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新光学:4Q改善可期,高端仪器替代加速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不确定致22Q3收入下滑,毛利率维持稳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08亿,+5%YoY;平均毛利率41.8%;受去年同期土地拆迁补偿款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至1.99亿元(其中扣非归母利润为1.61亿,+31%YoY)。分季度观察,22Q3公司实现营收1.96亿,-8%YoY/-3%QoQ;毛利率43.0%,-0.2pctYoY/+1.1pctQoQ;归母净利润0.62亿(其中扣非归母利润0.52亿),+15%YoY/-25%QoQ。受宏观不确定性影响,公司传统光学元组件需求有所放缓,导致Q3收入出现同环比下滑,然受益于稳定的客户结构和产品组合,毛利率仍维持稳健。

显微镜业务:政策支持国产仪器设备采购,短期订单加速释放。9月,国常会确定以政策贴息、专项再贷款等一系列鼓励措施,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医院、中小微企业等进行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总体规模为1.7万亿;人行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备高端显微镜批量制造能力的厂商,深度受益于高端仪器国产替代,各项鼓励措施加持下,我们预计短期设备订单增量有望于22Q4开始显现并于23H1加速释放。22H1公司高端显微镜收入突破4000万元,毛利率显著高于普教类产品,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生命科学、工业检测以及医疗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共聚焦显微镜(单价在百万元)打破蔡司、徕卡等海外厂商垄断,目前试用客户已超50家,我们预计今年将实现数十台套销售(同比数倍增长),产品结构优化的同时有望进一步拉高毛利率水平。

条码扫描与机器视觉:下游客户去库存周期基本结束。受下游核心客户需求放缓影响,公司前三季条码扫描与机器视觉业务同比小幅下滑,随行业库存去化渐进尾声以及新产品于Q4陆续出货,公司预计该业务有望逐步企稳好转,并于23年恢复积极成长。

激光雷达业务:行业放量有所迟滞。公司在激光雷达领域已耕耘多年,核心客户包括禾赛、Innoviz、图达通等知名激光雷达公司,凭借其深厚的光学技术积淀、精密光学制造能力以及汽车供应链体系服务经验,将充分受益车载激光雷达应用爆发。尽管下游行业放量略不及预期,我们仍看好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于23年随配套车型逐步放量而进入爆发式增长。

维持“优于大市”评级,目标价124元/股。考虑到宏观因素影响,我们相应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22-24年公司收入为8.4/13.0/18.2亿元,变动-19%/-10%/-8%,归母净利为2.7/3.1/4.1亿元,变动-12%/-14%/-12%。随着下游客户库存去化基本结束、高端仪器国产替代加速推进,以及激光雷达行业于23年进入高速增长,公司业绩也将迎来持续突破,我们上调公司PE估值至2023年的45X(前次40X),对应目标价124元/股(下调3%),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显微镜业务需求不达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车载镜头和激光雷达元组件研发及客户拓展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