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嬗变”预期令ST股成吸金热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3-19 13: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本是注册制背景下的壳资源贬值,但ST股近来却呈现出异常活跃特征。在摘帽“嬗变”预期下,*ST仪化、*ST锐电、*ST海化等公司股价均已创出近5年新高,包括黄木秀等在内的一众牛散也在本轮ST股狂欢中录得大把浮盈。

ST股成为A股市场的吸金热门,个中原因悄然变化:尽管ST公司借道让壳重生预期减弱,基本面改善也不是很大,但基于摘帽时点临近,ST公司股价同样迎来狂欢。

ST公司望摘帽潮

*ST海化3月18日股价创出5年新高,动力来自公司近期将摘帽的预期。*ST海化曾于3月上旬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56亿元,同比增长12.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ST海化实现盈利并非来自于重组收益。公司2014年开源节流,经营局面较2013年出现一定改观。虽然公司并没有实现基本面上的“乌鸡变凤凰”,但同样得到了二级市场资金的青睐。

实际上,今年不少ST公司依靠对既有主业的不断提振而脱离了退市困境,其中不少公司的原有业务优化仍在进行之中。以*ST锐电为例,虽然公司遭遇风电产能过剩的影响,但是并没有放弃风电主业。同时,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施以援手,收购*ST锐电部分应收账款,化解公司债券兑付危机。*ST锐电公告称,未来将引入职业经理人,开拓风电运维市场,争取主营扭亏为盈。

强烈的摘帽预期下,*ST海化和*ST锐电既有主业虽踽踽而行,也均在二级市场上获得3倍以上涨幅。Wind统计显示,在两市目前45家ST公司中,存在脱星摘帽预期的超过30家。这些公司全部实现2014年年报业绩扭亏,且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

以近期股价持续上攻的*ST仪化为例,公司1月23日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左右。相对于2013年亏损14.54亿元,这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ST仪化股价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也上涨了3倍以上。

净利润“擦边而行”

当然,在2014年ST公司的保壳大战中,重组依然是最为管用的“杀手锏”。

*ST仪化的业绩爆棚就主要来自于重组收益。公司于2014年12月底前完成了资产交割、股份回购及注销、购买资产所发行股份登记等相关程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2014年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从而使2014年整体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断臂求生”也是不少公司实现盈利的“老玩法”。以*ST东数为例,公司12月发布公告,将转让子公司威海华控电工有限公司和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股权,由此实现净利润在1-1000万元之间。

*ST东数是净利润指标“擦边而行”的代表。为了保住上市地位,一些ST公司纷纷将净利润指标“做”到正数这条红线以上。*ST普林2014年实现净利润920.68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扭亏并非是资产重组“赚”来的,而是“省”来的。公司表示,面临过去两年连续亏损的局面,公司从管理团队调整、开拓市场、优化订单结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同时盘活固定资产以增强资产流动性,共同促成了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有业内分析认为,虽然今年很多ST公司在既有主业范围内实现了扭亏为盈有望摘帽,但是在经济增速下滑和产能过剩当道的大环境下,要想真正脱胎换骨,依然需要注入有竞争力的优质资产。因此,一些已经保壳成功的公司仍在资本运作方面加紧布局,如*ST东数2月13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希望实现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明显提升。

潜伏牛散大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公开信息发现,不少牛散精准埋伏在ST公司之中,随着本轮ST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攻,实现了不菲的浮盈。

2014年四季度,顾新惠精准杀入*ST海化,持股数量为781万股。如今ST海化股价已从当时的4元附近上涨到7.57元,顾新惠持仓浮盈接近翻倍。

黄木秀则更是牛散的典型代表。其在*ST昌九低位买入,2014年四季度更大幅加仓,目前已经成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ST昌九已经因为2014年扭亏为盈而向上交所提交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且公司股票19日更名复牌。黄木秀的这笔投资无疑将大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海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