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周度思考:城投与银行债券比价研究初探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颜子琦,张伟 2022-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比较商业银行债和城投债?商业银行和城投公司为何可比?相似点1:二者均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一端连接储户与居民存款,一端连接金融市场与信贷投放,城投平台也是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二者在经济发展中均扮演重要角色。

相似点2:二者均具备区域属性。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受异地展业限制,其信用水平与区域经济、区域财力挂钩,而城投公司则主要服务于当地,也具备较强区域属性。

商业银行和城投公司如何比?对于商业银行:剔除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资银行等全国性经营的银行,剩余的中小银行就是理论的可比范围,依据注册经营的省份和地市将商业银行进行归集。

对于城投债:剔除区县级和园区级平台以保持行政级别与银行基本统一,省级城投、地市级城投按照所属区域进行归集。

商业银行债和城投债比什么?比利差,反映银行债的品种溢价。

商业银行债与城投债对比可分为三个方面:银行普通债vs 城投普通债(剔除永续债、短融、超短融),银行次级债 vs 城投永续债,银行存单 vs 城投短融&超短融。

除次级债外,同等级的商业银行债利率低于城投债利率,对省份/地市的利差挖掘中,两种特殊情况值得关注:城投与银行利差过高、城投与银行利差过低甚至倒挂。城投与银行利差较大,反映为城投债利率较高或银行债利率较低,未来二者利差存在收窄可能,城投与银行利差较小,反映为城投债利率较低或银行债利率较高,未来二者利差存在走阔可能。理论情况下,在维持信用风险、期限与等级利差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多空投资组合”可以在区域投资中获取无风险收益。

整体观察:银行普通债/城投债利差历史低位,挖掘银行债“价值洼地”普通债品种利差仍有“溢价收益”。比较城投债-银行普通债品种利差,银行普通债期限利差、银行普通债等级利差,银行债配置价值较城投债上升,1年期银行普通债仍有超额收益空间,而等级利差处于较低水平。

① 城投债-银行普通债利差:银行债配置性价比高。资产荒(5月)前,1年期间AAA 级城投债与AA+级银行普通债利率接近,资产荒后城投债较银行普通债利率多下行4.18BP。1年期AAA 级城投债-银行普通债利差为3.81BP,处于历史7.3%分位数。

② 银行普通债期限利差:1年期期限利差处于历史98%分位数。6月、1年期AAA 级银行普通债利差为34.48BP,处于历史98%分位数;6月、1年期AA+级银行普通债利差为34.48BP,处于历史96.2%。

③ 银行普通债等级利差:等级利差较低,下沉收益有限。1年期AAA、AA+级银行普通债利差为7BP,处于历史20.1%分位数;3年期AAA、AA+级银行普通债利差为10BP,处于历史16.3%分位数。

④ 城投债利差如何?期限利差来看,6月-1年AAA 级利差为28.54BP,位于历史95.1%分位数,1年-3年AAA 级利差为47.85BP,位于历史58%分位数。等级利差来看,1年期AAA/AA+级利差为6.64BP,位于历史11.5%分位数,1年期AA+/AA 级利差为9BP,位于历史28.3%分位数。

区域视角:哪些区域银行债/城投债存在“利差空间”?哪些区域银行债仍有投资机会?省份/地市两角度分析。

银行普通债vs 城投普通债:分省份看,AAA 级债券中,利差均值为53BP,天津利差均值为229.6BP,AA+级债券中,青海、广西、云南三省利差较大,仅安徽省利差倒挂。分地市看,AAA 级债券中,广州、台州、南京利差较小,仅广州地区利差倒挂,AA+级债券中,柳州、西宁利差较大,汕头利差为-22BP。

银行次级债vs 城投永续债:分省份看,AAA 级债券中,河北、湖南、湖北利差较小,AA+级债券中,江西、广东、浙江利差较小。分地市看,AAA 级债券中,太原、长沙、武汉利差较小,AA+级债券中,淄博、赣州、苏州利差较小。

银行存单vs 城投短融&超短融:分省份看,AAA 级债券中,吉林利差为276.8BP,河北、福建、湖南利差较小,AA+级债券中,青海、广西、云南利差较大,四川利差倒挂。分地市看,AAA 级债券中,长春利差较大,仅长沙、厦门利差倒挂,AA+级债券中,柳州利差较大,仅南京、金华利差倒挂。

风险提示:银行债供给变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