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息技术行业中国科技战略:从诺贝尔物理学奖看量子技术如何改变世界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 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了 2022年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约翰·克劳泽(John F. Clauser)和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在“用纠缠光子实验,验证了量子力学违反贝尔不等式,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成就。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诺奖公报中表示,三位获奖者在量子纠缠实验的贡献“为当前量子技术领域正发生的革命奠定了基础”。这是量子信息科学研究者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其中安东·塞林格亦一直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中国量子科技发展保持关注和支持。

点评量子信息的主要应用方向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根据科普中国介绍,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描述微观世界的基本物理规律)与信息科学结合产生的交叉学科。通信和计算是信息科学的两大研究主题,而量子信息的研究内容也相应地分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各自又包括若干具体应用,如量子密码术和量子隐形传态隶属于量子通信,而量子搜索和量子因数分解隶属于量子计算。

量子通讯快速实用化,产业化进程有望启动。量子通信基于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克服经典加密技术内在的安全隐患,是迄今唯一被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完美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作为信息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量子通信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来进行信息交互,根据国盾量子招股书介绍,目前量子通 信 的 典 型 应 用 形 式 包 括 量 子 密 钥 分 发 (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 QKD ) 和 量 子 隐 形 传 态 ( QuantumTeleportation,QT)。其中量子密钥分发是最先实用化的量子信息技术,可以提升加密通信体系的长期安全性,在国际上广受认可。基础研究方面,我国整体与美国、欧洲、日本处于国际最前沿水平。我们认为,现阶段量子通信市场规模依然较小,随着技术成熟度的突飞猛进,有望快速推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进程。

量子计算为突破经典计算算力极限的革命性技术,未来将与经典计算机相辅相成。量子计算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积累和沉淀,提高量子比特数量和操作精度成为了科学与企业界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后摩尔时代,量子计算有望帮助传统芯片性能极限突围,并通过量子芯片重塑以芯片为核心的现代电子信息制造体系。此外,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加密通信领域,到基础科研、化工能源、太空探索等领域,量子计算机替代经典计算机更多的是需要超大算力解决的问题,而两者并非严格的替代关系,量子领域的发展应加深和传统技术领域的合作。我们认为,未来量子计算机和经典计算机将相辅相成,挖掘各自适合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

量子技术未来价值分析:量子技术的巨大价值潜力已经深入各行各业,根据 BCG 测算,未来 15-30年有望创造 4,500-8,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而未来 3-5年内,其价值就有望达 50-100亿美元。量子计算系统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复杂应用,如密码学(400-800亿美元)、优化(1,000-2,200亿美元)、机器学习(1,500-2,200亿美元)和模拟(1,600-3,300亿美元)。量子计算系统未来将能处理各行各业的计算难题,对社会带来的潜在价值不可估量。

建议关注国盾量子(688027.CH)。公司是中国量子技术先驱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其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应用布局广泛,并积极布局量子计算仪器设备,联合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前沿科技研发,搭建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技术和业务能力逐步提升。

风险量子技术突破不及预期;量子技术应用扩展不及预期;量子技术产业链波动风险;国内外政策推动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