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宗交易市场上下半月两重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产业资本减持抛售的主要阵地,大宗交易市场随着A股市场整体的调整成交热情骤降。

6月份,A股市场风向骤转,原本高歌猛进的股指于6月15日急转直下,仅半个月时间即跌去了逾千点。受此影响,作为产业资本减持抛售的主要阵地,大宗交易市场也随着A股市场整体的调整成交热情骤降。

上下半月成交两重天

据资讯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沪深两市共有523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720次,累计成交54.02亿股,成交总金额1159.97亿元,成交规模环比5月份下降了13.91%。整体折价率由5月份的4.15%抬升至4.79%

统计今年以来月度大宗交易成交情况,月成交金额自4月份突破千亿元后,近3个月始终保持很高的成交规模,6月份1159.97亿元略低于5月份的成交额。从月内分阶段观察,6月1日~6月12日,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12.03%,期间大宗交易市场共发生了1110次交易,累计成交34.68亿股,成交总金额高达735.34亿元。但随着市场的暴跌,即6月15日~6月30日的11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7.21%,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次数骤降至610次,累计成交股数、成交金额也分别降为19.34亿股、425.63亿元,相比前半个月规模几近腰斩。

科技股仍被机构重点关注

观察6月份大宗交易平台发生交易的个股,523家公司中有415家为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涉及交易1360次。其中,主板公司176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合计239家。由此可见,6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的主力仍是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成长股。

从行业角度统计,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公司中,计算机板块个股占比最高,数据显示,月内75家被机构买入的个股中,计算机类公司共有12家。荣之联(002642)、银之杰(300085)、万达信息(300168)、卫宁软件(300253)、海康威视(002415)等个股的成交额均超过了亿元。市场人士分析,虽然计算机行业个股短期跌幅较大,但仍看好计算机行业及互联网+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认为国家对互联网+经济的肯定和支持有利于计算机板块内具有产品及技术优势的公司在互联网领域二次创业。

在6月份所涉及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中,买方席位出现机构专用的共计161次,卖方席位出现机构专用的有140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53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从统计结果看,比亚迪(002594)应为6月份机构最看重的公司,6月17日、6月23日,公司累计发生大宗交易22次,其中21次买入席位为机构专用,1次为兴业证券(601377)杭州清泰街证券营业部,而卖方则全部出自中信建投张家港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月内,机构共计接盘比亚迪4129.06万股股份。不过,对相关信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王传福减持的股权很可能是被比亚迪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购买了,而不是被其他机构建仓持有。资料显示,自6月17日比亚迪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传福于6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股份3259.06万股,而股权受让方恰好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国联比亚迪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资金借道大宗交易吸筹银行股

月内,银行股也频繁现身大宗交易市场。统计显示,6月份,两市16家银行股中有10家发生了大宗交易,涉及交易39次。其中,交通银行(601328)的成交金额最大,原因在于展开“混改”有关。数据显示,月内11次交易共计成交1.64亿股股份,涉及金额11.41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兴业银行(601166),尽管月内只发生了4次大宗交易交易,但累计成交4975万股股份,涉及成交金额9.43亿元。

近期有消息称,随着《商业银行法》的大修完成,银行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券商牌照。未来,“券商牌照”、“股权投资”、“理财业务”将成为银行业混业经营的三大重点领域。市场预计,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概念股失去上涨空间逐渐被抛弃后,未来或将是国企改革概念为导线的蓝筹股唱主角。其中,交通银行一直是银行板块国企改革首推标的,经过2004~2005年银行业股改,公司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其中交通银行:财政部持股26.53%,汇丰银行持股18.7%),银行股治理结构和经营效率得到质的飞跃,但也还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此次深化改革的混改方案有望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和员工持股,形成国资、外资、民资三足鼎立的资本结构,同时有望扩大董事会经营权限、完善薪酬考核机制,公司治理结构将进一步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