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南方精工:9月28日接受机构调研,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汪胜,屠文斌参与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9-30 09: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9月30日南方精工(00255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8日接受机构调研,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冯明远、汪胜,屠文斌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公司的轴承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未来的发展怎么样?

答:公司产品一直聚焦于滚针轴承细分领域,在滚针轴承领域积累了三十多年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经验,是国内少数具备“纵向一体化”全产业链生产能力的轴承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研发投入占比逐年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有效专利 122 项,在滚针轴承领域已做到国内行业第一的位置。但在国际市场上瑞典、德国、日本、美国四个国家的八大轴承企业,占据了全球轴承行业 70% 多的市场份额;因此,未来公司在全球市场仍有广阔的替代空间。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在此次发展浪潮中不断涌现和崛起,因此今年 3 月份,公司整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进行资源整合,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提高管理效率。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营业收入表现亮眼,占比从 2021 年度的 4.04%增长至 2022 年上半年的 7.46%,上半年公司在该领域的营业收入为 2,017 万元,同比增长 67%,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销售快速增长。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最近通过产业基金间接投资哪吒汽车的相关情况?

答:公司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占比在 60%左右,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快速发展,给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为了抢抓机遇,除了上面介绍的整合成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外,今年 8 月份,公司又与海睿投资等投资者共同投资设立湖州泓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为 3.55 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 1 亿元,占湖州泓添总认缴金额的 28.169%,目前已按认缴金额募资完毕,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手续;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通过嘉兴鑫竹间接投资于哪吒汽车。

通过此次投资,公司将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拓展,向下游拓展开发新能源汽车总成零部件产品品类,加大与整车厂的合作力度,公司目前正推进和哪吒汽车的业务合作,哪吒汽车也有意向上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成方向拓展;发挥公司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和质量管控体系严格标准的优势,以及哪吒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产能快速提升的优势,通过产业链拓展延伸,提高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厂的产业协同,实现公司产业整合、技术升级和品牌提升。


问:公司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的产品及目前客户开发情况?

答: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的 RV 减速器上,主要产品为滚针轴承和保持架组件产品,一台六轴工业机器人上带 5 台 RV 减速器和 1 台谐波减速器。目前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环境背景下,在社会人口结构老龄化、人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制造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是长期趋势;同时,存量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减速器作为传动、承重部件,磨损不可避免,其使用寿命通常在 2年左右。因而,当前保有的工业机器人维修保养亦需要大量的减速器替换,未来市场需求空间广阔。

对比 2020 年和 2021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用 RV 减速器市场占比情况,2021 年减速器领域国产占比略有提升,其中环动科技、绿的谐波、来福谐波、同川精密的市场份额提升明显,行业第一的日本纳博特斯克的份额进一步略有收缩,国产技术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环动科技目前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排名第一的企业,公司从 2017 年就开始量产供货环动科技,除了环动科技,其他量产客户还有秦川机床、温州恒丰泰、烟台艾迪、南京南高齿、昆山华恒等客户;送样试验中的客户有常州中车、天津中船、中大力德、南通振康、珠海格力、广州昊志、泰州泰隆等多家客户。


问: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圳呈研发的 TWS 智能蓝牙语音 SoC 芯片有哪些优势?目前进展情况?主要供应客户有哪些?

答:上海圳呈此次研发的新一代 TWS 智能蓝牙语音 SoC 芯片,主要具有以下四点优势

(1)采用 22nm 先进制程,芯片高度集成化;

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仅次于苹果的 H1 芯片,具有更高的集成度,同时使得产品具备更强算力及音频处理能力。目前苹果 H1 芯片采用 16nm 制程,恒玄科技主流产品制程为 28nm,高通及联发科主流产品制程为 40nm 或 55nm。 (2)国内首款支持空间音频技术的芯片;

空间音频是苹果公司不久前新提出的概念,其本质是通过算法修改原有原始声音,以达到仅通过左右两个耳机就让用户产生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进而产生身临其境的立体感。上海圳呈此款新品集成自研的 Spatial udio(空间音频)技术和算法,可直接在 TWS 智能蓝牙耳机端实现 3D 音效,有望在量产后填补国内空白。

(3)芯片内含自研定制的高效率 PMU(电源管理模块); 该模块在降低功耗的同时实现安全快充,可有效提升整体续航时间 15%以上,同时 Cadence HiFi 5 DSP 处理器在 3.8V 电压条件下能够实现低于 3m 的低功耗。

(4)芯片用途广泛,核心算法均为自主研发。

内部集成 Cadence HiFi 系列高性能 DSP 处理器、高性能语音降噪处理模块、低功耗双模蓝牙射频模块、24-bit 高保真 udio CODEC,除应用于 TWS 耳机外,还可作为主控芯片应用于其它智能音频设备。此外,芯片所使用的核心算法均为自主研发,上海圳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得益于该算法,在智能语音降噪、I 交互、个性化和健康体验方面,该芯片具备独特的性能优势。 2021 年 12 月,该款芯片已经完成流片、封装和主要测试工作,核心指标测试结果均符合预期设计要求;目前正在进行客户测试认证,且同步优化阶段,预计将于 2022年底量产。

上海圳呈作为终端电子消费产品的二级供应商,目前研发的该款芯片主要面向 TWS 无线蓝牙耳机,该款芯片的主要客户为 TWS 无线蓝牙耳机的方案商。该技术定位应用于中高端蓝牙无线耳机,瞄准的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最终的无线蓝牙耳机的整机客户。


南方精工(002553)主营业务:主要从事滚针轴承、超越离合器、单向滑轮总成等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行业、摩托车行业、电动工具以及其他工业领域。

南方精工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7亿元,同比下降6.11%;归母净利润4655.08万元,同比下降10.3%;扣非净利润4461.86万元,同比下降9.15%;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12.7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094.25万元,同比上升5.6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992.53万元,同比上升5.71%;负债率12.71%,投资收益147.24万元,财务费用-1208.85万元,毛利率30.72%。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南方精工(002553)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精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