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盘蓝筹股卷土重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自3月21日重上3000点之后,就连续陷入震荡整理态势,围绕着3000点附近展开拉锯战。在此时期,大盘蓝筹股引领增持潮,这对于中长期战略投资者而言,在经历持续去年6月以来的几轮股灾打击、国家资金与普通股民已经站在同一战壕的背景下,目前买入股票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大盘蓝筹股站台

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有18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9.93亿股、120.71亿元,环比2月份180家公司被增持10.55亿股、79.06亿元而言,增持力度依然在增加。从增持较典型的行业来看,券商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备受资金“宠爱”。

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26日上交所发布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九十九号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进展/结果公告》(“增持指引”)后,此前已宣布增持方案的公司纷纷着手打“补丁”,除带有明显“增持”关键词的公告外,还有不少公司对已付诸实施的增持进展做了更及时、更详细的披露,甚至是每增持一次即披露一次,如大名城、永辉超市、国泰君安、西南证券、雅戈尔、北方导航等公司均是持续刊登增持进展的。

纵观3月份被增持公司,大盘蓝筹股显得特别亮眼。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中国平安、雅戈尔、大商股份等纷纷上榜。其中,券商板块在本周表现较好,且在3月份公司被增持中,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被增持市值占总增持市值的四分之一之多。随着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品种后,券商板块迎来业务发展利好,特别是一些流动性紧张的券商将由此带来业绩增长机会,而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产业资本或金融资本对其的关注度。在二季度投资策略中,多位研究员表示看好二季度周期股的机会。研究员的态度侧证了金融或产业资本对大盘蓝筹股的关注度。

在本次被增持公司中,有很多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如总资产达到4.76万亿元的中国平安,其2015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3.9%;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8%。类似于此出现业绩持续向好的被增持公司还有恒顺众昇、必康股份、千山药机、齐星铁塔等。在目前市场估值整体相对合理且国家队利益与普通股东捆绑在一起的背景下,对于中长期战略投资者而言,此时买入股票是战略性布局或大类资产配置建仓的绝佳时点。

借“高送转”出货比比皆是

在今年行情表现中,似乎每次反弹都成为高管和牛散等重要股东出货的好机会。尤其是在春节之后的市场回升中,产业资本兑现的欲望更加明显。3月份,依然有16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11.30亿股、197.11亿元,相比2月130家公司被减持9.28亿股、130.95亿元而言,减持力度依然居高不下。

今年A股市场再掀高送转热潮,“10送10”已经成为起步价,大手笔推出“10送20”以上的公司已不在少数。记者发现,包括西泵股份、辉丰股份、三峡水利、佰利联、汇金股份、财信发展、一心堂等多家减持较典型的公司刚推出高送转方案之后,却又抛出了一份份大股东减持计划,这让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高送转计划明显变了味。

如西泵股份在2015年11月23日抛出每10股转增20股派2元的高送转计划后,随着公司股价连拉3个涨停板;今年3月21日至24日,包括实际控制人孙耀志在内的9位股东减持套现市值高达6.12亿元。据记者统计,自3月份以来,西泵股份月度涨幅已经高达52.34%。对于这种“前脚提议高送转、后脚抛减持计划”的行为,投资者应格外注意。同样,化工行业的辉丰股份于3月18日推出每10股转增28股的预案后,在股价快速拉升阶段,也有8位高管在3月22日至25日期间趁机减持套现了5.52亿元。类似借高送转拉升股价的同时而趁机减持的还有每10股转增20派1.50元的三峡水利、每10股转增25股派3.50元的佰利联、每10股转增10股派0.40元的汇金股份等。

在公布高送转的同时都伴随着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其真正目的不言而喻。尤其在大股东完成高位减持之后,会对市场做多的情绪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也会对市场产生直接的抛压,因而公司股价会大幅波动,严重损害部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研究人士在此提醒投资者,一旦发现大量上市公司股东在某一时间段内的集中减持或减持意愿相对较强时,则需要注意规避风险,大盘很可能会在短期内有调整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