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洲:关于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0571 证券简称:*ST大洲 公告编号:临2020-171
    
    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
    
    司收到《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12月1日,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新大洲”)的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九集团”)收到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的《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牙政函字[2020]29号),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函件的主要内容
    
    《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交办内容,新大洲在股权变更矿产交易国企改制国资监管方面造成国有资产损失2,143.0999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交办提出,五九集团转制时,煤矿维检费1,298.93万元、煤矿安技措费341.63万元未列入转让净资产,合计损失1,640.56万元。经内兴鼎鉴报字(煤炭倒查)[2020]第003号认定:五九集团转制时,截至2006年7月31日,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历年计提的维简费和安技措费余额共计2,609.9847万元,均未计入五九集团总资产中。依据当时未经修改过的《牙克石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016]12号)描述,对企业按吨煤产量提取的“维简费”“安技措费”结余,属于以前年度结余,转增资本公积。其中,本期(1-7月份)提取尚未支出的余额留给企业,由企业用于投资建设未完成工程和矿井安全设施的改造。因此对于2006年之前结余的维简费和安技措费因未计入转制时五九集团的总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损失2,057.1899万元。
    
    2、关于五九集团转制时三矿采矿权评估值为零的问题,经内兴鼎鉴报字(煤炭倒查)[2020]第002号评定估算:五九集团在国有资产出让时,三矿采矿权(可采储量22.11万吨)在评估基准日2006年6月30日所表现的评估价值为85.91万元,未计入整体资产评估范围导致国有资产损失。
    
    综上,牙克石市对新大洲重组五九集团工作中造成的国有资产损失积极履职追回,请新大洲于2020年12月7日前履行补偿义务。逾期未履行,牙克石市将履行追缴挽回国有资产损失的责任。”
    
    二、历史背景
    
    五九集团是1957年为落实大兴安岭林区“以煤代木”建设的国有地方煤矿企业。2006年期间,在当时国有五九集团面临可采资源枯竭、包袱沉重、资金缺乏,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为了通过资产重组引进新的投资人促进该煤炭企业和推动当地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经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和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的批准进行转制重组。按照企业国有股权转让程序,经过对五九集团清产核资、审计和资产评估后,2006年12月12日,经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和鉴证,本公司与内蒙古牙克石市经济局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编号:MJJY-06021)。通过整体打包的转让方式,以人民币18,770万元的价格受让牙克石市人民政府持有的五九集团78.82%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等资产和牙克石煤矿63.95%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等资产。详见本公司于2006年12月14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受让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06-039)。
    
    收购五九集团后,按照双方约定本公司还承接了较多不良的非煤产业资产和其他不良资产,接收了五九集团5546名职工无一人下岗,补缴重组前五九集团欠缴职工社保和医保1500余万元;每年贴补2300万元继续承担本应由政府接管的“三供一业”社会职能;贴补3000万元改造棚户区改善矿工生活条件;企业兜底长期承担“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510人的分流安置费用等;为兑现对政府的投资承诺而建设的“白音查干煤矿”(已投资4亿元,因国家对该煤田未来5-10年内都没有开发规划,该探矿权自收购至今的14年乃至今后5-10年都无法实现“探转采”)和“煤矿化工项目”(PVC项目已投资7.8亿元,因政策调整不再鼓励而被政府要求停产)长期处于歇业状态,无法产生现金流,更无法收回投资;五九集团重组改制14年来,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累计实现利润6.1亿元,累计贡献税收19.5亿元,是牙克石市纳税贡献最大的企业,占地方财政收入三分之一比重。
    
    三、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认为2006年收购五九集团的整个交易过程是在牙克石市政府主导下进行的,经历了平等协商,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挂牌交易所有必经的程序,本公司通过整体打包的转让方式进行受让,受让价格属于公允市场价格,未损害国有资产权益。并且本公司在股权转让后,五九集团处置了存货中的呆滞物资、欠缴职工养老保险、处置非煤不良资产、应收款项坏账等损失人民币约1.44亿元,依据整体打包转让五九集团股权交易方式,双方均应遵循股权交易后“不找后帐”的原则,转让方不得以未计和少计而受让方不得以不应计和多计费用为由来推翻已约定的股权等资产的转让价格。
    
    本次收到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的《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考虑事实及妥善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本公司决定按照当时收购标的股权的持股比例筹措资金先缴纳上述款项,但这并不等于本公司否认当时股权转让打包价格的合理合法性,本公司将与政府做进一步沟通。
    
    对公司的影响:按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的《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及公司2006年签订的相关收购协议,该款项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对公司本期损益无影响。
    
    四、备查文件
    
    牙克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牙政函字[2020]29号)。
    
    以上,特此公告。
    
    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2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大洲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