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齐鲁证券马刚:暴跌过后慎抢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移世易,本轮牛市无论背景还是市场特色,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行情也永远不会简单地重复,我们坚信牛市逻辑仍在,牛市没有结束。

阶段性见顶,第一波杀跌慎抢反弹

本周行情总体走势为下跌中继,前两个交易日承接上周跌势继续杀跌,周二最低跌至4264点,然后下午强劲反弹,周三继续反弹,但好景不长,周四尾盘再次跳水,周五更是遭遇了本轮牛市最惨烈的下跌,上证综指跌幅为7.40%,为2015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跌幅为8.91%,创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本周四,分级基金标的指数涨跌互现。跌幅较大的仍然是成长股指数,如创业板指、中证TMT、中证信息、中证移动互联、中证传媒指数居跌幅前列,分别下跌2.40%、3.28%、3.75%、3.78、5.84%、6.37%;位居涨幅榜前列的指数有中证酒、中证国防、国证食品、军工指数、央视50、中证100、等权90、中证银行,分别上涨6.04%、5.08%、4.46%、3.38%、2.78%、2.40%、2.37%、2.26%。可见,食品饮料等防御板块受市场追捧,军工板块持续火热。

周三消息,新修订的《商业银行法》取消了商业银行75%存贷比上限,被视为银行股的重大利好,周四开盘银行股略微表现,但下午仍然走弱,也未能担当起带领大盘持续反弹的重任。虽然该消息市场早有预期并已经被持续消化,但“利好出尽是利空”的反应态度不是牛市应有的表现。由此可见,市场已经进入到相对弱势的阶段。

根据历史经验,尤其是从2001年和2007年市场见顶后的走势来看,第一波跌势往往超出市场预期。比如,在2007年大盘见顶6124点之后,一直到5000点附近才产生了一波500点左右的反弹,然后跌至1664点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过像样的反弹。再比如,市场在2001年2245点见顶之后,直至1558点才初步止跌,“一次跌幅”接近30%.

时移世易,本轮牛市无论背景还是市场特色,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行情也永远不会简单地重复,我们坚信牛市逻辑仍在,牛市没有结束。不过提醒大家的是,要对阶段性顶部之后第一波下跌的杀伤力有所认识。我们强调不要去预测头部,坚持持股,但这并不意味着对防范风险的放松,同时建议要控制回撤、慎用杠杆、善用对冲,这保证了在牛市上升过程中既不轻易踏空,又可避免必要的风险。

慎用杠杆就不必细说了,市场在上涨过程中风险逐步累积,高位过度放大风险的后果很可能就是血本无归。而控制回撤和善用对冲是需要勇气和技术的,投资者可以设置一个对指数的容忍限度,一旦市场损耗到某个水平便坚决清仓,或者在大盘有迹象出现暴跌时,及时用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进行对冲。对冲之后可同时持有现货和期货,这样在一段时间之内能够保持市值的稳定,待局势明朗之后再平掉现货或期货仓位。

中车“脱轨”,无碍鹏华高铁受追捧

本周虽然经历了大盘的暴跌,但也有分级B出现了不小的涨幅,如白酒B、酒B、军工B、国防B分别上涨了17.05%、11.56%、8.05%、7.87%。而中小板B、创业板B、重组B、高铁B、医疗B、TMT中证B、转债进取、转债B级等跌幅均在10%以上,转债B级下跌超过20%.

基金份额方面,虽然大盘持续走弱,但也有不少分级出现幅度较大的规模增长。截至本周四,鹏华高铁的场内份额突破52亿份,4个交易日份额激增62%。要知道,该基金上市仅12个交易日,而其上市时份额只有刚刚满足成立及格线的2亿份。

出现上述现象可能的解释:一是,目前该基金B端已是杠杆最大的分级基金,其理论杠杆高达2.33倍,极高的杠杆成为博取标的指数反弹的利器;二是,上周因净值缩水,鹏华高铁成为距离下折最近的基金。按照历史经验,一只基金在濒临下折当日,会有较大的概率避免下折从而出现反弹,此次该基金再次吸引了不少火中取栗者。上述两个因素都增加了对B的需求,需求增加自然容易产生溢价。

另外,由于下折预期,鹏华高铁A份额的期权价值凸显,也使得A套利者蜂拥而至,增加了对A的需求。无论投资者追捧A还是B,都容易产生整体溢价,从而吸引套利资金进入。净值的大幅下跌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但同时也会增加价格杠杆,提高吸引力,即便在熊市中份额也可能大增,如此前的银华深证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