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奥普光电:银华基金、华西基金等12家机构于9月26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9-28 17:1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9月27日奥普光电(002338)发布公告称银华基金杜宇 郭磊 梅思寒、华西基金李健伟 王宁山、泰康资产刘志强、深圳众诚创想投资公司李旦、中银基金黄珺 王嘉琦 王伟、华西证券陆洲 田旺 林熹、工银瑞信基金李劭钊、景顺长城基金詹成 张雪薇、前海开源基金张宇翔、圆信永丰基金马红丽、深圳宗前毅润邦投资公司周宗辉、长信基金刘曦明于2022年9月26日调研我司。

具体内容如下:

问:公司作为长光所唯一上市平台,后续和长光所在股权等各方面上有没有合作空间?

答: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光机所产业系统之间的合作和整合。收购长光宇航股权事项现已完成。这些尝试和努力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


问:三季度跟上半年相比,整体经营情况如何?

答: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本部和禹衡光学受到了一些影响。三季度整体情况来看,应该比上半年要好一些。辰芯在快速增长通道上,在绝对值上贡献最多。


问:辰芯最近两年增速特别快,主要是工业需求增长吗?

答:辰芯的发展趋势是和芯片行业大环境的发展趋势相辅相成的。从业务本身来看,除了科学级、工业级芯片外,还承担了一些国家重点项目。这两年发展提速主要是基于进口替代的大环境,而这个趋势才刚刚开始,后面还会保持几年。


问:疫情影响下长光宇航的生产经营情况?

答:疫情期间长光宇航大部分人驻场,因此产品生产经营几乎未受影响。订单方面,长光宇航的产品大多是属于国家型号上的产品,不会因为疫情影响整体的交付进度。未来两年的订单预计是稳步增长趋势。


问:长光宇航火箭、导弹和卫星后续增长情况?

答:火箭和导弹差不多持平,因为火箭和载荷是配套增长的,长光宇航配套的火箭型号任务量比较饱满,导弹也在快速增长,长光宇航之前参研不少项目,有几个型号陆陆续续从今年开始批产。根据国家这两年形势,整个军品任务量比原来大幅增加。


问:航天碳纤维复材市场空间有多大?

答:航空航天及武器都在往碳纤维方向走,它有很好的减重效果,空间还是很大的。


问:今年长光宇航承诺的 5000 万利润实现难度大吗?

答:目前来看没有难度。


问:碳纤维采购方面会有瓶颈吗?

答:目前没有,基本都国产化了。比如恒神股份、中复神鹰、光威复材,不存在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


问:高禹衡光学盈利能力方面有没有什么切实有效的措施?

答:禹衡光学去年做了战略性调整。之前的产品主要是以民用为主,少量的针对于军工,或者其他特殊行业的配套。去年开始加大了对于军工和高档数控行业的推广,主要是把盈利率放在军工和高档数控上。这也是和当前的市场形势比较配套的,军工景气度高。高档数控方面,一个是适用于国家进口替代政策需求,还有工业母机工程的推进。禹衡光学推出了行业唯一的高档数控配套传感器产品,从去年起也是逐步起量的过程。


问:禹衡光学跟行业内前两名的多摩川、海德汉差距有多大?

答:多摩川,从技术水平上来说,差异现在是很小的。如果针对于某个大型公司,禹衡光学和多摩川同台竞争,基本上可以拿到一半市场份额。但是多摩川在一些行业上,服务的比较久,原有的市场份额基础在,禹衡光学需要逐渐向它的方向努力。海德汉,是老牌的德国传感器顶尖公司,产业链比禹衡光学宽很多。技术实力上,禹衡光学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产业结构上面也有一定的差异。两家公司不太好拿来做对比。


问:光栅传感器在高端的数控机床里面,主要合作方有哪些?

答:现在的客户群非常广。比如华中数控,是禹衡光学第一个打通国内高端数控五轴机床的公司,合作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深度的。广州数控,也是公司头部客户,不仅仅局限于机床类,还包括电机和机器人行业上。沈阳机床,和我们合作也有几十年历史。还包括现在比较著名的大连机床、科德数控等。因为禹衡光学现在的产品最大优势在于,已经打通了西门子、华中、广数等国内外主流系统的连接,除了海德汉 EnDat2.2以外,已经可以和其他数控系统实现互换连接的状态。禹衡光学不仅和数控系统的公司合作,也和直接的机床厂合作,比如上海机床、埃弗米机床等。


问:光栅尺除了在数控机床领域之外,还有一些精度更高基于直线电机的,有没有切入进去?

答:针对于直线电机,禹衡光学做的最好的是上银电机,是做直线电机全球都比较有名的。去年拿到了上银的产品认证。上银的直线电机在选配光栅尺的时候,禹衡光学的产品是在其选型手册里的。


问:禹衡光学国内有无竞争对手?全球竞争格局如何?

答:目前针对绝对式光栅尺和角度编码器,国内和禹衡光学能竞争的还没有。全球来看,中国起步比较晚,海德汉的角度编码器和绝对式光栅尺至少有十年以上历史,中国是直到近几年才形成产业批量化的状态,所以它行业垄断性比较好。目前精度上已经可以达到海德汉等头部企业基本一致的状态。在稳定性上投入较大,效果也比较好。


奥普光电(002338)主营业务:光电测控仪器设备、新型医疗仪器、光学材料和光栅编码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奥普光电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15.15%;归母净利润3649.09万元,同比上升25.67%;扣非净利润3293.51万元,同比上升22.62%;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34亿元,同比下降11.5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933.88万元,同比上升47.9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727.11万元,同比上升44.73%;负债率14.81%,投资收益2508.04万元,财务费用-80.54万元,毛利率31.3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奥普光电(00233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1.5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普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