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行业中国航空公司:9月国内供需环比下挫但国际加快修复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影响,国内市场供需环比、同比均大幅降;9于月国际及地区线环比加快修复,但国际线供需仍处于19年同期6%/4.8%到、地区线供需恢复到19的年同期的13.7%/8.9%。9月五家上市航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国内线供给、需求环比各下降34.6%/34.6%,同比各大下降37.9%/38.0%(较19年同期仍各削减42.0%/51.7%);国内线客座率环比持平,但较19年同期仍下滑13.8个百分点。国际及地区线环比加快修复,五家上市公司国际线供需环比各增15.8%/21.0%,同比各增31.9%/41.6%但较19年同期仍下滑94%/95.2%,客座率环比增2.7个百分点至63.5%;地区线供需环比各增134.1%/124.9%,但同比仍下降16.6%/22.1%,较19年同期仍各下滑86.3%/91.1%,客座率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45.5%。三亚、西藏、广东、新疆等多地多点爆发的疫情抑制国内航空客运表现;但近期国际线恢复趋势增强,民航局于8月7日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中英8月11日起恢复直航,9月国际线环比加快修复。

春秋、吉祥国内线供需环比和同比均大幅下滑,但吉祥国际线环比大幅上升。吉祥航空9月国内线供需环比各下滑39.7%/38.6%,同比各降39.2%/40.1%,较19年同期下滑30.3%/43.3%;客座率环比略改善1.3个百分点至71.6%,较19年同期仍下滑16.4个百分点。国际及地区恢复亦相对较快,环比各大幅增44.7%/74.2%,国际线恢复至19年同期的10.0%/9.8%,地区线恢复至19年同期的10.9%/5.8%。春秋航空9月国内线供给需求环比各下降26.5%/26.4%,同比各下滑29.3%/35.2%,但供给较19年同期仍增加7.5%、需求下降9.5%,客座率同比降7.1个百分点至77.7%,较19年同期下滑13.2个百分点;国际线供需环比各下滑7.8%/16.4%,但同比各上升13.91%/30.35%。

10月航司整体执飞航班量与飞机利用率均大幅下降,各航司10月月恢复进程依旧缓慢。2022年10月1日-10月16日,三大航运营主体中,国航、东航、南航日均执飞航班量较9月日均下降6.6%/19.1%/10.5%,春秋下降4.1%,吉祥上升2.5%。10月初至16日,日均飞机利用率国航、东航、南航较9月均值环比下降7.5%/19.3%/11.1%,春秋环比下降4.5%,吉祥环比上升3.6%。

冬航季时刻总量增速放缓,但国际客运环比有望增长。据民航飞行航班时刻计划表统计分析,22年冬春航季(主要影响今年Q4和明年Q1)时刻总量同比增速有所放缓(降低至1.8%):国内航司总时刻同比增速放缓至2.5%,其中国内航班时刻增速放缓至2.2%,国际客改货时刻增速放缓至10.9%,地区时刻增速放缓至6.6%;海外航司时刻增速同比下滑至10.5%。各航司于10月陆续公布新航季国际航班排班时刻,例如东航公布自2022年10月30日冬春航季正式开启后,计划每周客运国际航线将增至42条108班,我们分析行业国际线有望进一步恢复。防疫终将迎来转机,关注航空板块逆向投资机会。近期疫情多点散发,持续时间较长,预期10月供需环比或进一步下滑。尽管短期全国区域性疫情反复令行业仍将承压,但近期国际线恢复趋势增强。短中期,在疫情得控的前提下,大会后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恢复。我们认为今年的疫情反复一定程度将进一步降低供给增速;疫情冲击,航司经营压力加大,行业有望进一步整合;我们看好行业长期投资逻辑不变(即供需格局改善、票价市场化),考虑国际各国航班已加快恢复,建议关注航空板块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风险提示:汇率、油价波动、疫情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