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寻找暴跌后的反弹先锋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6-28 09: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周二、周三的反弹行情中,国资改革、央企重组、次新股等概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表现抢眼,预计这些股票有望成为市场再次反弹的先遣队。

任何一轮牛市的途中,总会不断遇到考验。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开启的“巨震”模式,令不少投资者出现“恐高”情绪。经历了上周和本周的断崖式下跌,一旦市场在暴跌企稳后,我们该选择什么标的?什么样的股票又会成为反弹急先锋呢?

6月23日,端午小长假后,A股市场上演V形反转,上证指数早盘击穿4400点、4300点后,在4264点强势反击,接连收复4400点、4500点,成功上演了惊天逆转。但调整行情没那么快结束,在市场人气刚刚恢复后,本周四、周五沪指又开始大幅跳水。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有很多股票被错杀,这些股票很可能在市场企稳后率先表现。在本周二、周三的反弹行情中,国资改革、央企重组、次新股等概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表现抢眼,预计这些股票有望成为市场再次反弹的先遣队。

国企改革点燃反弹行情

自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资金长期关注的主题,此前更是一度成为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题材之一。而随着近期沪指自5178点强势回调,市场开启了一轮疯狂的杀跌,覆巢之下无完卵,国企改革概念也未能幸免,不少个股被拖累出现了明显的杀跌走势。不过,该主题在周二周三间息反弹中领涨两市。刺激国企改革成为两市率先表现的原因,除了受拖累被错杀外,消息面的利好不断更是重中之重。

消息面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而此前在广东发布相关方案后,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而个股的改革更是异彩纷呈,6月13日和17日,新兴铸管和际华集团分别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6月20日,中国化工与俄油开展股权合作,央企改革前景受关注;6月23日晚间,国投电力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从24日起停牌。

在机构眼中,国企改革、央企重组是防御性最强的板块。机构对该板块的未来均是看好大方向,不过对行情的演绎时点则有所分歧。广发证券在6月中旬曾指出,国企改革主题已经出现板块性行情迹象,但并未连续走强,这可能与市场对改革力度预期和主题龙头的不明朗有关,一旦这些技术性问题得到解决,国企股可能成为持续爆发的热点板块。国企改革主题需要把握龙头,三条主线值得持续跟踪。一是从改革试点角度看,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领军者,尤其是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公司试点更值得关注;二是从央企整合的角度,汽车系的整合非常值得关注;三是从地方来看,上海与广东两大国企改革先锋则最值得关注。

“高送转”成次新股催化剂

在周二、周三的反弹中,如果说被称为金融“三驾马车”的银行、保险、券商、成为了稳住大盘的主力军,那么此前沦为暴跌重灾区的次新股在周二、周三的市场中则摇身一变成为了反弹的“先头部队”,而且成为最具攻击性的品种。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68只次新股中,剔除目前停牌的13家公司,6月23日~24日上涨的个股共计133家,其中,99家公司期间涨幅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73%).

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大跌中,次新股同样沦为杀跌重灾区,本周二、周三反弹中走强的主要原因即前期的超跌补涨。数据显示,6月1日~6月19日,186只次新股中85只股价下跌,60只跌幅超过20%,金石东方、鹏辉能源、昇兴股份、汉邦高科、航新科技5家公司的股价更是难逃“腰斩”,跌幅超过了50%。而观察全部A股期间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跌幅榜的前26位全部被次新股占据。

除了大幅下跌引发资金关注外,次新股愈演愈烈的中报“高送转”预期也成为了推动板块攀升的“导火索”。今年3月才登陆A股的浙江鼎力,本周一就宣布了10转15派1元的高送转预案,开盘后股价即应声涨停。6月23日,富临精工也推出了10转15的分配预案,当日推动股价大涨9.96%。对于次新股的“高送转”,分析认为,出于做大股本的诉求,高价次新股中报“高送转”将是大势所趋,在目前成长主题匮乏的市场,这将成为驱动“次新股第二波行情”的关键催化剂。此外,次新股的资本运作,以及推出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引发资金对于次新股的关注。

政策利好、估值优势板块可期

从行业角度观察近期个股表现情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均凸显出了极强的表现力,6月23日、24日,勇夺涨幅榜前两位。

随着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临近,我国将陆续向世界展示近年来武器装备建设成果,国防军工板块将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在军工集团产业整合、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军民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可以预见军工行业未来具备良好的成长性。中金公司认为,整个下半年都应关注航天军工产业板块的投资价值。

食品饮料板块中,在白酒行业国企改革提速、旺季有望量价改善的带动下,处于估值洼地的白酒公司也有望迎来补涨行情。近期在四川长虹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示范效应下,四川省国有白酒上市公司改革有望加速。5月22日,五粮液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正在研究和修订相关改革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6月8日,ST酒鬼公告拟筹划重大事项并停牌,这均显示白酒行业国企改革进度加快。目前,白酒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为24倍,尚不及2010年7月上证指数创2319点(白酒板块动态市盈率29.58倍)、2012年1月创2132点(白酒板块动态市盈率25.51倍)低点时的市盈率。行业处于估值洼地,基本面、国企改革主题相继发酵,以及当前市场寻找滞涨品种的背景下,白酒板块存在着较大的补涨空间。

此外,在资金推动的牛市下半场,具有估值优势的金融、地产等板块个股未来也具备了较大的补涨动力。数据显示,6月24日,中证金融地产指数的市盈率为10.1倍,市净率为1.61倍;而沪深300动态成分指数的市盈率为22.01倍,市净率为2.86倍,估值优势十分明显。不仅如此,近日备受关注的交通银行混改落地,意味着银行业混改拉开大幕,多家券商对此一致看好,称银行业后市有望引领蓝筹拯救大盘。中信证券预计,以混改为核心的管理转型将极大释放商业银行活力,开拓新金融模式增长空间;叠加风险改善和多重催化剂带来的估值提升,都将对银行板块投资形成强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