高,后期不良贷款仍面临暴露的压力,资产质量隐忧不减。

西部证券:弱市行情下,资管、投行业务高增长

公司发布2016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降43.67%,归母净利润5.89亿元,同比降61.21%,EPS为0.21元,同比降62.50%。

转型仍在进行。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幅度大于行业成交量萎缩程度,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市场份额略有下降,另一方面综合佣金率下降。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体系积极搭建互联网金融和财富管理体系,推进PB业务系统上线试运行,扎实推进投顾业务,完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

“大投行”战略转型见成效,固收业务迎来大发展。设立了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办公室,打造“大质控”平台,建立统一的投行业务立项、内核、持续督导等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上半年,固定收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29%。新三板业务作为“大投行”业务整体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挂牌家数行业排名第16。

资管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取得了保险资金受托管理资格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为653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53.51%,其中,集合资产总规模64.8亿元(去年规模为43.67亿)。公司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扩大主动管理规模,努力构建大资管平台、强化协同效应。

自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9.26%,自营业务向“泛买方”转型。上半年逐步完善“泛买方”业务管理体系,以稳定获利为目标,形成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衍生品类三项业务相机协作和均衡发展的业绩驱动模式。西部证券自营业务比较稳健,对营收的贡献度稳步上升,上半年自营贡献4.17亿营业收入,贡献度高达25%。

信用业务净收入下降41%,主要受市场两融萎缩以及长期债务增加影响。两融余额由去年六月末的113亿元萎缩至49亿元,但股票质押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由2015年底的37.83亿元提升至68.8亿元。

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6、0.61和0.48:对应PE分别为:57倍、44倍、55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