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轻工业行业电动两轮车:龙头的高成长性,是可持续的吗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动两轮车海内外市场需求正兴。国内市场来看,新国标、消费趋势改变、外卖业发展、共享经济均成为电动两轮车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拉动力,2021年销量达到4100万辆。海外市场来看,东南亚市场、欧洲市场等地电动两轮车消费正盛,2021年,东南亚、欧洲电动两轮车销量分别达到560万辆、350万辆,2013-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2.6%、16.3%,未来在相关政策推动、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扭转下,电动两轮车海外需求有望持续放量。

行业集中度加速集中,双寡头领跑行业。2016年行业CR5仅为36%,2020年行业CR5已提升至71%,形成了以雅迪、爱玛为中心的竞争格局。主要得益于:行业层面,新国标、“一车一票”等政策及制度的实施加速市场分化,带动低端产能快速出清,随着不合规的企业淘汰出局和新技术的采用,产品价值也会随之提高;公司层面,雅迪、爱玛等龙头企业在渠道、产品、营销端持续发力,巩固自身优势,有望带动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1)渠道:龙头企业渠道布局领先,渠道赋能进一步巩固竞争力。2021年,雅迪经销商共计3353家,终端门店28000家;爱玛经销商数量超过2000家,终端门店数量超过20000家。纵观雅迪的成长历程,2016年雅迪在港股上市后,加快渠道建设步伐,五年间经销商数量复合增长14.32%,终端门店复合增长25.01%。在渠道端扩张之下,2016-2021年雅迪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1.36%,销量复合增长率为33.1%。2016-2020年,雅迪的市占率从11%增至26%。2021年爱玛在上交所上市后承诺投入到“终端店面营销网络升级项目”总额为4.88亿元,约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9.06%。两大龙头企业在经销商和终端门店数量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能够在稳定单店收入的同时进行渠道端的布局与开拓,保证自身规模的快速成长。通过对经销商全方位的赋能,龙头企业加强自身竞争力,绑定优质经销商。

2)产品:新技术迭代中,龙头研发实力突出。2016-2021年各公司的研发费用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爱玛、雅迪的研发费用率均保持在1-4%左右。此外,电动两轮车产品的续航等性能是消费者最为重视的指标,龙头企业通过向上游布局等方式,掌握核心零部件的自主权,例如雅迪自主研发出了凸极电机,同时致力于石墨烯电池的研发,在电池和电机两大核心零部件上提高了电动两轮车的续航能力,是电动车续航技术的突破。我们认为,龙头具有相对较强的资金实力,可以大力投入研发,推动产业链延伸,有望带动行业技术快速迭代,推动行业高端化进程,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等部件的升级、智能化功能的配备等方面,行业马太效应有望持续彰显。3)营销:龙头企业品牌力根基深厚,营销持续加码。龙头品牌在营销方面都非常重视,2017-2021年爱玛和雅迪销售费用率在3%-7%左右。从具体的营销方式来看,主要有赞助综艺活动、电影,邀请明星代言,线下营销、促销活动等营销方式。我们认为,在行业长期低盈利水平的情况下,龙头具有相对较强的资金实力,持续投入营销打造品牌力,已经在业内积淀了深厚的品牌力,而电动两轮车产品的使用性能、安全性都得到消费者的重视,强品牌力有望使得企业长期受益。

风险提示:新国标替换不及预期,电动两轮车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反复影响生产运输销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