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天风证券:给予安琪酵母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2-08-12 09: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章明,吴文德近期对安琪酵母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提价效应逐步显现,环比改善或是下半年主旋律》,本报告对安琪酵母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9.2元。


  安琪酵母(600298)
  事件:公司发布 22 年中报,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60.90 亿元,同比增长 16.36%;实现归母净利润 6.68 亿元,同比下降 19.3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5.95 亿元,同比下降 17.96%。其中,22Q2 实现营业收入 30.59亿元,同比增长 18.66%;实现归母净利润 3.55 亿元,同比下降 7.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31 亿元,同比增长 6.14%,业绩符合预期。
  收入增长稳健,主业呈恢复性增长。 公司 2022 年 H1 实现营收 60.90 亿元,同比增长 16.36%, Q1/Q2 同比增速为 14.14%/18.66%,环比有所加速,我们预计主要原因系:1)销量端受益于下游需求恢复;2)价格端受益于疫情下小包装占比提升以及提价效应逐步显现;3)海外市场需求景气。
  分渠道来看:2022 年上半年,公司线下销售/线上销售模式销售额为39.28/20.94 亿元,同比+11.85%/+24.19%。2022 年上半年末,公司经销商数量为 20915 家,相比 2021 年年末的 20205 家,增加 710 家,公司在维护老客户的同时开发了一批优质新客户,持续推动渠道开发。公司 2022年上半年国内/国外实现营业收入 41.08/19.14 亿元,同比+8.92/+34.21%,国际市场经过前几年的培育,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分产品来看:公司酵母及深加工产品/制糖产品/包装类产品/其他分别实 现 营 业 收入 43.90/5.88/2.44/8.00 亿 元 , 同 比 +6.35%/78.39%/21.03%/57.00%。其中酵母及深加工产品 Q1/Q2 分别增长 4.16%/8.67%,一方面是主业酵母销量呈现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微生物营养、植物保护、电商、酵母抽提物、酿造及生物能源等业务保持了较好地增长,营养健康、动物营养等业务受消费疲软、行业低迷等多因素影响导致收入出现下滑。新产品新业务方面,公司加快开发上市新产品及细分产品,YE 和 YEF 产品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韧性。
  提价效应逐步显现,利润端有所改善。公司 2022H1 实现归母净利润 6.68亿元,同比下降 19.33%。我们认为主要原因系 1)上半年糖蜜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公司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目前公司推进水解糖替代工艺,缓解成本端压力;2)去年基数相对较高。分季度来看,Q1-Q2 实现归母净利润 3.13/3.55 亿元,同比下降 29.3%/7.91%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5/3.31 亿元,同比-36.09%/+6.14%,伴随提价效应的逐步显现,利润端有所改善。公司 22 年 H1 实现毛利率 26.71%,还原运费口径为 26.76%,同比减小 5.14pcts。销售(还原运费口径)/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6.13%/3.23%/4.67%,同比-0.23/-0.06/+0.54pct。净利率为 11.18%,同比-4.89pcts。展望下半年,主业恢复增长、提价效应逐步显现,公司业绩弹性有望加速释放。短期来看,酵母主业恢复,随着基数走低,公司业绩有望环比改善。1)酵母主业恢复增长,我们预计三季度在低基数的背景下可维持良好表现;2)价格方面,去年提价效应逐步显现,价格表现或优于 H1; 3)成本方面,糖蜜全年采购基本完成,成本价差将缩窄,提价效应有望显现。长期来看,公司十四五规划提速,同时在产能偏紧的背景下,公司积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使得其效率有所提升,护城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公司加大衍生品业务布局,通过衍生品业务的积极推进,公司“上游平台化”逻辑持续强化,天花板不断提高。我们看好酵母龙头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以及发展空间的打开,建议积极关注。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2-24 年实现营收 127/148/173 亿元, 同比增长18.99%/16.28%/17.36% ,实现净利润 14.29/17.90/23.20 亿元,同比增长9.19%/25.26%/29.65%,EPS 分别为 1.64/2.06/2.67 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冠疫情风险;成本持续上涨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信建投证券陈语匆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1.19%,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3.87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9.52。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6.43。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安琪酵母(60029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4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