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广东“4万亿”体量国资尽享改革红利 基金:6股复制神话

证券之星 2014-07-17 08:1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广东“4万亿”体量国资尽享改革红利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等6家公司开展改革试点。A股市场迅速作出反应,中粮地产、瑞泰科技等多只相关个股昨日涨停。

广东是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今年2月,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及《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已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国资改革雏形已定。最新消息称,广东国资改革最终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份以后对外公布,且广东国资委正着手对机制体制方面进行大力度改革。当前国资改革成为A股市场热点,广东国资体量超过4万亿元,改革存在巨大空间,有望成为央企之后市场抢食的最大一块蛋糕。

广东国资改革酝酿破局

作为国资改革的排头兵,广东的国资改革起步较早。今年1月份,广东省国资委透露了改革时间表,指出“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2月19日,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及《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正式进入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中。

与此同时,广东省属上市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广泛,既有高速公路、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粤高速、白云机场、粤电力、粤水电等,也涵盖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食品加工业、广告传媒业,如中金岭南、广晟有色、风华高科、佛塑科技、广弘控股、星湖科技、省广股份、贵糖股份等。2月底,在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上,广东省国资委透露,广东省近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同时还将出台配套的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操作要求。

不过,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并没有在预期中的6月底前出炉。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国资改革的方案,可能要等中央的国资改革文件出台后才能出来;而中央层面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案》两份重要改革文件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广东最终国资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份以后对外公布。

广东是我国的国资重镇之一,广东国资委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15年末,国资证券化率突破60%。不过,目前广东国资证券化率仍游走在20%之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在广东省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混合所有制项目金额为1256.75亿元,成交金额仅为4.32亿元;而广东国资体量已超过4万亿元,可见广东国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着巨大的空间。

有消息称,广东试图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突破目前盘根错节的改革困局。广东国资委正着手对机制体制方面进行改革,预计到9月底、10月初,广东国资委旗下50家公司将分别进行薪酬体制改革、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面的试点工作。广东国资委甚至还针对个别企业专门出台改革意见,力度非常罕见。

广东方案雏形已成

根据今年2月份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初稿,广东省将通过深化改革,在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

一是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三是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四是资本运营能力大幅提升,让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基本组织形式,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主营业务完全实现整体上市;五是资产监管体制更加科学,建立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与此同时,广东将在改革中建立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实现监管清单、报备清单、奖励清单管理;未列入监管清单的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创新监管机制方面,实行国有产权首席报告制度,规范董事会的决策行为,以事后监督和年度评价的方式加强对企业董事长的决策行为的规范和制衡。

另外,到2020年,广东省属国有企业新增高级管理人员将100%市场化选聘。今年9月底前,国资委将制定完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改革制度,同时将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方式,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员工持股,支持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通过技术入股、增量奖股、期股期权等方式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随着央企国资改革的正式起步,A股市场国资改革概念受到资金重点关注,后市炒作或将风起云涌。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广东国资改革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当前,广东国资改革方案雏形已成,最终方案渐行渐近,相关措施加速推进,且广东国资体量超过4万亿元,改革存在巨大空间,有望成为央企之后市场抢食的最大一块蛋糕。(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