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9月月报:寿险业务增速转正,产险保费增长再次提速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单月人身险保费增速由负转正,健康险同比+7.0%;产险保费同比+13.6%,较 8月继续提升 1.4pct,车险增速略有回落,非车险保持较快增长。保险行业负债端、投资端均有边际改善,安全边际较高。

9月单月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由负转正,同比+2.5%。1)2022年1-9月人身险原保费 28664亿元(自 2021年 6月起,银保监会披露的行业数据不含处于风险处置阶段的保险机构),同比+3.4%,规模保费 33491亿元,同比+0.9%;可比口径下,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2.9%。2)Q3单季人身险公司原保费规模同比+1.0%,较 Q2增速下滑 22.2pct,9月单月同比+2.5%,由负转正(8月为-2.2%)。2)1-9月保户投资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同比-6%,投连险同比-65%。9月单月保户投资新增交费同比-34%,较 8月降幅收窄 13pct;投连险同比-71%,较 8月降幅收窄 2pct。3)我们认为目前人力规模相对较低,叠加市场需求仍然偏弱,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预计伴随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居民收入水平预期提升将带来保险需求复苏,以及寿险改革带来的人均产能提升,各险企新单保费增速有望持续改善。

9月单月健康险保费同比+7.0%,增速转正主要受低基数影响。

1)2022年 1-9月健康险保费同比+3.3%,Q3单季同比+1.5%,较Q2增速-3.3pct。9月单月健康险保费同比+7.0%,由负转正(8月为-0.4%),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2021年 9月保费同比-11.1%)。9月末健康险占比为 25%,较 8月末提升 0.3pct。

2)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健康险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通过打通保险、体检、康复、养老、药品、医院等产业链条,建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保险”的一站式健康生态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客户粘性,为保险业务增长赋能。

9月单月产险公司保费同比+13.6%,车险保费增速略有回落。

1)2022年 1-9月产险公司保费达 1153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10%。 Q3单季同比+11.5%,较 Q2增速提高 3.7pct。9月单月同比+13.6%,较 8月增速+1.4pct,其中车险增速略有回落、非车险增速提升。2)车险单月保费增速较 8月略有回落。Q3车险保费同比+8.4%,由 Q2的-1.2%转正。9月同比+4.1%,较 8月增速下降 4.5pct。目前汽车销量维持较快增长,我们认为车险业务整体向好趋势不变。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28.1%、+25.7%,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32.7%,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同比+93.9%。3)非车险单月保费增速明显提升。

除意外险同比-10%外,其余险种均正增长,其中家财险/健康险/工程险/农险分别同比+180%、+94%、+54%、+26%,较 8月增速+86pct、+72pct、+35pct、+11pct。

4)自 2021年 10月开始,人保财险单月保费整体维持较快增长,并且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其竞争优势在改革下半场将愈发凸显。

2022年 9月末行业投资资产规模达 24.53万亿元,较年初+5.6%。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其他(非标等)分别占比 11.7%/40.9%/12.1%/35.3%。股票和基金 9月末占比较年初-0.6pct,债券+1.8pct,银行存款+0.4pct,其他(非标等)-1.6pct。

投资端和负债端均边际改善,期待 2023年开门红预售。1)2022年 Q2以来寿险新单增速缓步修复,人力规模降幅收窄,目前上市险企陆续开启 2023年开门红预售,产品形态仍以短交储蓄类产品为主。2)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 2.7%以上,新增固收类投资收益率仍有压力。我们认为未来伴随经济持续复苏,长端利率有望存在阶段性上行机会。3)2022年 10月 26日保险板块估值 0.28-0.71倍 2022E P/EV,处于历史低位。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股市持续低迷;保障型产品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