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报高送转行情正式启幕 多角度精选“高送转”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2日,刚刚完成2015年年报披露工作的爱康科技,随即迅速发布了2016年中期10转30的高比例送转预案,一举成为2016年两市首家公布中报“高送转”的公司。6月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临近,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抢先对外发布自己的中期送转预案。

中报“高送转”行情展开

继爱康科技后,四通新材、彩虹精化、和而泰、如意集团、海伦哲、吴通控股、云南盐化、再升科技先后于6月份发布了2016年中期的送转预案,从送转比例看,爱康科技、彩虹精化、吴通控股的“红包”最为丰厚,中期拟10转30的送转预案均已追平了劲胜精密2015年年报创下的记录。而即使是目前中期“红包”发放最少的云南盐化,拟送转比例也达到了10转10,整体“慷慨”程度可见一斑。

从二级市场的追捧程度看,除了目前尚处停牌期的四通新材、吴通控股,身为2016年中期两市首家“高送转”预期股,爱康科技10转30的送转方案一经问世,股价即连续4天强势涨停,其后即使在大盘大幅震荡的5、6月份也保持着上涨趋势,截至6月22日,两个月累计涨幅高达73.73%。6月20日,彩虹精化触及纪录的10转30的方案也和投资者见面后,股价也随即连续3天涨停。其它个股如和而泰、如意集团、再升科技也相继在“高送转”公告披露当天,股价不约而同地华丽涨停。

“高送转”概念作为一直被市场认可的炒作题材,在市场资金有限,且仍处震荡格局的趋势中更易吸引资金的关注。不过,对于“高送转”股,QFII投资部经理周胤在近期看好的同时也提示了风险,认为并非所有推出“高送转”的公司股价都会有特别强势的表现,如果公司股价当前趋势良好,处于上升形态,“高送转催化剂”即容易充分发挥,如彩虹精化的表现。而类似如意集团前期套牢盘较多的公司,“高送转”则是一个出货的机会,持续表现的可能性要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要结合‘高送转’股的基本面情况,只有业绩成长性良好才能有效则降低‘高送转’预案出台后‘见光死’的风险,而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在实施除权后也存在更大的填权可能。”周胤表示。

多角度精选“高送转”股

从历史情况看,无论大盘走势强弱,“高送转”阵营总是不乏牛股的出现,今年年初大盘在经过暴跌后开始震荡企稳,不少年报“高送转”概念股纷纷走出了翻倍上涨的行情。从“高送转”的炒作时间来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首选是预期炒作阶段,接下来是“高送转”预案披露阶段,再者是定期报告披露阶段,最后是除权后的填权阶段。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因此,A股市场总是存在显著的“高送转”效应,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也常常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一般情况下,中报‘高送转’行情要弱于年报,投资者要注意控制风险,不宜过分追高。”对于中报高送转行情,周胤认为中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数量一般相对较少,市场挖掘力度不如年报,所以市场对中报“高送转”个股的选择也会更为谨慎。而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存在“高送转”潜力,则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研究。从宏观层面考虑,判断“高送转”潜力可以从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两方面展开,经营层面主要依据财务指标,如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等,与“高送转”比例相关性最高的为每股资本公积。管理层面则主要参考过去公司是否具有连续的分红习惯或送转经历等。

根据历史规律,可能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一般会满足“六高一小”特征。六高指的是,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每股净资产、高股价、高每股收益、高成长性;一小则是拥有较小的总股本。而如果还要给“高送转”潜力股加一个指标的话,上市后未有过送转股记录的次新股,股本扩张的欲望则更为强烈,如果满足上述多个指标条件,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可能性就相对更高。

交易所火速监管“高送转”

不过,对于高送转股,近期投资者需注意的是,多家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在好消息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消化后便被监管层“盯了梢”,如在推出半年报“高送转”预案的次日,彩虹精化与和而泰就相继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从关注函内容看,交易所重点关注分配方案的理由和合理性,并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等因素,说明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是否相互匹配。而在此之前,爱康科技也收到过深交所的关注函。4月25日,爱康科技对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进行了解释,公司称其主营业务稳定、发展战略明确、业务布局完善,正在搭建的以卓越的能源生产商为体,以新能源服务和新能源金融为翼的“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逐渐清晰。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38.3亿元资金,为公司完成从新能源电力供应商到新能源服务专家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此外,公司表示经推算,截至2016年6月30日,此次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转增股本金额不会超过资本公积金可分配范围。

“高送转”以前是每年年报的一道“大菜”,但是随着送转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以及送转比例越来越高,一些“聪明”的上市公司选择将送转时间放到了中期,一是避免了扎堆,二是由于送转公司相对较少,炒作会更加充分,对企业的市值管理有利。“‘高送转’只是一个数字游戏。”金百临咨询策略分析师秦洪针对目前炒“高送转”热向记者表示,有些公司的“高送转”的动机不纯,在借高送转推高股价的同时,大股东趁机减持,最终事件演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投资者在追逐这些题材时,谨防成为最后接棒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