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兴业证券高送转预测模型圈定了76家公司 将至少10送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健 2015-11-22 08:4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到年末,“高送转”成为股民最关注的热点,兴业证券在“高送转”方面进行了良久研究,2014年开始,通过模型推演,预测相关高送转股票的行情。兴业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去年的预测中将股票分为三种情况,其预测准确率分别为 68.57%、78.26% 和 77.14%,预测组合在 2014 年 11 月至 2015 年 5 月的 平均收益率分别 120%、146%和 137%,几乎全部超越同期的沪深 300、 中证 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

今年兴业证券又通过模型计算,给出了可能高送转的个股名单,红刊财经记者带大家梳理一下。

2015 年度“高送转”预测:

2015 年度“高送转”预测模型的样本数据包括 2005 年至 2014 年上市公司年度年度权益分配方案、每年三季报的相关财务指标和 10 月份交易数据。我们采用与前面相同的方法,分三种情形进行预测,但发现“高送转”预测概率高于 50%的标的较多,均超过 120 家公司。为了进一步缩少预测范围,我们将前面三种情形综合起来,样本筛选条件是:

中期没有实施过“高送转”;

公司总股本小于等于 20 亿股;

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留存收益之和大于等于 1;

平均股价大于等于 10 元;

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等于 0;

上市时间小于等于 3 年。

兴业“高送转”预测模型简介:

为了对公司实施“高送转”(即每 10 股送股加转增数量在 5 股及以上)的概率进行估计,我们将采用 Logistic regression(逻辑回归)方法构建模型。Logistic 回归又称 Logit 模型,是常用的离散选择模型之一,在社会学、生物统计学、临床、数量心理学、计量经济学、市场营销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每年 10 月底,先估计预测模型,然后根据当年三季报的财务指标和交易数据估计公司年度实施“高送转”的概率。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选择样本数据。样本时间区间是 2005 年 1 月至预测年度的 10 月份,样本数据包括公司基本信息、分红数据、业绩预告、财务指标、平均股价(即 10 月份的平均股价)和总股本等。另外,为了适应不同的投资偏好和提高模型的估计效果,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形对样本数据设臵若干筛选条件。

第二步,对样本数据“高送转”行为进行量化,引入虚拟变量 D,其具体取值规则是:如果公司实施了“高送转”,D=1;否则,D=0。

第三步,根据理论分析,选择并计算相关的影响因素。通过对“高送转”行为的研究,我们选定 7 个影响因素,具体见附表 1。其中,X6 和 X7 的取值规则分别是:如果公司对年度净利润预增,则 X6=1,否则 X6=0;如果公司属于次新股(即上市时间不足 1 年),则 X7=1,否则 X7=0。

第四步,确定并估计 logit 模型,模型具体结构如下:

第五步,将最新的样本数据代入模型,即可计算上市公司在实施“高送转” 的概率,再选取预测概率超过 50%的公司形成预测标的。

2015 年“高送转”预测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