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机械行业:培育钻石月度数据跟踪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 10月印度培育钻石出口同比快速增长。1)培育钻石出口金额为 1.79亿美元,同比增长 22.23%,环比增长 0.55%;2)培育钻石进口金额为 0.55亿美元,同比下降 46.53%,环比下降 50.21%。我们认为,虽然受到高基数影响,10月份印度培育钻石出口同比依然维持快速增长,后续随着销售旺季到来,进口数据环比增速也有望迎来改善。

2022年 10月印度天然钻石进出口同比下降。1)天然钻石出口金额为 18.91亿美元,同比下降 26.12%,环比下降 11.42%;2)天然钻石进口金额为 9.33亿美元,同比下降 32.19%,环比下降 40.07%。

2022年 10月出口渗透率趋势性提升。1)培育钻石出口渗透率为 8.63%,同比+1.68pct,环比 0.95pct;2)进口渗透率为 5.56%,同比+0.16pct,环比-1.06pct。我们认为,虽然培育钻石渗透率存在月度波动,仍维持提升趋势。

RAPI钻石(天然)价格指数:2022年 10月 0.3ct.指数-2.8%,环比-2.10pct,0.5ct.指数-3.6%,环比-6.40pct,1ct.指数-3.6%,环比+0.20pct,3ct.指数-1.5%,环比+0.40pct。

替代需求叠加新增需求,毛坯端市场空间广阔。培育钻石行业需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相对于天然钻石,培育钻石在供给弹性、道德、环保、性价比等方面具有明显竞争优势,未来有望替代天然钻石部分需求。

另一方面,培育钻石正在渗透高端时尚饰品市场,出现在各大时尚品牌的高端项链、耳饰、手链系列产品中。

另外,固有观点改变需要时间,参考培育钻石在美国的接受度快速提升的过程,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接受度相对较低,但是随着认知度的不断提升,有望复制美国消费者认知变化,行业渗透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供求剪刀差不断拉大,上游毛坯端爆发性强。培育钻石产业链主要由上游毛坯钻石生产商、中游切割加工商、下游品牌商及鉴定机构四部分构成,其中上、下游为核心环节,利润率形成微笑曲线。目前,上游毛坯生产商毛利率较高,且各大品牌刚刚布局培育钻市场,补库存动力强劲,毛坯端的爆发性更强。另外,受制于新装机量和装机速度,以及相关人才的短缺,培育钻石产能难以短时间大规模扩充,我们认为培育钻石短期内供求剪刀差处于不断拉大的过程,毛坯端龙头厂商产品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甜蜜期”。

建议关注:中兵红箭、四方达、力量钻石、国机精工、黄河旋风、沃尔德。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培育钻石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