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科达自控:11月18日接受机构调研,中泰证券、开源证券等多家机构参与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11-18 21:4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1月18日科达自控(831832)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接受机构调研,中泰证券、开源证券、东北证券、银河证券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贵公司营收在 2017 年前后有明显变化,请是由于什么原因导致的?是进行了战略转型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自公司 2008 年业务聚焦于智慧矿山和智慧市政以来,一直致力于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为能源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城市公共设施的智慧管理建设赋能。您提到的业绩明显变化,是由于 2012 年至 2016年煤炭价格断崖式下滑,受到了煤炭行业大周期影响,导致公司业绩有所下降。在这一期间,公司依然保证了煤炭智能化方向的研发投入,在 2017 年随着煤炭行业暖,公司营收升效果较为明显。


问:公司主要业务方向是矿山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同时产品中也包括了多个子系统,请其中哪些系统更为重要?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基于 CPS的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既有全矿井的解决方案,也有矿井单个子系统的解决方案。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不同时期对子系统有不同的需求。相对而言,公司在智慧矿山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矿井通信网络(一张网)系统、煤矿辅助运输智能化系统、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控制系统、煤矿主运输智能化系统、矿井通风智能化系统、煤矿排水与水情预警智能化系统等方向具有一定优势。


问:贵公司的各类系统中包含的硬件产品是如何进行开发的?这类产品与采购的产品在收入中各自占比如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与地面产品不同,煤矿井下部分产品市场上没有供应,公司会进行自主研发;部分硬件产品公司通过向西门子、华为等大型企业进行采购,如 PLC、网络传输设备、手机等,并将其改造成为符合煤矿安标认证要求的防爆或本安产品,取得国家煤安认证后配套公司系统下井使用。

不同项目因产品使用场所不一样,外采的产品和自主开发的产品占比也不相同,整体而言,地面类系统中配套外采的产品占比大一些,井下控制系统中配套自主研发的产品占比多一些。


问:贵公司各项目金额从数百万到数千万不等,请千万级项目所需实施人员及项目周期情况如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相对而言,大型项目实施所需人员更多、施工周期更长。不同的项目,施工周期从几个月到一年不等,千万级项目周期在 6个月至一年左右。


问:请疫情对项目是否存在影响?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疫情因素影响必然存在于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但因为公司“一体两翼”的商业布局,其中“一翼”为 365 在现(线)服务体系,通过为客户提供 365 天在现场和在线上相结合的专业技术服务,增强了与客户的粘度,将“一生一次”的项目型业务,发展成为“一生一世”的长期合作。同时作为公司战略布局,365 服务团队还兼任项目实施人员储备“蓄水池”的功效,在疫情期间,由于 365 在现(线)服务团队驻现场优势,可就近调动服务人员支持项目实施,因而本轮疫情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少。


问:请贵公司近期是否增加了项目实施人员?招聘的人员参与项目实施需要多久?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一直以来,公司都希望业内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能够加入科达自控。公司长期招聘优秀的销售人员、项目实施人员、研发人员、365在现(线)服务人员。相关人员入职后到能够参与项目实施所需的时长与自身素质相关,专业度高、经验丰富的人员所需的时间较短。从 365在现(线)技术服务体系中调配的人员因其对行业及客户的熟悉度更高,可直接参与项目。


问:未来几年,贵公司招聘规划有哪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将按照业务发展情况及战略规划布局逐年制定招聘计划。同时,为了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公司提出了“一体两翼”模式中的“一翼”——标准化智能防爆产品,提升标准化程度能够提高实施效率,从而降低对项目实施人员数量的需求。


问:贵公司“365在现(线)技术服务体系”派驻人员如何分布?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 365 服务团队已拓展至十多个服务网点,覆盖多个煤矿。每个网点的人员派驻情况各有不同。针对矿井年产量高,签订服务合同较大的单个煤矿派驻人员会多一些;针对矿井集中度高的区域,一般在区域中心设立服务网点,方便对各个煤矿提供服务。


问:请付总介绍一下近两年省内外业务的占比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去年省外业务首次超过省内业务,今年因为疫情,省外业务与省内业务应该基本持平。因为山西省毕竟是煤炭大省,其次我们在省内的项目成本相对也更低一些,所以我们公司未来的目标就是省内省外业务各占 50%。


问:公司的业务订单是如何取得的?是竞标还是其他模式?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的订单都是通过竞标取得。因为我们公司主要服务的都是大型矿井,服务客户都是大型国企或集团公司,必须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订单。


问:请竞标看重的都是价格吗?还是会有技术等其他指标?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现阶段智能矿山项目的竞标是根据综合评标情况决定的。智慧矿山项目由于环境复杂,对技术的要求性很高,煤矿的使用方相对于价格更看重产品质量,但是价格也必须考虑,所以基本上都是采用综合评标法决定的。


问:请贵公司发出的公告中讲述进行智能化改造,核心不是降低人力成本,而是基于安全的考虑减人,那公司供的系统落地之后在生产中对于人员大概能减少多少?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不同的情况和生产环节实现的减人结果也不一样。煤矿智能化的首要目的是减人增安,通过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来提高安全。我们公司主要做煤矿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近年来,井下作业人员已减少 30%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提供科学的智能化系统减人达到 50%以上,真正实现矿山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


问:近几年公司产品毛利率波动较大,具体原因和未来大致情况是什么样?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整体而言,公司井下项目的毛利要高于井上项目的毛利,公司毛利率大致在 40%左右。我们正在不断加强井下设备的开发力度,提升自有产品的占比,进一步提高毛利率水平。


问:5G 在煤矿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通信技术的升级对整个系统的影响有多大?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5G作为新一代通讯技术,目前在井下的应用范围很广。煤矿的通讯系统和其他工业的通讯技术基本一致,都是随着通讯技术的升级而升级。但是煤矿作为中国的基础能源,对工控信息的安全标准要求很高,因此我们判断未来煤矿领域的网络一定是工业控制专网,公司已取得井下 4G 通信牌照,并根据煤矿生产过程时刻处于移动状态的特性,正在开发和推广无线化控制系统,在控制领域,鉴于目前 5G 还是以公网为主,公司从控制系统信息的安全性考虑,在使用 5G通讯系统时还需要增加安全处理。


问:煤矿智能化驱动因素有哪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首先是政策驱动,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政策导向,煤矿智能化势在必行;其次,政府安全监管要求严格以及煤炭企业招工困难,煤矿智能化建设迫在眉睫;最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升级,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技术驱动。


问:智能化建设除了通讯技术,其他技术层面的进步点在哪里?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煤矿智能化从技术层面讲涵盖的面非常广,通讯技术只是其中一种,其他比如自动化、智能化控制还需要提供控制算法、控制策略、编辑控制软件、开发控制类产品等等。为适应煤矿井下复杂的环境和特殊情况,开发的产品还应符合国家煤安产品的强制认证需求。总之,煤矿智能化对技术要求的综合性很强。


问:公司省外业务拓展情况,以及省外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原因?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根据全国煤炭资源分布情况,调整了省内省外业务拓展布局,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国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全矿井的智能化根据公司顶层设计有 40 多项子系统,每个子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公司自有产品的占比也不相同,再则不同矿井每年的智能化建设项目也不一样,因此毛利率水平不完全一致,去年公司省外毛利率相对较低也符合实际情况。


科达自控(831832)主营业务: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向客户提供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自动控制相关产品和365在现(线)自动化技术服务,解决客户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和自动化控制的需求,主要应用领域为矿山、市政等领域。

科达自控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88亿元,同比上升39.32%;归母净利润1593.9万元,同比上升42.52%;扣非净利润692.84万元,同比上升0.38%;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574.26万元,同比上升23.2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94.07万元,同比上升32.4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22.73万元,同比下降22.45%;负债率16.76%,投资收益52.08万元,财务费用-47.99万元,毛利率38.77%。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