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联影上市在即,板块蓄势待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指数上涨0.75%,跑输沪深300指数0.07%,医药板块在申万行业分类中排名25位;年初至今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指数下降19.2%,较沪深300指数跑输4.1%,在申万行业分类中排名27位。本周涨幅前五的个股为浩欧博(+20.81%)、迪瑞医疗(+20.34%)、国新健康(+18.73%)、科华生物(17.94%)、康拓医疗(+15.84%)。

医学影像产业链专题:核心部件高壁垒构筑高集中格局,上游国产化加速突破。从全球格局看影像行业头部垄断特征显著,医学影像设备属于为数不多的高垄断高集中度细分子行业,根据西门子2018年公布数据,GPS医疗(GE、Philips、Siemens)三家份额全球占比68%以上,在高端的AdvancedTherapiesCR3更是高达80%。产业链纵向看:全球关键核心部件大多集中在GPS及少数第三方厂商手中,目前仅少数国产整机厂商及第三方上游部件商实现自研自产,高端产品核心零部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上游的垄断造就全球影像设备高度集中的格局。产业链对比看:国产替代中游整机先行,上游核心部件国产厂商技术替代滞后。国内厂商盈利薄、成长慢、中低端的原因几何?国内整机生产过程更多为组装集成,高采购成本压缩国内影像企业空间,采购受限制约高端化,中低端加速竞争,进一步弱化公司盈利能力,国产企业打破GPS垄断及提高盈利的关键一环就是核心部件的突破甚至创新。国内以联影医疗为代表的整机厂商正跨越集成阶段,国产第三方部件厂商也逐步形成对影像供应链的赋能,加速布局上游核心部件,实现核心部件(如CT探测器、球管、高压发生器、超导磁体、超声换能器等)的加速突破。

投资策略及配置思路:本周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指数上涨0.75%,跑输沪深300指数0.07%,在申万行业分类中排名25位。医药板块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值得战略性重点配置:1)医药已充分调整且估值底部:21M7至今,板块已调整1年,调整幅度超30%,目前TTM估值板块为2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2)全基严重低配:非医药主题基金(即全基)对医药持仓已从2020Q2的13.7%降至2022Q2的6.6%,创5年新低,从近10年维度看也是很底部区域;3)医保缓解:结余显著提升,政策稳定或边际改善:20-21年医保收入增速超支出增速,22M1-6收入1.52万亿+7.7%,支出1.10万亿-0.01%,累积结余4.03万亿元,压力有所缓解。此外带量采购/医保谈判常态化,续约规则清晰化,政策稳定且有边际改善趋势;4)疫情防控:当前国内疫情虽所有散发,但随着防疫政策和抗疫工具包(检测、疫苗、药物和医疗)的完善,我们认为国内就诊和消费复苏非常明确。当前我们认为医药仍处于底部震荡区间,部分板块投资价值依然明显,值得全基战略性重点配置。同时医药板块即将进入半年报集中披露阶段,高成长、低估值板块值得重视。我们建议重点方向具体如下:一、中药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受中国中药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影响,配方颗粒板块出现大幅下滑行情,我们预计配方颗粒国标备案和切换工作于2022H1完成大部分,看好下半年开始启动放量行情;疫情影响逐步减轻,消费中药板块业绩有望持续向好,建议关注:太极集团、红日药业、中国中药、华润三九、同仁堂、以岭药业、昆药集团和健民集团等。

二、消费医疗板块:本轮疫情对消费Q2影响已pricein,本轮疫情缓解后泛消费需求将快速复苏,为下半年明确主线:消费医疗重点关注:1、眼科医疗服务及产品:爱尔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2、布局医美板块医药公司:华东医药、长春高新;3、家用器械,如CGM:三诺生物、鱼跃医疗;4、常规疫苗接种恢复:智飞生物、万泰生物和百克生物;5、其他:新诺威、泰恩康等;三、联影即将上市提升创新药械关注度:联影医疗即将上市,拥有高关注度,有望带动整个创新药械板块的关注度。已深度调整+板块基本面改善及政策边际改善,创新器械建议关注:海泰新光、开立医疗、澳华医疗和三诺生物等;创新药建议关注: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荣昌生物、贝达药业、康方生物和海创药业等;同时二级市场回暖将带动一级投融资复苏,同时叠加中报季,CXO建议关注: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博腾股份、百诚医药和阳光诺和等。

本周投资组合:智飞生物、华东医药、长春高新、太极集团、鱼跃医疗和振德医疗。

八月投资组合: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振德医疗和太极集团。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