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证券从业人员为什么在牛市里还上班?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思恩 2015-03-15 14:0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好多基金经理辞职投奔私募,大家都见怪不怪。明星基金经理或投资总监级别的大佬奔私,经济账是最好的解释,因为私募基金一般有超额收益提成。

举例来说,一个2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如果业绩基准10%,基金在牛市里取得回报50%,超额的40%可以被瓜分掉10%,那私募团队可以赚2亿元,分到关键决策者那里的税后奖金很可能上亿。而大多数管20亿元甚至200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最多固定收入500万元,实际收入能稳定上千万元的恐怕不多,熊市里还要缩水。两者比较,当然是去私募合算。哪怕只有这一两年能捞一票,也比在公募基金老老实实守十年合算。

但我想谈的不是投资界大佬,而是更多的平庸基金经理,以及更广泛的证券从业人员们。他们在牛市里选择继续从业,而且老老实实地自己不炒股,这样合算吗?甘心吗?

先看看一个不很出名的股票基金经理,他一年的总收入可能是200万元。他如果选择发一个2亿元的小私募,牛市里拿到提成10%,就是2000万元,是他在公募基金十年的薪酬;进而,他如果自己的家当已经积蓄了千万元以上,那在一轮周期是一年以上的大牛市里,好好给自己的资产炒股,必要时再向券商借个2倍的融资杠杆,那很可能比发私募基金还要赚得多。

再说理论上收入更低的证券从业者,比如不很知名的股评人士、营业部客户经理等,他们不管客户的钱,但他们是以证明自己对股票的判断能力作为捧饭碗的依据。在牛市里,他们炒股至少应该有希望赚到平均涨幅吧?如果他们有能力汇集亲友的钱,发个2000万元的小合伙基金,那按前面说的10%提成比例,一年能赚200万元;如果自己有上百万的钱(把房产抵押融资就有了),再加上券商的融资杠杆,那不靠亲友的集资也行,自己炒股赚得更多。

说到这里,我发现似乎证券从业人员身陷一个悖论之中,他们在目前的牛市里还勤勤恳恳地坚守工作岗位,只有以下几种可能:1,他们没有严格遵守从业人员不炒股的法规;2,他们不相信未来是牛市;3,他们理智地意识到自己炒股水平很糟糕;4,他们非常热爱给别人理财、给别人做股评的工作,以至于愿意牺牲自己发财的机会;5,他们相信有牛市,但恪尽操守,家庭资产大都买了股票基金。

读者朋友,你们相信以上的哪种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