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海家化:内耗减缓主业增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壮 2015-10-28 13: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家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10月27日晚,上海家化(600315)披露了三季报。这家被烦事缠身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18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增长8.56%。三季报同时披露,公司已收到转让所持有的天江药业股权款项19.05亿元,若天江药业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在第四季度完成,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50%。

扩大主业投资意图突破增长瓶颈

据记者了解,2014年,上海家化营收同比增长为19.38%,净利同比增长12.22%;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03%,净利同比增长11.73%。对比2015年三季报,上海家化主营业务的营收和净利均呈下降趋势。

而按照上海家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的2014年初的规划,上海家化到2018年要实现营收120亿元,市场份额排名从现在的第十前进到第五。按照其2013年总营收44.68亿元计算,上海家化年复合增长率需要达到22%以上。

在2014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之后,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家化加大了主业调整和投资力度。今年初,上海家化停掉了部分高端品牌发展计划,保留了美加净、启初、高夫、六神、佰草集等产品和品牌。围绕这些品牌,上海家化做出了加快新品上市节奏、扩大自营店和协作门店数量以及进驻天猫等一系列动作。为支持这些活动,上海家化也承担了巨大的成本,据三季报披露,期内销售费用同比净增加约2亿元至15.74亿元,员工薪资支出同比增长58.25%,至4.73亿元。

不过,上海家化的市场扩张战略虽然带来了增长,但仍低于其平均增长硬指标。

除谋求扩大市场份额外,上海家化也利用机会扩大生产能力。因为现有的“中央工厂”在政府城市规划下需要搬迁,上海家化顺势宣布在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投建新工厂。新工厂总投资13.5亿元,生产能力是“中央工厂”的2倍,预计2017年投产运营。不过,在短时间内新工厂并不能为上海家化的营收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投资获利影响全年业绩

据三季报,上海家化今年8月初公告的以23.3亿元向中国中药出售其持有的天江药业23.84%的股权交易。截止三季报披露日,上海家化已经收到股权转让款约19.05亿元。待天江药业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完成后,上海家化将收到尾款。如果这个手续在第四季度完成,上海家化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50%。

上海家化早在2002年就投资天江药业,当时仅以3724万元的价格就拿到了68.92%的股权。那时,主导收购天江药业的还是上海家化前掌门葛文耀,天江药业也还十分弱小,其2001年的营收只有区区几百万元。但天江药业发展迅速,现如今已经是我国第一大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厂家,2014年实现净利润6.52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上海家化在天江药业2014年创造的净利润中可分享1.55亿元,占上海家化同年净利润的17.3%。

多年来,天江药业一直是上海家化投资收益最优的一块资产。

与之前的管理团队不同,上海家化现管理层认为,天江药业与上海家化的日化主营业务相关性不大,而最开始对天江药业投资是为了在研发上有合作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出售其持有的天江药业股权。不只天江药业,上海家化还将继续剥离非主业资产,以实现对主业的聚焦。

在竞争激烈的日化市场,上海家化要更进一步还需要假以时日。而出售天江药业股权获利,可以让它在很多事务上做到“自主”。据财报,上海家化青浦基地迁建项目获政府补偿款3.68亿元,但前后投入合计超过7亿元;上海家化收回理财本金13.12亿元,相应的用于理财产品和6个月以上定期存款上的投资超过28.69亿元,同比增长983.76%;上海家化的营业总开支同比净增加约4.25亿元,达到38.46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家化在前三季度并没有重大融资行动。而上海家化在理财产品和定存上的急促而巨大的投入,透露出的是其缺乏好的投资资产以及对投资收益的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