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市是怎么涨起来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上周末结束,投资者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与往年会后股市下跌不同,今年会后股市不但大涨,而且频频放出天量。

债务忧虑消除

“两会”前股市深度调整,一度跌破颈线位,为什么“两会”后市场却一骑绝尘,顺风而上?这主要跟“两会”透露的信息有关。第一,“两会”上财政部宣布启动1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第二,周小川宣布资金进入股市也是进入实体经济。市场一直担心的二季度债务危机迎刃而解。资本市场对这个表态心领神会,既然金融危机风险可以避免,对大盘就不必担忧,认真选股就行了。周小川的表态更加直白,资金进股市就是进实体经济,以往大家担心的股市高杠杆已经不是政策打压对象,甚至可能是默许和鼓励融资行为。中国的股市就是这样,只要政府支持,你就可以放心玩儿,至于有没有投资价值,那是另一层次的财富博弈问题。

果然,“两会”前后股市融资额急剧上升,从11104亿上升到13632亿元,上升22.76%。由于融资交易占整个市场的30%以上,是市场活跃资金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周转率远远高于自有资金,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大规模换股行为,导致市场交易极为活跃。尤其是当股民整体盈利后出现大规模筹码交换时,市场交易量乘数会放大到10倍以上,会使市场资金量显得格外充裕。在大规模换股时期,由于出现普遍盈利,就像“酒壮怂人胆”的道理一样,每个投资者都会比平时更加进取而不在乎风险。当人人都成为股神的时候,您再提示市场风险那是没有人听得进去的。

资金推动行情

近两周,不论私募、公募基金发行都极为火暴,不少基金只能选择缩短发行,限量发行,甚是干脆劝退。在如此火爆的气氛下,股市想不涨都难。财政部的置换计划使投资者打消了后顾之忧,央行的表态如火上浇油,证券监管部门也就不好过分限制杠杆了,几个因素叠加,市场氛围就形成了。

这轮行情本质上是资金推动,但投资者入市的时候也有一定逻辑。本周涨幅最大的还是互联网相关板块,有14个互联网相关板块涨幅超过10%,“互联网+”成了市场的主题,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明显不高。其实大家心知肚明,现在经济运行数据非常糟糕,土地销售量下降30%,而在全部卖地收入中,一二线城市占比96%,北上广深占比62%,这说明什么?二线以下城市的土地市场已经基本停摆了,房地产的形势比预期严峻得多。所以,当前炒股票不能沾房地产的边,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是最大噱头。万一沾上房地产行业,也要与转型和“触网”结合起来。

市场投资的逻辑就是那些行业空间大,可以激情想象的行业,短时间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主力资金可以浑水摸鱼,一旦套牢还可以资本运作。在这种模式下,只要资金充沛,行情就能上涨,没有估值标准,特别适合博弈高手运作,而大多数股民不过是看图操作而已。不少基金经理承认:“现在行情发展太快,募集资金太多,没有时间看调研报告,更别说实地调研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