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盘底部逐级抬升释放重磅信号:市场酝酿新一波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拐点与增量博弈正在形成

进入3月,一系列宏观经济面数据在年初趋稳的基础上继续稳中向好,这预示着经济正在形成拐点。虽然多数人仍然对此持忽视和犹疑的态度,但与此相对应的利好数据却是越来越多。如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月的下滑态势(图1),PMI及PMI新订单环比数据出现小幅回升。与此同时,反映基建投资景气度的重卡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6%,挖掘机、装载机和压路机的销量也在累计同比增速上激增至4.9%、106.3%和4.4%(1月份该数据分别为-21.4%、-99.3%和-4.2%)。可以期待的是,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利好数据呈现。

在经济走稳的同时,逐利资金的进驻、沉淀也在继续,A股市场资金面正在从存量腾挪向增量博弈进行切换。无论是前期加杠杆的回归、两融的扩容,还是外资的持续流入,都在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增量。同时,美元加息预期的反复、欧洲的乱局,都会带来热钱的回流。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增加102.8亿美元,这是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社保、外资再次同步抄底

目前来看,外资回流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对A股市场大盘蓝筹的增持。除了高股息率外,波动率低、价格低廉也是重要的选择因素(见附表)。数据显示,自3月初开始的证券、银行、沪股通50类大金融股出现大量买盘外,近期披露的外管局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亦在去年四季度买入了以银行为主包括港口、通讯、航空、证券等在内的多只权重蓝筹股。值得留意的是,这些权重股无一例外地全部是MSCIA股的成分股。对照最近MSCI宣布将考虑今年6月纳入中国A股流通股的事宜,让人怀疑其存在由梧桐树代持提前布局的可能。

总体上,人民币汇率延续稳中有升的格局,加上外围日本及欧洲的持续宽松政策,均有利于行情进一步演绎。虽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在目前状况下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但如考虑到资金面的宽松和持续流入,以及国家队与散户站在同一条战壕等因素,预计市场在经历短期下蹲后,会重新选择向上。

机构动向上,市场的阶段底部也往往因为先知先觉的外资和社保再次同步出现而若隐若现,本次或许也不例外。最近,有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颁布,以及多部委联合工作组有关研究国有资本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方案的事项格外引人关注。经历过此前证金划转四大国有银行的股票给中央汇金后,社保又在着手考虑接收4000点附近时救市资金买下的权重股。而香港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海外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在3月份累计获净申购2.52亿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近25亿元人民币,是2月份净流入额的2.5倍。另一只RQFII ETF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在3月份也获净申购195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逾6亿元人民币,较2月份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自今年春节假期以来,沪股通也连续七周保持净流入的态势,截至4月7日,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32亿元。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历史或许又在经历一次类似的轮回。

银行的美好时代正在来临

今年“两会”后,以延续的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稳增长地产政策为基础,一系列旨在促进实体经济需求端发力的新政(如财政减税、债转股、行业减负等)开始推行。曾经在产能扩张期大量举债而陷于经营困境的实体企业,有望获得金融支持或需求端解放下的现金回笼和盈利的回稳,进而是产能利用率的回升和经营恢复良性循环。由于管理上更趋于理性,此时该类企业会首先选择降杠杆偿还银行负债而非扩大产能,实体经济的好转将向虚拟金融正向传导,银行将因受偿债务而有望从本轮国企改革中获利。

同时,债转股新规也为银行财富的积累提供便利。目前这一新规已正式实施,其推进力度和速度远超市场预期。公开的消息显示,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面向以国企为主的企业的非不良贷款(关注类甚至正常类贷款)。这一突破银行法限制的新政的实施,预示着优质国企股权(仅为暂时陷于经营困境)将向银行集中。而随着行情的启动和国企新一轮市值管理的到来,该类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将转而拥有巨大的财富增量。目前,已持有部分债转股股权的银行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

此外,除去前述银行救市筹码在考虑由社保接收外,为银行信贷松绑的呆坏账剥离也一直在进行中。由于国内银行不良债务年增长至少在数千亿,部分资产管理公司或专业机构纷纷进入该领域,通过投资于不良资产包助力银行降低不良率。除了内资公司外,最近有新规显示这一市场已开始向海外机构开放,包括KKR、橡树资本管理、Clearwater等在内的外资机构均涉及其中。其中,Clearwater所投资的中国公司累计已处理了57亿美元的境内优先担保债并从中获利。

底部逐级抬高,高波动中“打游击”

当然,银行直接受益于国企改革属于中长期趋势,毕竟战略投资者、外资等并非着眼于极短期的收益。技术面上,目前来看,由于上证指数沿中期均线(20天线)上行,攻击斜率进一步趋缓,故随着底部、顶部的逐级缓步抬升,后续进一步震荡上行确无悬念,但这一健康拉抬方式也暂难出现权重股的快速集体发力现象,短线市场仍会以权重股的轮动为主。除了增量资金需要进一步归集外,养老金入市也会受到细则制定时间、资金归集过程、资金划拨到位等等一系列复杂事项的限制,最早的入市时间或一推再推。从盘面表现来看,存量资金借助高波动调仓、新增资金借助高波动缓步入场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来看,经济趋暖,反弹延续,市场担心的通胀预期也并不会出现。置身于去杠杆去产能的阶段,产品并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形,当前市场的主要涨价因素在于食品中的猪周期。与食品形成鲜明比照的是,非食品类的CPI数据始终处于健康的中值水平。随着猪周期的衰退,CPI不会形成持续性上行。不过,兴业证券也提醒,由于解禁市值仍然高企,故该因素也会成为市场高波动并形成压力的一大诱因,宜懂得适时收获、做好相应防御,并在擅长的领域“打游击”。

短线上来看,权重股的震荡轮动会进一步给高弹性个股以表现的机会。资金面上,油气改革、次新股是短线资金相对集中的品种。石油板块的混改机会一直在酝酿中,而在年报密集披露阶段,尚无进行高送转,且每股资本公积(5元以上)、未分配利润(1元以上)同时较高的次新股抢权填权的行情值得适度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