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果断减仓换仓基金业绩抢眼 创业板股票占比重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郝宁 2015-07-27 08:2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A股市场倏然而至的调整,基金经理的应变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贡献了9成利润的偏股型基金中,由于股票型基金被动高仓位,在股市中很受伤。而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基金经理通过及时减仓,受伤幅度远小于股票型基金,而且有的基金仓位全部出清,还很好地锁定了利润。

偏股基金贡献9成利润

二季度,公募基金的盈利情况总体向好,全部基金共计收益为3644亿元,不过较今年一季度仍减少1302亿元,下降幅度为26%。偏股型基金贡献了近9成利润,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亿元,占二季度基金总盈利的57.1%;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122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30.79%。二者利润总和320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87.95%。

在6月15日以来的极端行情中,个股大面积连续跌停,相关基金业绩也普遍经历了一定幅度的回撤。其中,股票型基金由于维持高仓位,盈利降幅最为明显,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至二季度的2083亿元,降幅为33.55%。而混合型基金同样受到了市场影响,但由于仓位比较灵活,受损情况略好,收益由一季度的1412亿元下降至二季度的1122亿元,降幅为20.53%。

虽然基金在二季度整体减仓,但偏股型基金的高仓位也比往常要显得极端。原则上,单只基金的股票持仓市值占资产净值的最高比例为100%,而股票型基金的正常约定股票持仓最高为95%。但基金二季报显示,有多只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却超过了100%。

截至6月30日,混合型基金宝盈新价值的持仓比例是最高的,其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114%,金鹰核心资源的股票持仓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也达到100%以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指出,“历史上,股票型基金仓位超过100%的情况很少出现,其原因可能是由于6月底市场的暴跌,基金遭遇了集中大额赎回,再加上本来重仓股中就有大比例的停牌股票,部分基金未能及时卖出,就可能造成股票持仓比例被动抬高超限。”

创业板股票占比再度上升

随着上半年小盘股的加速上涨,偏股型基金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追捧也演绎到了极致。二季度,基金在中创板块的合计配置比例首次超过了50%,对比中创板块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仅不足25%,基金行业整体在中创板块超配明显。重仓配置中小创股票,是因为它们前期的大涨强化了基金的抱团行为。今年4~5月份,创业板指大涨50.9%,中小板指上涨36.7%。

股票型基金中,创业板股票二季度占比高达30.40%,创下历史新高;混合型基金中,创业板股票占比达29.35%,较一季度再度上升。基金并没有因为市场的暴跌而砍仓创业板,反而创业板股票持仓占比再度上升,这是由于股灾中的流动性问题,导致基金手中大量跌停的小票无法卖出,加之接踵而来的停牌潮及大额赎回,主板股票成为基金抛售的首选,进一步提升了基金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的占比。此外,基金“团购”创业板的潮流仍在继续,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网宿科技等股票受到青睐,期间被众多基金增持。

积极减仓换仓基金排名靠前

吹尽黄沙始见金,哪怕经历了黑暗的股灾,有些基金上半年的收益依然惊艳,一些混合型基金在市场暴跌前果断减仓,换来二季度靓丽的业绩。

比如,新华行业轮换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6.78%削减至二季度末的0.78%,几近清仓;海富通新内需的股票仓位一季度末的97.32%,但到了二季度末只剩下0.79%,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该基金自今年5月下旬开始专注打新,主动降低股票仓位;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的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95.48%大幅降至二季度末的1.73%,鉴于二季度中后期市场整体估值较高,基金经理透露开始参与新股申购。

此外,也有一些仓位较高但业绩依然坚挺的基金。这些基金积极换仓,凭借手里股票强大的抗跌能力,排名大幅提升或是继续保持领先,而它们换仓的风向多为医药、消费、航空等高成长、高景气类股票。

2015年上半年,富国低碳环保战绩斐然,以160.3%的业绩领跑偏股型基金,靠的就是积极仓位大换血,成功保住半年度冠军的宝座。从一季度的全面出击TMT行业,到二季度末的调整至防守状态,调仓换股可谓是“大刀阔斧”,重仓股彻底改头换面,且降仓明显。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均出现变动,TMT股已难觅踪影,航空股集体上位。除百润股份外,其一季度末重仓股均已被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取而代之的是海澜之家、南方航空、春秋航空、江苏三友、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立讯精密、华胜天成和暴风科技。

反观收益率欠佳的基金,超过半数都是打新基金,而剩余的几只股票型基金,其中不乏像海富通国策导向这样的明星基金。2014年,海富通国策导向年收益率高达71.70%,勇夺亚军,而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中,该基金却沦落到了几乎垫底的地步。同时,新接手的海富通风格优势也大幅跑输同类基金均值,在股基业绩榜单中排名靠后。这是由于其基金经理一贯偏好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今年以来也保持了这一特色,而受风格转向所致,去年凭借大蓝筹表现出色的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排名都很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