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快报加速披露 中小盘股增长喜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3-08 13:4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过后,A股市场上市公司加快了年度业绩快报的披露步伐,1208只个股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预期实现整体正增长,其中中小盘个股整体业绩更是增长喜人,特别是创业板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整体增幅预计高达21.03%。

业绩快报整体预喜

虽然根据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时间表,进入3月份后,A股年报将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但从目前统计看,截至3月5日,已公布2014年正式年报的A股仅有207只,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7.9%。相较而言,提前公布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司却有1208只,占全部A股比重的46.12%。

统计显示,这1208家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预计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9058.07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12%;预计整体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806.55亿元,同比增长12.07%。从2011年~2013年的历史数据观察看,近三年提前公布业绩快报个股的整体业绩增长和最终年报实际增长值通常相差甚微(见表1),由此,我们可以确定今年已基本全部公布2014年业绩快报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情况,将双双实现同比增长。

小盘股业绩增长优于大盘股

统计显示,目前有684家(占比92.43%)中小板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营业收入整体预计实现19951.25亿元,同比增长12.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计整体创造1235.5亿元,同比增长14.24%。在这些个股中,有364只个股预期2014年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向实现正增长,爱康科技、黔源电力、春兴精工等25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长更是预期在50%以上。从市场表现看,其中23只个股今年以来跑赢了同期大盘(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1.39%),国信证券、怡亚通、嘉事堂等8只个股阶段涨幅甚至超过了30%。

相比中小板个股,创业板2014年整体业绩预增情况更值得期待,从目前已公布的381家公司的(占比90.5%)业绩快报看,预期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146.78亿元,同比增长24.46%;整体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62.23亿元,同比增长21.03%。目前来看,其预期增长幅度已明显优于主板个股和中小板个股。其中,242家公司预期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向增长,华灿光电、联建光电、天舟文化等34只个股增长有望超过50%。在市场表现上,今年以来这些个股股价全部实现上涨,跑赢了同期市场平均涨幅,银之杰、金龙机电、吴通通讯等8只个股累计涨幅甚至超过50%。

据海通证券测算,2014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或将达到21.5%%,广发证券更是给出高达27.4%的预计增幅,大幅度高于2014年前三季度15.4%和2013年年报10.36%的同比增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个股市场表现优异离不开其良好的业绩预期,与此同时,境外机构的投资预期也是推动创业板股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认为,中短期来看,在注册制没有正式落地实施前,创业板仍有望保持上行趋势,反复走强的概率较大,可密切关注创业板新兴产业中的龙头股,如互联网、软件服务、传媒、通信设备、医疗保健、环保等领域的“领头羊”。长期来看,未来创业板能否催生出长牛股,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成长性。那些盈利能力突出,并能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企业,最终将成长为领先市场的长牛股。

三大板块增速强劲

从行业角度统计目前已公布的1208份业绩快报,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计算机、家用电器、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11个行业披露比重相对较大,个股占比均超过50%。根据业绩快报公布的净利润和2013年同期数据比较,目前非银金融、通信、有色金属、传媒、计算机等9个行业预期增长较快,整体增长均有望超过20%,而如果结合行业的整体营业收入增长情况看,则仅有非银金融、传媒、计算机3个行业增长前景最值得肯定,三大板块全年整体营业收入也均有望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计算机、传媒行业涨势强劲,年初至今分别以44.73%、33.84%的阶段涨幅领涨各行业板块。而在近期,信息安全领域事件频出,从海康威视“黑天鹅事件”、美英窃取SIM卡钥匙窃听全球手机、思科苹果无缘政府采购,均是信息安全板块良好的催化剂。东方证券分析,在近期央行降息、板块轮动加速的背景下,短期市场调整的风险仍然存在,不过仍长期坚定看好计算机板块的向上趋势,认为子板块中的互联网医疗教育、互联网金融以及国产替代等板块依然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子行业龙头卫宁软件、安硕信息、飞利信、天玑科技、汉得信息、中科金财、全通教育等个股值得关注。

对于传媒板块,首创证券分析认为,在2014年年底的上涨行情中,娱乐传媒股并未跟进大盘涨势。不过在最近的市场变化中,娱乐传媒个股中出现资金流入的迹向,在产业前景明朗、政策利好出台、国企改革提速等一系列利好刺激下,文化传媒板块有望重新迎来上涨机会,乐视网、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百视通、华数传媒等个股都有望继续受益,成为领涨龙头。

尽管从目前的业绩快报看,非银金融板块增长预期最为喜人,但在二级市场上却并未有所体现,今年以来板块整体累计下跌了4.78%,仅优于银行股,为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跌幅第二大的板块。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降息引发了市场活跃度的提高,将令券商的经纪和两融业务直接受益,券商融资成本降低将令资本中介业务息差扩大。作为本轮牛市的领头羊,券商板块虽然前期涨幅巨大,但已休整较长时间,调整较为充分,随着大蓝筹板块的启动和成交量的放大,券商股很有可能卷土重来。而随着保险行业的承保压力进一步释放,资金成本下行有利于提升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投资和保费将两端受益。

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同于计算机、传媒、非银金融类个股,钢铁、采掘业个股2014年的整体业绩仍难逃下滑厄运。虽然钢铁板块目前仅有8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披露比重相对较轻,但统计显示,这些公司整体营业收入预期同比下降了2.5%,净利润的下降幅度更是高达31.87%。其中,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预期下滑,仅有沙钢股份、常宝股份、宝钢股份净利润有同比增长的可能。同样,采掘板块中提前公布业绩快报的13只个股,2014年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预期下降了11.91%和24.07%,国投新集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公司2014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9.69亿元,而其上一年同期净利润为0.15亿元。公告显示,公司业绩由盈转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减少,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二是受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接替安排导致搬迁增加等因素影响本年度成本费用增加。此外,仁智油服、潜能恒信等个股业绩也均预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