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立新能源:9月27日接受机构调研,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9-28 17: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9月28日立新能源(001258)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接受机构调研,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黄波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十四五风电和光伏发展规划?

答:截止 2021 年底在运发电装机规模 110 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坚持逐年滚动开发连续投资的发展步伐,预计2022 年底新增在建发电装机容量 40 万千瓦左右,2023 年-2025 年期间争取新增开发、建设、投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 360 万千瓦,力争“十四五”末发电总装机容量突破500 万千瓦,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占比约 70%、30%。


问:除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项目以外,公司是否会考虑向区外进行项目开发?

答:公司已在疆外风光资源丰富、消纳条件好、电价水平高的省份积极布局开发新能源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经济一体化战略,筹备考察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清洁能源合作机会,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适时投资开发新能源项目。“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立足新疆,面向全国,持续推进“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发新疆区域以外的新能源项目,力争成为全国性的一流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


问:除了自主开发以外,以后是否会加大和大型电力央企的合作开发?

答:公司正在积极优化布局,凭借自身新疆本土国资优势,与大型电力央企积极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2022 年 7月,公司与中节能太阳能科技吉木萨尔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吉木萨尔30万千瓦“光伏+储能”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积极与大型电力央企、国际国内一流主机厂商、工程建设单位等优质行业内企业加强合作,获取优质新能源项目,不断提升经营效益和盈利能力


问:新疆作为各大发电集团的兵家必争之地,公司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答:新疆是我国未来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太阳能、风能可开发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自治区“十四五”新能源电力规划新增装机 4000 万千瓦以上,再加上特高压直流通道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陆续落地,新能源行业迎来了新一轮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首先,立新能源将依托控股股东作为自治区新能源资源储备、开发平台优势,以及自身作为自治区国资系统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企业和同质化产业整合的重要平台优势,以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为契机,凭借自身丰富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经验和专业化团队,持续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其次,加强公司内部控制,提升经营效益与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开展对标对表,力争人均劳效、度电成本、销售利润率等效率、效益指标达到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优秀水平。


问:公司有哪些独特的竞争优势?

答:一是资源优势。新疆地域辽阔,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被列为我国 I 类、III 类风能资源区,年辐射照度总量居于我国第二位,戈壁、沙漠、荒漠等未利用土地广阔,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二是项目优势。在运的哈密国投新风三塘湖 200MW 风电项目、哈密新风能源烟墩200MW风电项目、哈密新风光红星二场 50MW光伏项目、哈密国投新光山口 50MW 光伏项目和伊吾淖毛湖49.5MW 风电项目均为“天中直流”外送项目。天中直流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也是将大型火电、风电基地电力“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吉木萨尔合计 300MW 光伏发电项目为“吉泉直流”外送项目,吉泉±11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达 407 亿元,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三是股东资源优势。控股股东新能源集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体系唯一一家以“绿色产业”为鲜明特色的区属企业,是自治区加速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运营平台,在新疆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较强的行业影响力,新能源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府的良好战略合作关系亦为立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四是项目开发运维、管理优势。经过近 9 年的经营发展,培养出高效的管理团队和生产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电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并具备了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能够熟练掌控市场开拓、项目备案、工程造价、施工管理、运营维护等关键环节,保障了项目实施的高效与安全。五是人才优势。始终聚焦主业发展,坚持走专业化道路,通过不间断的内部轮岗培训、定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复合型人才和专业岗位人才,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问:新疆在配置绿电指标的时候主要考量哪些因素?

答:主要考虑国务院关于力争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进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统一市场框架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市场机制,满足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需要,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进绿色电力交易工作有序开展。


问:2021 年和上半年公司上网电量当中参与市场化交易的比例是多少?

答:2021 年,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部电量比例为33.45%;2022 年上半年,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部电量比例为 35.94%。虽然电力市场化占比略有升高,但市场化电力交易价格也在不断提升。


问:年度交易、月度交易、援疆外送交易的比例分别是多少?

答:2022 年上半年,年度交易电量占全部市场化交易电量的 51.89%,月度交易占全部市场化交易电量的 30.12%,其余包括援疆外送交易、合同转让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援疆外送交易由电网公司组织,2022 年援疆外送交易电价整体高于 2021 年水平,并略高于新疆区域标杆电价;合同转让交易为新能源企业之间合同电量转让交易,交易电价基本与当月市场平均电价持平;自 2022 年开展此项交易以来,电价保持稳步增长的状态;辅助服务交易是电网强制分摊,交易价格基本与市场平均电价持平,且 2022年辅助服务交易电价高于 2021 年平均水平。


问:从 2022 年中报数据来看,几家子公司的净利率差异比较大,主要是什么原因?

答:项目子公司净利润主要受项目上网电价、项目发电效率(发电小时数)、补贴款情况、并网时间等因素影响因此上述因素的差异会造成各项目子公司的净利润率差异较大。


问:公司项目开发的投资收益率标准大概是什么水平?

答:公司项目开发原则上不低于行业平均收益率水平,具体视项目情况以公司最终投资决策意见为准。


问:去年以来的融资资金成本是什么趋势?

答:自去年以来,各大银行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在现有 LPR 利率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幅度的下浮,公司融资资金成本整体呈下降趋势,力争整体不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问:未来是否会考虑布局储能或者其他新能源相关产业?

答: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目前在建的新能源项目已陆续配置一定规模储能系统,“十四五”期间,在全面推动“30 碳达峰、60 碳中和”目标的行业背景下,立新能源把握能源供给侧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有利时机,围绕综合能源应用服务转型与科技创新引领,以迅速扩大主营业务版图为基础,培植售电、后服务、充电桩、储能等相关多元化产业。


立新能源(001258)主营业务: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

立新能源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66亿元,同比上升9.18%;归母净利润9235.19万元,同比上升23.9%;扣非净利润9209.5万元,同比上升25.21%;负债率73.26%,投资收益39.33万元,财务费用9613.72万元,毛利率63.93%。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立新能源(00125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星,好价格指标1星,综合指标1.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