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市场正处在自我修复阶段 破发破净股跌出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9-27 09: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正处在自我修复阶段 破发破净股跌出机会】部分破净个股业绩表现良好,存在一定的被错杀可能性,一旦大盘出现企稳回升,这些被错杀的破净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自6月份调整以来,A股市场的大涨大跌已成为一种常态,而就在前两周市场仍在集体看空时,红周刊头条文章《A股进入中长线布局时》就已旗帜鲜明地喊出“当前市场所显露的种种迹象也表明,A股正处在磨底攻坚阶段,短期震荡整理将成为常态,用时间换取空间。基于A股2000年以来四季度大盘上涨概率大于下跌的规律,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渐趋合理,以及国家资金托底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适度跟随政策脉搏寻找被低估的价值公司,进行中长线布局”。

如今,在A股整体估值水平大幅度下降、监管层杠杆清理工作接近尾声、监管层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刺激市场,以及领导人连续发声股市……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正处在自我修复调节阶段。

小盘股绝地反击

本周初,沪深两市震荡向上,题材股全线活跃,从市场热点看,反弹主要围绕小盘题材股展开,充电桩、智能汽车、锂电池等板块个股均出现了不俗的上涨。在个股表现上,9月21日,两市有232家公司股价出现涨停,其中主板公司79家、中小板公司70家、创业板公司83家,初看相差并不悬殊,但如果以各板块涨停公司占板块内全部公司的比重看,主板公司涨停股占比5.23%、中小板占比9.13%、创业板占比17.15%,显然小盘股的反弹力度更为强劲,尤其是创业板的个股。而如果将统计期延长,本周前3个交易日,两市有11只个股连续涨停,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合计占了7个名额,小盘股占比高达63.64%。

观察小盘股的业绩增长情况,今年以来,有334家小盘股一季度和上半年净利润持续实现同比增长的前提下,三季度预计继续保持增长。其中,150家公司前两个报告期净利润增幅始终保持在30%以上,92家公司增长持续保持在50%以上,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冠福股份等45家公司更是在前两个报告期净利润连续翻倍增长的背景下,三季报净利润有望继续实现翻倍增长。从市场表现看,其中34家正常交易的个股中,29家本周前3个交易日股价实现上涨,并全部跑赢了同期市场平均水平(上证指数期间上涨0.58%),涨势最猛的跨境通周一、周三两天强势涨停,累计涨幅28.13%,同时露笑科技、恒顺众昇、浙江永强等6只个股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了10%。

分析认为,未来对于个股,如果反弹强劲从低点以来涨幅较大,要敢于逢高减持;而对于估值合理、涨幅温和的小盘新兴成长股,则仍可参与补涨行情。操作上,可继续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

蓝筹股估值回归

由于当前大盘仍处在缩量震荡筑底阶段,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因此暴涨暴跌现象也较之前有所收敛。本周三,受9月PMI再度下降、欧美股指及大宗商品暴跌的影响,市场负面情绪加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后市股指继续维持在3000~3200点之间进行窄幅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若能放量突破3200点,则大盘有望继续上行。长线来看,随着养老金入市,大盘跌势放缓,蓝筹股价值回归,市场中长线的建仓机会已经出现。

如从估值角度来看,自6月份股市出现暴跌以来,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逐步进入合理区间,不少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二三线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显现。有分析认为,目前经济长期的大环境比较类似于1996年~2001年,对应股市慢牛格局可期。以金融、汽车、消费、化工、建材、公用事业、轻工、农业、旅游等低估值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后续或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与“保增长”相关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如基建等。鉴于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正逐步恢复,一些估值较为合理的中盘蓝筹股逐步呈现投资价值,“估值”或可作为当下选股的重要标准。

破发、破净跌出机会

动荡的股市行情让近期筹划定向增发事项的上市公司有些惆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979家A股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的预案,剔除发审委未通过、股东大会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预案,今年以来有效的929份定增预案中,以公告显示的增发价格或预案价下限与最新股价对比,已有308次预案股价跌破了增发价,其中,79次增发预案差价率超过30%,37家公司差价率超过40%,中利科技、德润电子、国金证券等7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更是相比增发价格折价了50%以上。

“未增先破”意味着定增价高于股价,这将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造成较大打击。为保证定增的顺利实施,新近推出定增方案的公司采取了多项策略提振信心,其中就包括增持。当公司出现“定增未捷价先跌”的现象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层高调增持以示信心是上市公司保定增的常规办法;除增持以示信心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修改了自己的定增方案,将募资金额或发行的股份进行了缩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完成实施的457次定向增发中,目前有102次股价较发行价出现了下跌。其中,32次定向增发“破发”比例超过30%,18次超过40%;芭田股份、万顺股份、富瑞特装3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甚至较发行价下跌了50%以上,分别为69.54%、57.89%、54.76%。

不过,从投资角度考虑,由于参与上市公司增发的机构或个人大都是公司战略合作者或是有着关联的重要股东,参与增发的前后应该会达成某种协议,若上市公司再融资获得资金真正投入项目,而这些项目又能带来正收益,那么股价重返增发价之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具体操作时可从三个角度下手,一是增发已经实施、三季报业绩预期较好且目前股价较增发价有20%以上折价的个股,一旦三季报预期较好,这类个股向上反弹的空间相对较大。二是增发正在进行中,上市公司有动力为了增发顺利、推进“维稳”股价的个股。此外,已经破发、但增发股即将在未来2~3个月内解禁的个股也存在机构自救的可能。

除了“破发”的公司,数据统计还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42只个股收盘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这些个股多集中于钢铁、采掘、银行等缺乏“故事”的周期性行业。分析认为,当个股破净大面积出现时,基本可以判断市场正在靠近底部区域。在这些破净股中,部分破净个股业绩表现良好,存在一定的被错杀可能性,一旦大盘出现企稳回升,这些被错杀的破净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如银行业,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与市场整体水平相比,银行股目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以目前国内上市银行18%左右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看,板块估值较低,存在大面积被“错杀”嫌疑。

题材股全面开花

此外,在本周的反弹行情中,题材股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格局,旅游、军工、国企改革、迪士尼、互联网+、核电等概念相继大放异彩。

中秋、国庆长假临近,对于旅游业而言,每年的此时都是一年之中旅游的旺季,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也总会在这一阶段对旅游股青睐有加。今年也不例外,近期旅游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分析认为,从行业背景、行业运行规律、政策预期等因素来看,旅游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旅游板块近期持续跑赢大市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旅游+互联网”大会透露信息表明,在未来5年,我国“旅游+互联网”将在软硬件设施建设、在线旅游交易以及所催生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华泰证券指出,在线旅游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和变革期。我国旅游消费市场以10%的速度稳步增长,未来两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24.2%,远超行业整体平均增速。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后,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落地情况十分关注。日前,发改委指出,下一步,将在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本周初,军工股率先启动,航天电器、航天发展、中航机电等个股纷纷强势涨停。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军工行业期待的多项重大利好正在临近,包括国企改革、军队改革预期、发动机体制改革预期有望较快逐步落实,后续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品采购定价机制等改革也变得更加明确、更加紧迫。军工股的改革红利和资产注入红利值得期待,催化剂较多。未来看好军工行业中长期投资机会和近期反弹空间。全面推荐航天、航空、船舶、电科领域上市公司。其中重点看好战略性军工上市公司中航动力以及低估值军工上市公司宝胜股份等。

迪士尼概念也是近期的大热门。据上海浦东新区新闻办9月22日发布的消息称,上海轨交11号线迪士尼段开始调试演练,这也标志着上海迪士尼开园渐行渐近。纵观上海迪士尼的发展历程,迪士尼主题概念股在其签约期、建设期都曾迎来较大涨幅,随着开园的临近,新一波热浪即将来袭。有业内人士指出,参照港股经验,迪士尼开业前半年的行情最火爆。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2016年春季正式开园,它将会是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亮点颇多,除了已揭幕的迪士尼小镇、奇幻主题乐园“宝藏湾”,“全球最大规模迪士尼商店”2016年初将落户陆家嘴。上海迪士尼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按照门票单价400元测算,10倍经济撬动杠杆,有望带来千亿元级别的消费增量。

券商普遍预期,三类迪士尼概念股有望迎来投资机遇。1,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上海迪士尼是由中国上海申迪集团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双方共同投资三家合资公司来进行项目实施。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主要为中方股东上海申迪集团四大出资方上海陆家嘴集团(股权占比45%)、上海锦江国际集团(25%)、上海文广集团(20%)以及上海百联集团(10%)旗下所属的上市公司。2,直接受益迪士尼乐园经济辐射效应影响的公司。包括受益投资驱动的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公司,受益消费拉动的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公司。3,与上海迪士尼或迪士尼公司拥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权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借助迪士尼的品牌效应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间接受益于上海迪士尼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