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来源:山东神光 2015-12-18 14: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势猜想: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概率较高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周五早盘指数并没有延续昨日气势如虹的走势,而是在期指交割、人民币十连跌、外围不振等不利因素的突袭下,低开后一路震荡,创指更是跳水频频。投资者须注意盘面个股大幅分化的风险。

当前突袭大盘、考验反弹成色的五大不利因素分别为:1、今日是期指交割日,交割日"魔咒"让多方心有余悸,缺少一鼓作气上攻的信心;2、11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跨境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抛压持续增加;3、美国三大股指出现大跌,在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时间窗口,外围不振势必影响到投资者的做多热情;4、市场累计上涨了四个交易日,获利浮筹有一定的出逃压力,从而不利于股指继续反弹;5、中央年终经济会议开始,部分利好已经兑现,改革预期逐渐下降。

确实,注册制推进加速、明年1月解禁放开、科创板将出台,股票供给会有所上升。加上监管层抑制杠杠,以及债市扩容,资金受到压制,股指连续大幅上涨机会有限;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监管层短期仍有维稳任务,在强大维稳力量干预下,空头也难以大幅杀跌。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概率较高。

综合来看,大盘在短期冲高后个股有所分化,投资者在操作上还应保持一份谨慎,对手中个股仔细甄别,回避不确定的风险,同时把握好盘中回调的低吸机会,抢先布局跨年红包。激进型的投资者不妨以少量资金重点低吸现在还处于低位、尚未得到充分炒作的个股,毕竟有补涨的需求。稳健型的投资者持股待涨即可,不可盲目错杀资本运作积极、未来有改革预期、符合新兴产业的相关个股。谨慎型的投资者可对主力运作已经结束、未来没有改革预期的高位个股妖股逢高减仓,等待局势明朗。

应对策略:投资者仍应当积极把握个股行情,坚持轻指数重个股操作策略,可逢低布局大盘蓝筹股!

资金猜想:年关将至公私募严控仓位:押宝成长 远离高估值股

实现概率:85%

原因描述: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此前有数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将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构成冲击,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对冲资金外流压力。而有市场人士则认为,相比加息而言,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后续加息节奏的表述将更加重要,但对中国股市投资者来说,关注的焦点将很快转移到中央工作会议及未来的经济发展路径上来。

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在2015年收尾之际,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多数都选择了降低仓位,以平稳度过当下。据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3.12%,当前仓位72.49%。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9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13%,当前仓位分别为84.71%和71.51%。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则相对更加谨慎,虽然整体上延续了前一个月的加仓态势,不过增幅略有减小,且截至11月的整体仓位仅有56.36%。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就对媒体表示:“近期出现较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差不多加仓到五成,年底之前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另一位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已经开始控制仓位,并根据个股走势进行短期交易,力求让组合的表现相对平稳一些。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吴昊认为,美国新一轮议息会议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仍然在美国加息时间点接受较大考验。“我们认为本周整体机会不会太大,加息后有可能是利空出尽,或有一定交易性机会。”诚然,昨日两市早盘双双高开并持续震荡走高,截止收盘,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均上涨超过1.5%。

私募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则更为谨慎,在基本面寻底、货币宽松、政策面持续吹暖这些已经被市场反映的因素之外,资金的入场意愿和速度决定了短期市场走势与节奏。增量资金目前进入市场缓慢且相对理性,追高意愿不强。现在市场赚钱效应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的资产,一旦创业板阶段性休息,市场整体也会陷入震荡。

尽管短期内市场并无明显的热点,但从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上看,场外资金还是对后市充满了预期。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了7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58万亿份,创基金业历史纪录。从新基金类型看,混合型基金数量多达412只,占半壁江山,合计募集规模达1.11万亿元,占比超过七成。混合型基金已经成为发行市场的绝对主力。

对于明年有哪些投资机会,机构们的持股似乎已经说明了他们的观点。行业配置方面,通信、计算机和汽车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信诚基金认为,随着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对经济转型信心不断增强,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的提升。富国基金表示,“利率宽、汇率变”将是明年国内宏观市场的主要特征,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一定对A股市场是负面影响,影响路径将更加复杂。“资产荒”大逻辑下,叠加社保入市,加入MSCI指数等预期,新配置、新需求将主导2016年A股市场将,大变局下孕育大机遇、大波动。

光大保德信基金将新兴成长作为2016年布局的主线,除科技传媒和通信(TMT)外,还重点关注体育、医疗服务、休闲娱乐、教育、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及农业现代化、军工、创投、国企改革主题。

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化工五大行业则被私募基金集中持有。柚子投资董事长兼投资经理于国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会维持震荡行情,随着杠杆比例大幅降低,大盘蓝筹股在明年的表现将远不如今年强势,中小创部分成长股在股市暴跌中被错杀,未来应该会有好的表现。

“投资者要远离高估值的小股票、题材股,这类股票中很多至少还有30%~50%的下跌空间,不要去做短线,否则很有可能在上方被套住。”资产管理平台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

应对策略:投资者要远离高估值的小股票、题材股,这类股票中很多至少还有30%~50%的下跌空间,不要去做短线,否则很有可能在上方被套住。

热点猜想:苹果正开发全息iPhone显示屏

实现概率:70%

原因描述:据科技网站PhoneArena报道,昨天有消息称苹果正于台湾的秘密实验室中,开发一种名为Micro-LED的超小超薄LED显示屏。该显示屏无需背光支持,用其开发的iPhone屏幕将更薄更亮、分辨率更高。今天又有新消息传来,而且比昨天的新闻更让人兴奋:苹果正为iPhone开发一款裸眼全息显示屏。

有趣的是,该全息显示屏正是基于上文提到的Micro-LED开发的。据悉,在专业软件和硬件的支持下,Micro-LED技术将使iPhone用户能够裸眼观看全息影像,无需佩戴专用透镜。

应对策略:全息概念股如深天马A、康得新、金刚玻璃、联创光电、高德红外等可适当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德红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