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22Q3季报总结及基金持仓分析:业绩短期承压,板块低配1.51pct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Q3单季度总结:行业营收、利润业绩压力仍大,院线板块 Q3经营同比好转。2022年三季度,传媒行业实现营收 1173.2亿元,同比下滑 4.7%。实现归母净利润 58.2亿元,同比下滑 4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64.3亿元,同比下滑 30.9%。我们分析,受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传媒行业三季度营收及扣非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截至 22Q3,传媒行业实现经营性现金流 318.2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显示出传媒板块仍具有较强的经营韧性。22Q3传媒行业整体毛利率 28.3%,净利率 5%,分别同比下滑 1.7和 3.4个百分点。

分板块来看,22Q3传媒仅有院线和出版两个子板块营收同比上涨,其中院线行业 Q3营收同比增长 15.4%,出版行业 Q3营收同比增长 3.9%。从利润端来看,院线行业归母净利润-1.6亿元,亏损幅度缩窄明显,其余子板块经营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

A 股整体持仓情况:行业低配 1.51pct,机构大幅增持出版行业公司。根据我们对 22Q3基金季报持仓分析,A 股传媒行业季度基金持仓占比 0.54%,持仓相较 22Q2环比下降 0.21个百分点,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计算,板块整体略低配 1.51个百分点,自 20Q4以来,传媒板块已经连续 8个季度处于低配状态。

持仓个股分析:截至 22Q3,基金公司共持有芒果超媒 25.88亿元,持有三七互娱 16.02亿元。除三者外,基金公司主要持仓个股还包括游戏(吉比特排名第 8,完美世界排名第 10)、影视(光线传媒排名第 4、华策影视排名第 9)、国企出版公司(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分别排名第 5名和第 7名)以及直播电商公司(星期六排名第6)。

增减持方向:从传媒个股增减持情况来看,22Q3基金对出版行业加仓明显,凤凰传媒、皖新传媒、山东出版、中南传媒四家出版公司位居传媒板块增持前十名个股。由于板块整体营收和利润走弱,22Q3机构对传媒板块整体持仓有所降低,营销、互联网、游戏龙头公司受到机构减持。

港股互联网持仓:在港股互联网传媒公司中,22Q3基金公司共持有美团-W、腾讯控股、快手-W、泡泡玛特、阅文集团和新东方在线 6家公司,持股金额共 579.67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美团-W 与腾讯控股的持仓(22Q3基金公司分别持有美团-W、腾讯控股 308.4、199.8亿元,分别占流通股的 3.74%、0.86%),受互联网监管政策及经济下行影响,22Q3基金对腾讯控股、美团-W、快手-W 三家头部互联网平台均有所减持,但整体港股持仓金额仍已经远超 A 股传媒总持仓的 148.1亿元。

投资逻辑及标的。目前传媒估值和持仓均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建议关注以下四个核心方向:1)互联网平台:腾讯控股、快手、芒果超媒;2)疫情修复:兆讯传媒,影视院线等。3)游戏:恺英网络、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盛天网络、冰川网络等;4)VR 内容:恺英网络、力盛体育、恒信东方、富春股份。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商誉减值风险,内容政策、数字藏品监管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