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融资融券市场月报(230120):春节期间外股表现良好,有助提振节后情绪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马普凡 2023-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关注:春节期间海外股市表现良好,有助提振A股节后情绪春节期间,全球主要股市大部分实现正涨幅,其中阿根廷股市领跑全球,MERV指数大涨7.81%;美国市场亦有不俗表现,纳斯达克指数涨4.23%,标普500指数涨2.44%;香港恒生指数在开盘2天内涨幅达2.88%;由于前期估值已处于较高水平,印度股市下跌2.69%。美元方面,美国国内“紧缩放缓、衰退向浅”与欧元区货政紧缩持续、经济预期触底回升共同导致美元指数震荡走弱。美债方面,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步伐边际放缓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程度较浅的预期博弈下,10年美债利率在3.45%-3.5%的区间保持震荡行情。

配对交易策略表现:净值持续实现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有效抵御市场波动配对交易的主要逻辑基于金融地产板块公司业务持续性、稳定性和公司间差异性,使用最新基本面指标与N个月的动量指标PCA处理后进行层次聚类分析,再从聚类的结果中挑选出多空两只股票进行配对交易。使用量化和基本面两种方式在聚类的结果中挑选多空的股票。自2022年初至本月20日,量化配对和基本面配对的股票组合均取得了绝对收益和对沪深300的相对收益。

两融市场回顾:规模基本维持稳定,结构特征延续截至本月20日,两融余额为15,11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188亿元,环比上月-3.6%,融券余额为926亿元,环比上月-2.1%;与上月同期比较,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均小幅下滑。分股票行业看,融资及融券余额均较高的行业本月依然是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行业。从转融通市场观察,转融券加权费率较高的行业是商贸零售、通信、纺织服饰等;转融券余额较高的行业依然是先进制造的电力设备、电子等。

风险因素:历史数据不能外推,本文仅提供数据统计和以历史数据测算提供的判断依据,不代表投资建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